牆體裂縫控制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03-04 06:21:09 字數 4939 閱讀 1688

武隆縣金地家園工程

住 宅控

工製程及質預量防通措病施山東菏建建築集團工程****

金地家園專案部

2023年12月8日

目錄一、防止牆體裂縫施工措施

二、防止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施工措施

三、防止樓地面滲漏施工措施

四、防止外牆滲漏施工措施

五、防止門窗滲漏施工措施

六、防止屋面滲漏施工措施

七、室內標高幾何尺寸控制施工措施

八、地下室結構裂縫、滲水控制施工措施

防止牆體裂縫施工措施

砌體工程裂縫的成因是多種多樣的,有沉降、溫度、收縮、荷載、施工等因素引起的裂縫。其中常見的是溫度和收縮裂縫,其表現形式主要有:

1、豎向裂縫。這種裂縫常出現在窗台上、窗洞的兩個下角處,有的出現在牆的頂部上寬下窄。多數窗台縫出現在底層,二層較少。填充牆牆中和柱交接處也可能出現此類裂縫

2、牆體的斜裂縫。在視窗轉角、窗間牆、窗台牆、外牆及內牆上都可能產生此類裂縫。常出現在縱向牆上兩端部、女兒牆端部轉角處及頂層內牆上。

3、水平縫。常出現在女兒牆根部、頂層視窗處及填充牆頂部。此類裂縫一般沿灰縫錯開,而斜裂縫既可沿灰縫,也可橫穿砌塊和磚塊

造成砌體牆體出現溫度和收縮裂縫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1、保溫措施不到位。

2、長度超長,累計變形大。

3、牆體抗拉、剪強度和變形能力較差,特別是頂層。

4、類砌塊齡期較短,後期收縮大。

5、砌築砂漿水灰比較大,施工進度快,造成灰縫收縮較大。

6、牆上任意開鑿管槽,且隨意修補。

7、牆構造措施不到位。

防治方案:

材料方面

1、採用長江砂嚴禁其含泥量過大而使水泥砂漿強度降低,嚴格控制水泥砂漿配合比,保證水泥砂漿強度和耐久性。

2、為了有效控制砌體收縮裂縫對砌築時的砌塊齡期必須嚴格控制,齡期宜大於45天,不應小於28天,因齡期越長,其體積越趨於穩定。

施工方面

1、牆砌至接近梁、板底時,應留一定縫隙,待填充牆砌築完畢並應至少間隔15天後,再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強度等級的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2、剪力牆與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砌塊模數要求,不應折彎壓入磚縫。

3、牆採用混凝土砌塊材料時。框架柱與牆的交接處宜用15mm*15mm的

木條預先留,在加貼網片前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4、通長現澆鋼筋砼板應一次澆築完成。

5、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宜60天後再抹灰,並不應少於30d

6、每天砌築高度宜控制在1.8m以下,並應採取嚴格的防風、防雨措施。

7、嚴禁在牆體上交叉埋設和開鑿水平槽;豎向槽必須在砂漿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後,用機械開鑿,且在粉刷前,加貼鋼絲網片等抗裂材料。

8、寬度大於300mm的預留洞口應設鋼筋砼過梁。並且伸入每邊牆體的長度不應小於250mm。

防止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施工措施

混凝土的用水量是影響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最主要,也是最關鍵的因素。混凝土的用水量會從三個方面影響現澆樓板裂縫的產生。第一,混凝土用水量的增加不僅會增加混凝土結構內部毛細孔的數量,而且會增加混凝土澆築成形後毛細孔內含水量,從而將增大混凝土的塑性收縮和乾燥收縮。

第二,在保證混凝土強度不變的情況下,混凝土用水量的增加會相應增加水泥用量,而水泥用量的增加同樣會增加混凝土結構內部毛細孔的數量,也會增大混凝土的塑性收縮和乾燥收縮。第三,混凝土用水量增加,是混凝土中泌水增加,而泌水增加,促使混凝土中有更多的毛細孔相貫通,使毛細孔中水份蒸發的更快。從而增加混凝土的塑性收縮和乾燥收縮。

所以在澆築砼時,坍落度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控制。

防治方案:

材料方面

1、水泥宜優先採用早期強度較高的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

2、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12%。

3現澆板的混凝土宜採用中、粗砂。

施工方面

(1)砼結構的裂縫控制,施工前模板和支撐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須由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應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砼強度滿足規範要求才能拆模。

(2)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篷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500mm的鋼筋保護層支架,在澆築砼時,保證鋼筋補移位。

(4)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盒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30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水管嚴禁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5)樓板混凝土澆築前,必須搭設可靠的施工平台、走道,施工中應派專人護理鋼筋,確保鋼筋位置符合要求。

(6)現澆板澆築時,在砼初凝前進行二次振搗,在砼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7)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砼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應在其兩側砼齡期大於60d後再施工,澆築時,應採用補償收縮砼,其砼強度應提高乙個等級。

(8)砼保護層的偏差,嚴禁使用碎石及短鋼筋頭作樑、板、基礎等鋼筋保護層厚度的墊塊。梁、板、柱、牆、基礎的鋼筋保護層宜優先選用砼墊卡支墊鋼筋。

(9)混凝土養護時間均不少於14天。每天根據天氣情況,淋水次數應能使砼處於濕潤狀態,日平均溫度低於5℃,不應淋水。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

2mpa時,不應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應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採取措施,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防止樓地面滲漏施工措施

樓地面不規則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是材料選用不當或施工養護不到位。基層表面存在浮灰等雜物時,與面層之間出現了隔離層,這是樓地面空鼓的主要原因。採用介面劑增強基層與面層的粘結力是克服樓地面空鼓的有效措施,介面劑塗刷與澆築面層要隨刷隨澆築。

防治方案:

材料方面

1、用早強型的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

2、中、粗砂,含泥量≤3%。

3、為細石砼時,細石粒徑不大於15mm,且不大於面層厚度的2/3;石子含泥量≤1%。

施工方面

(1)澆築面層砼或鋪設水泥砂漿前,基層應清理乾淨並濕潤,消除積水;基層處於麵乾內濕時,應均勻塗刷水泥素漿,隨刷隨鋪設水泥砂漿。

(2)嚴格控制水灰比,用於面層的水泥砂漿稠度應≤35mm,用於鋪設地面的用塌落度≤30mm。

(3)水泥砂漿面層要塗抹均勻,隨抹隨用短槓刮平;砼面層澆築時採用平板振搗器或錕子滾壓,保證面層強度和密實

(4)掌握和控制压光時間,压光次數不小於2遍,分遍壓實

(5)地面面層施工24h後,進行養護,加強對成品的保護,連續養護時間不少於7d,當環境溫度低於5°c時,採取防凍措施。

(6)廚、衛間樓地面滲漏水控制和施工措施,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pvc管穿過樓面時,採用預埋介面配件的方法。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作粘結層。

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砼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砼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管周進行24h蓄水試驗,不漏不滲為合格。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地面找平層朝地漏方向得排水坡度為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有防水要求得地面施工完畢後,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衛生間牆面用防水砂漿分2次刮糙。

(7)牆根處時地面滲漏水的關鍵部位,將防水層上翻30cm是保證牆角處不滲漏水的有效措施。衛生間內要保證地漏處位置最低。

防止外牆滲漏施工措施

外牆腳手架孔及預留洞眼處滲水是最常見的質量通病之一。因此,填塞時應認真細緻,其填塞步驟為:清除浮灰與汙物,澆水濕潤,洞口內底面和兩側麵先刮一層防水砂漿,接著塞入麵乾內溼的磚頭,再將磚頭周邊縫隙塞緊嵌實,最後,在洞口外側先加刷一塊厚度不宜大於6mm,每邊比洞口大30mm的1:

3防水砂漿增強層。混凝土和輕質砌塊基層採用的化學毛化主要有介面劑砂漿或噴1:2聚合物水泥砂漿的做法。

採用措施進行化學毛化後應及時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宜少於7天。對於爬公升腳手架洞眼和剪力牆對拉螺栓孔採用施打發泡劑的處理方法,施打前現將孔眼中的雜物清理乾淨,發泡劑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填充飽滿。

混凝土面凹凸明顯部位應事先剔平或用1:3聚合物水泥砂漿補平

不同材料基體交接處,必須鋪設抗裂鋼絲網或玻纖網,與各基體間的搭接寬度不應小於150mm。

施工方面

(1)外牆空鼓、開裂、滲漏得控制,刮糙不少於2遍。每遍厚度宜為7-8mm,;面層宜為7-10mm。

(2)外牆抹灰用砂含泥量應低於2%,細度模數不小於2.5。嚴禁使用石粉和混合粉。

(3)砼或燒結磚基體上的刮糙層為1:3水泥防水砂漿。

(4)每一遍抹灰前,必須對前一遍的抹灰質量(空鼓、裂縫)檢查處理後採進行;兩層間的間隔時間不應少於2-7d,達到冬季施工條件時,不應進行外牆抹灰施工;割抹灰層接縫位置要錯開,並設定在砼梁、柱中部。

(5)抹灰層總厚度≥35mm且≤50mm(含基層修補厚度)時,必須採用掛大孔鋼絲網片的措施,且固定鋼絲網片的固定件錨入砼的基體的深度不應小於25mm,其他基體的深度不小於50mm,

(6)外窗台、腰線、外挑板等部位粉出不小於2%的排水坡度,且靠牆體根部處應粉成圓角;滴水線寬度應為15-25mm,厚度不小於12mm,且粉成鷹嘴式。

外牆抹灰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著外牆的防水效果,因此,每一遍抹灰前,都必須對前一遍的抹灰質量進行全面檢查和修補。

外牆保溫體嚴禁採用溼做法飾面板。外牆幹掛飾面板在掛板前,要求設定一道防水層。

防止門窗滲漏施工措施

施工方面

1、完畢後,按有關規定規程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2、框安裝固定前,對預留洞口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後,再實施外框固定。外框與牆體的縫隙寬度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

3、安裝應採用鍍鋅鋼片連線固定,鍍鋅鋼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點從距離轉角180mm處開始設定,中間間距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4、洞口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5、框外側留5mm寬色紋打膠槽口;

填充牆體的裂縫預防和控制

摘要 隨著建築物建設標準的提高,鋼筋混凝土框架 框剪 框筒 筒體和剪力牆以及鋼結構等作為主體結構的建築物越來越多。由於設計構造措施 施工質量控制和塊體材料本身質量等多種因素的存在,極易造成牆體本身的非結構性裂縫和粉刷裂縫,這不但影響建築物美觀,還可能產生外牆的滲水現象,甚至影響正常使用,因此,對鋼筋...

牆體裂縫防治措施

1 砌築時,砼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得少於28天。2 砌築砂漿的密度不應少於1800kg m3,分層度不應大於25mm。3 每次每日砌築高度不超過1.5m,待前次砌築砂漿終凝後再繼續砌築。4 砌體頂部應預留200mm左右空隙,應待砌體砌築完畢至少間隔7天後補砌,補砌頂緊可用配套萬能砌塊斜頂砌築。5 砌...

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控制措施

摘要 加氣混凝土砌塊具有密度小 保溫隔熱性能好 隔音等優點,在新型牆體材料中得到比較廣泛的採用,在框架結構建築中,成為替代粘土實心磚砌築填充牆的主要材料,但由於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的牆體容易產生裂縫。本文就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控制措施進行了 詳細分析了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有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