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2021-03-03 20:52:05 字數 3360 閱讀 6877

高等學校教師肩負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使命,高校教師要切實承擔起這一神聖責任,除了應當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外,還必須要擁有科學的執教理念,掌握開展教育活動的客觀規律,懂得從事教育活動的行業規範,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素質。

職業道德修養是社會各行各業中人們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是對教師工作者在職業活動中行為的要求,同時又是職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是人們在職業生活中應遵循的基本道德,是職業品德,職業紀律,專業勝任能力及職業責任等的總稱,屬於自律範圍,它通過公約,守則等對職業生活中的某些方面加以規範。職業道德既是本行業人員在職業活動中的行為規範,又是行業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和義務。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由此可見,作為一名高校的人民教師,肩負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使命,不僅要有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對所授專業有獨特的見解和深層次的文化造詣,還需要有崇高的職業道德修養,只有這樣,教師才能真正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才能為社會培養出更多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教師法》明確規定必須對新進教師進行多種形式的思想政治及業務培訓,對於我們這種剛走上教師工作崗位的新人來說,學習《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顯得尤為重要,通過對《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學習,使我對高校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同時也深刻感受到了自己所肩負的重大責任,明確了自己將來的奮鬥目標和發展方向。

一、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各章重點:

第一章:教育倫理與教師職業道德。教師職業道德作為對教師從業的行業規範,

他的要求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事實上,這些要求均源於我們的教育理論關係。為師之道源於蘊含在教育理論關係中的為師之理。

我們只有首先從把握我們的職業倫理關係出發,才能深切領悟做老師到底應當遵循哪些「行為應當:才能最終」得道化德「培養自己做教師的良好德行與品行。

第二章: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與功能:高校教師職業道德是一定社會的道德原則和規範,在教師職業行為和職業關係中的特殊表現,是高校教師在從事教書育人,科學研究等實踐活動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行為規範和職業品質的綜合。

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規範要求是在人類社會出現了高等教育活動以後,隨著高等教育實踐活動的開展而逐漸形成的,由於其職業的特殊性,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規範要求既有與一般職業活動的道德規範要求的共同之處,也有著自身不同的特點。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社會功能發揮得怎樣,對確保高等教育實踐活動的順利進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三章: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與職業素質:高等教育是一項非常特殊的職業活動,其勞動任務,勞動過程,勞動性質,勞動物件,勞動產品等各個方面都具有與眾不同的特點,正因為如此,高等教育對從事該職業的高校教師的職業素質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專業文化素質和實踐能力素質是高校教師應當具備的兩大基本素質,它決定著教師的師能師技,但是,要成為一名真正優秀的高校教師,還必須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素質,這一素質決定著教師最為根本的師品師德,師品師德決定著師能師技的展現與發揮。

是影響教師教書育人實踐活動最終成敗的決定性因素,在高校教師的職業素質中居於核心和靈魂的地位。

第四章: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原則:在教育實踐的過程中,教師必須遵循一定的道德原則來協調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各種關係,處理和解決可能遇到的各種各樣的矛盾,高校教師在職業活動中所應當遵循的職業道德原則是由高等學校自身的特點所決定的,高校教師在從教的過程中應當遵循的基本的道德原則主要有:

教育公平原則,教育誠信原則,集體主義原則和人道主義原則,道德原則是道德規範體系的核心。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原則是高校教師應當遵循的最根本的道德規範要求。

第五章:高校教師在教育管理中的道德規範:人類的任何實踐活動都離不開有效的組織管理。

高等教育活動也不例外,高等教育管理的本質就是協調,諸如人際關係的協調,利益關係的協調,利益關係的協調,物質資源的協調,人力資源的協調等。高等教育管理包括巨集觀和微觀兩個方面。巨集觀的高等教育管理是指國家教育行政部門對高等教育各部門的管理以及各高等教育部門自身的內部管理。

微觀高等教育管理通常包括兩大類:一是對大學生的教育與管理。二是對高校教育事務活動的管理。

包括教學管理,科研管理和後勤管理等方面。

第六章:高校教師在教書育人中的道德規範:高校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所承擔的是既是教書又要育人的雙重職責。

教師要履行好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師才,師藝和師能固然十分重要,但教育實踐活動要最後收到實效,還離不開教師職業道德對教師從教行為的有效規範。高校教師在教書育人的職業活動中的主要規範有:

有教無類,親徒愛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務求實效,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熱愛真理,勇於探索,知困自強,學而不厭,心平氣和,虛懷若谷,衣冠端正,儀容莊肅,教學相長,出藍勝藍,傳道授業,教書育人等。

第七章:高校教師在學術研究中的道德規範。要使學術研究活動得以健康的進行,早就學術的繁榮昌盛,最終推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高校教師必須懂得並遵守學術研究的道德規範。

學術道德是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職業道德規範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八章:高校教師職業行為的道德選擇:高校教師職業行為的道德選擇是指高校教師在教書育人的職業活動中,如何根據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和規範來把握和選擇自身職業行為的時間活動,相對於其他道德行為的選擇而言,高校教師由於所處地位和身份的特殊性,決定了其職業行為的道德選擇中如何處理好動機,目的和手段的關係,自由和責任的關係以及道德選擇標準的確定性與不確定性,功利性與超功利性的關係至關重要。

第九章: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品質的培養:教師職業道德品質就是教師職業倫理的外在要求在教師個體身上的內化和個性化,是教師通過自我努力得道化德的結果,在這個過程中教師的自我意識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教師職業品質的培養要經過四個發展階段,由於其職業的特殊性,教師職業的人格定位要高於一般的職業,我們只有不斷的加強自我人格修養才能在根本上解決教師職業的人格定位於現實人格的衝突。

第十章: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品質培養的途徑:道德教育,道德修養和道德實踐是道德品質培養的三大基本途徑,高校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是社會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向高校教師灌輸職業道德觀念,培養他們從事教師職業活動相應的職業道德素質的過程,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高校教師在道德上的自我鍛鍊,自我改造,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實踐活動。

道德實踐則是高校教師培養自身良好職業道德品質的最根本的途徑。人的道德意識和道德品性從根本上講都是在道德實踐中不斷養成的。

通過這次系統的學習培訓,提高了我的職業道德水平,並讓我逐漸的養成了一種良好的職業道德習慣。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及建設是當前我國高等教育發展與師資隊伍建設的乙個重要問題。對於實現高等教育為國家培養創新型,高水平人才的,目標起到關鍵作用,當前的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已不能適應知識經濟時代和高等教育大眾化的發展趨勢,與社會的需求還有差距,需要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與訓練的理念和方法進行變革,並探索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有效途徑。

目前,我國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主流和整體狀況雖然比較好,但有少數教師在職業道德中存在著重業務輕思想,重教書輕育人,重科研輕教學,不注重個人修養等問題,需要通過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自主建設,進行高校教師職業道德的內化與養成,通過社會環境和校園環境的變化,營造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良好氛圍,通過構建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長效機制,促進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制度化,規範化的建設。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作為一名高校的人民教師,肩負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培養高層次人才的重要使命,不僅要有淵博的科學文化知識,對所授專業有獨特的見解和深層次的文化造詣,還需要有崇高的職業道德修養。只有這樣,教師才能真正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才能為社會培養出更多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人才。2014年我進...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俗語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由此可見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於為人師表的教師來說,不僅肩負著傳承知識的重任,還要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作為一名教師,特別是高校的教師,這就意味著不但要擁有極其淵博的文化素養以及對所傳授專業有獨特的見解和深層次的文化造詣,更要有很高的職業道德修養。...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複習試題

1 p2 3,定義 四點 2 馬克思主義的道德本質觀 p6 12,三點 3 道德是特殊的規範調解方式,即道德與法律相比的特殊規範性 p11 12,三點 4 道德掌握世界的特殊性表現 p13 14,三點 5 道德的特點 p15 16,四點 6 道德和法律的關係 p17 18,三點區別,三點聯絡 7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