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學校教師崗前培訓職業道德修養複習

2021-03-04 06:03:54 字數 4889 閱讀 1839

1.如何理解「德-得」相通的本質?p007*

答:「德-得」相通,講述的是一種由功利到「義利」兼顧的道德,包含兩層意思:

(1)《論語集注》中說:「德者得也,得其道於心而不失之謂也。」 「德」之通「得」在於「得道」,我們應將做人所應該遵循的各種原則和規範內化於心並且持之以恆地保持下去。

人之「德性」通過得「道」而逐漸培養和形成。得「道」多而好之人「德性」好,反之「德性」差。

作為教師應有教師的「德性」,關鍵也在於多得「道」,得好「道」,此處之「道」是「為師之道」。乙個教師不能得「為師之道」,無法成就「為師之德」。

(2)許慎講:「德,外得於人,內得於己也。」

凡是道德的行為,一定有益於他人,使他人有所「得」,這種「得」是一種利益之得。同時,道德行為主體會在這種道德追求中獲得極大精神滿足,使自己有所「得」,這種「得」,是一種心靈之得,精神之得。從而「德-得」相同。

以上從兩種不同角度來詮釋了「德-得」相通的內涵,第一層含義從「德性」形成的角度來解釋了「德-得」相通;第二層含義從「德行」角度來解釋了「德-得」相通。兩層含義的統一,是乙個人「德性」與「德行」的統一,內在「德性」決定外在「德行」,外在「德行」表現內在「德性」。

2.高校教師職業勞動的特點。*

(1)目的的雙重性;(2)物件的特殊性;(3)手段的示範性;(4)過程的複雜性;(5)內容的豐富性;(6)效果的滯後性。

3.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p034*

(1)道德人格的高尚性

教師承擔著傳播人類文化、塑造人類靈魂的神聖職責,對科學文化事業的進步和發展及人類自身的成長都起著極為重要的推動作用。

伴隨當代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發展,青少年的人生觀價值觀面臨多方選擇,而教師是青少年形成正確價值觀、人生觀的指導者,學生尤其是大學生的素質高低關乎我國教育成敗,關係國家前途命運。國家和社會對教師,尤其是高校教師提出了較高的要求。高校教師要不斷昇華自己的道德人格,具備高尚道德素質,才能完成國家和社會賦予的神聖使命。

(2)道德目的的明確性

教師既要向學生傳播相關文化知識,還要讓學生知曉為人處世的道理。在推行素質教育的今天,教師更要做到用崇高的思想道德品質去感化學生,幫助學生形成科學的世界觀、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把學生培養為德才兼備的人才。

(3)道德行為的示範性

大學生很大程度上脫離父母生活,高校教師就是他們的榜樣和楷模,高校教師的道德行為具有很強的示範性和榜樣性。

(4)道德內容的全面性

教育發展中教師職業道德的內容越來越豐富,涉及職業活動方方面面,包括職業態度、職業情操、職業信念、職業規範和職業作風等各個方面。

(5)道德影響的廣泛性

高校教師職業相比其他職業道德影響更為廣泛、深遠。廣泛性表現在高校教師對學生的道德影響會通過學生影響學生家庭乃至整個社會;深遠性表現在高校教師對學生人格的培養和心靈的塑造,這本身就是一種「深處」影響,同時還會影響學生今後的道路,以至一生做人的品質,進而影響學生的後代,以至整個社會的未來。

4.高校教師職業素質概述 p047 *

(1) 專業文化素質:1.比較系統的哲學理論修養2深厚的專業知識3廣博的相關學科知識4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

(2) 實踐能力素質:1.組織教育和教學的能力2.創新能力3.語言表達能力4.組織管理能力5.自我調控能力6.使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

5.敬業精神 p056*

就是對本職工作的專注和追求卓越的精神,是―種出自從業者內心的,從情感上對本職工作深深的愛戀;從行為上願為本質工作傾盡全力,盡職盡責;在效果上始終追求―種自己力所能及的至善至美的境界的內在品質,它是個人在從業過程中所追求的在職業情感職業行為和職業結果等三方面的完美統一。

6.高校教師敬業精神的體現。*

(1)是否具有高度的知業意識;(2)是否具有高度的樂業意識;(3)是否具有高度的敬業意識;(4)是否具有高度的精業意識。

7.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 p071 *

(1) 教育公平原則。高校教師在從事職業活動的過程中必須體現和追求教育公平,包括教育起點的公平、教育過程的公平和教育結果的公平。

(2) 教育誠信原則。只有講誠信才能形成乙個良好的教育環境。高校教師要對學生誠信,在進行科研工作時誠信。

(3) 集體主義原則。堅持集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辯證統一,強調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充分尊重和維護個人的正當利益;當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要以集體利益為重,同時不斷發展和完善集體利益,以逐步滿足個人正當利益。

(4) 人道主義原則。高校教師貫徹社會主義人道主義道德原則,要尊重學生與關心學生,在教育活動的整個過程中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

8.《知識精英:利益的獲得與聲望的下降》一文留給了我們怎樣的思考?p081*

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應該體現基本的道德原則才能直接或間接地教育學生,影響同事,才能創造乙個和諧的工作環境,才能創造乙個和諧而又不失活潑的校園氛圍。高校教師應該主動地將教師職業道德原則作為指導自己行為舉止的行動指南,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成為乙個稱職優秀的高校教師。根據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原則的要求,每乙個高校教師都應當在以下三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

一是言傳身教,追求公平;二是講求誠信,嚴謹治學;三是熱愛學生,樂於奉獻。

近年來由於受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高校服務社會的誠信度大幅下降,一些高校盲目追逐經濟效益。高校教師必須拋棄繁華、拋棄浮躁,正確把握學術與利益的關係,不能靠高等教育、學術研究把自己變成生意人,否則會玷汙學術的神聖,損害知識分子的尊嚴。在市場經濟的今天,更需要高校教師堅定的意志,經受住**,達到超越功利的境界。

9.當前教師人格異化有哪些典型的表現?這些異化現象給了我們教師怎麼樣的警示?p128 *

(一)表現:

(1) 道德敗壞,不顧廉恥,喪失了做人最起碼的人倫底線;

(2) 利慾薰心,金錢至上,滋生了嚴重的金錢拜物教思想;

(3) 利用學生,追名逐利,全然不顧履行教師的基本職責;

(4) 心浮氣躁,方法粗暴,丟失了乙個人民教師應具有的仁愛之心。

(二)警示:

(1)教師個人。我們每乙個教師都要深刻認識到自身的職業道德操守,關係到教師的人格尊嚴和自身形象,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我們只有主動並自覺地去遵循教師職業道德的規範,才能使教師的人格尊嚴得以維護,並最終贏得學生的敬重。

(2)社會和相關機構。嚴格要求,淨化隊伍,清除品行不端者;提高教師待遇,減輕金錢**,「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完善法律,保護學生;社會風氣和家庭教育的進步為學校教育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10.學術不端行為的表現及成因。 *

表現:(1)**及著作在撰寫、發表或出版中的不端行為;(2)學術資源在分配中的不端行為;(3)學術成果在申報、鑑定、評獎過程中的不端行為;(4)職稱評定過程中的不端行為;(5)學術批評和學術懲罰中的不端行為。

成因:(1)社會不良風氣的侵蝕是高校學術不端行為產生的外部原因;(2)道德淪喪、學風敗壞是高校學術不端行為產生的內部原因;(3)教育薄弱、制度缺失是高校學術不端行為產生的現實原因。

11.結合案例分析,我們應該如何對學術不端行為進行有效的社會治理? *

(1)進行正確的價值引導;(2)加強道德自律;(3)構建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4)強化對學術活動的監督約束;(5)嚴厲懲戒處罰措施。

12.高校教師師德評價的具體標準 p176*

(1) 獻身教育的敬業精神。高校教師的勞動是一項複雜而繁重的腦力勞動,勞動付出和取得的報酬往往不相稱,這就需要高校教師淡泊名利、注重氣節,保持樂觀的人生態度和無私的奉獻精神;

(2) 學而不厭的治學精神。努力學習,刻苦鑽研,學而不厭,精益求精,是育人工作對高校教師的必然要求;

(3) 誨人不倦的育人精神。「熱愛學生、毀人不倦」是評價教師道德行為的核心標準;

(4) 率先垂範的榜樣精神。只有以身立教,為人師表,以完善的人格呈現在學生面前,才能確定自己的角色地位,發揮教師的教育功能。

13.高校教師職業行為道德選擇要處理好哪些關係? p165 *

(1)動機、手段和目的的關係;(2)自由和責任的關係;(3)道德選擇標準的確定性與不確定性、功利性與超功力性的關係。

14.如何理解教師職業的人格定位與教師現實人格的衝突,如何解決這一衝突? p199*

(一)理解:

教師職業的人格定位不同於一般的職業,由於其職業的特殊性,教師職業對其從業者的人格提出了更高的道德要求,這種特殊性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 教師必須實現,「道德之師」與「學問之師」的統一;

(2) 教師必須實現職業活動內的「言教」與職業活動外的「身教」的統一;

(3) 教師必須實現「德之自修」與「得之助修」的統一。

這些特殊性決定了我們如果想要當好一名教師就必須具有優良的個體人格,然而現實的情況卻是,我們很多教師其個體人格都尚未達到教師職業人格定位的客觀要求,這樣一來在從業的過程中就必然出現教師職業的人格定位與教師現實人格的衝突。

(二)解決:

唯一路徑就是我們必須加強自我人格的道德修養,在從業的過程中,首先通過「德之自修」塑造自我的高尚人格,然後再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來履行乙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所以只有自我意識到現實性並超越他,不斷地努力於真實的自我創造的人,才是真正的人,才是教師。

15.高校教師師德修養的基本要求 p219*

道德修養是指個人在道德上的自我鍛鍊、自我改造以及由此達到崇高的道德水平和境界的過程。

(1) 恪守底線。高校教師不僅要保證自己在恪守人倫底線方面的道德自覺,還必須看到自身職業角色的特殊性,努力地通過自我道德修養,培養自己恪守教師職業底線的自覺意識。

(2) 注意私德。教師的師德內涵極其豐富,他指向的不僅是單純的教師職業道德品質,而且還天然地包含了社會公德的要求,以及自我私德的要求。職業道德素養是教師修養的核心內容,主要包括:

職業道德情感,職業道德良心,職業道德理想。公德範圍內的教師修養固然重要,但只有與私德方面的教師修養交相輝映才能實現並成就自我人格的完滿。

(3) 追求境界。「守住底線,追求境界」,是我們在兩個層面的做人要求,乙個人能不能把人做得合格,取決於他能否守住做人的底線,而乙個人能不能把人做得高尚,則取決於他在守住底線的同時能否在境界倫理的道德要求中去努力追求。高校教師因其社會角色的特殊性,理應在境界倫理的道德要求上去有所欲求,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人類人格的塑造與提公升者,高校教師應理應首先在做人的境界層面不斷的提公升自我,惟有這樣才能切實地擔當起人民教師的職業使命。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崗前培訓答案

高等教育職業道德修養 作業答案 交通工程學院 你認為目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應如何改進?目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主要問題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敬業精神不足,職業認同感低 育人觀念薄弱,師表意識欠缺 功利思想抬頭,團結協作精神差 學術風氣浮躁,治學態度不嚴謹。教學科研並舉,是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概論

名詞解釋 3 職業 就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對社會所承擔的一定的職責和所從事的專門業務。4道德原則 也稱作道德的基本原則或根本原則,它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在道德上對人們的行為和品質提出的根本要求,是調整個人與個人 個人與集體以及與社會整體之間利益關係的根本指導,是評價人們行為是善惡的根本標準 同時也是對一...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11年12月23日,教育部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頒布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並就貫徹落實 規範 有關工作發出通知。這是繼2008年教育部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重新修訂和印發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之後,首次制訂印發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規範 從愛國守法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嚴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