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2021-03-03 20:52:05 字數 2073 閱讀 8341

學習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胡元華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教師是社會的典範,學生發展的引路人。所以教師應以其高尚而富有魅力的人格,以身示範。

教師要自覺加強道德修養,率先垂範,既要有腳踏實地,樂於奉獻的工作態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為人梯的精神境界。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我國素有崇尚師德,倡揚師德的優良傳統。孔子雲:

「三人行,必有吾師」,昌黎先生亦雲:「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足見我國傳統文化中對「師」的推崇。

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之靈魂。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

作為教育戰線上的一名工作人員,二十幾年來的教育教學生涯深深地體會到:作為教師,在對學生實行教育的過程中,單純用一種教育方式,常常顯得不能夠適應學生群體複雜,個體性格突出的特點,所以,作為新時代下的教師,我們既要做學生求知的引路人,又要做學生進步的引導者。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

為了適應素質教育,新課程教育理念的需要,我如何提公升自己的職業道德修養呢?

一、加強師德修養

師德師風不僅體現了教師的職業道德和教風、學風,而且對學生的政治思想素質與道德情操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用自己高尚的品質感染學生,自會起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教師的神聖職責就是為國家培養合格人才。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師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它不僅能夠提高教育質量,還能影響學生的身心發展與成才。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是發展教育事業的有力保障,加強師德修養的學習,有助於提高教師遵守師德規範的自覺性。

我要自覺地、認真地加強學習,啟迪自我的心靈,完善人格素質,追求人性的完美,錘煉自我,修養自我,超越自我,將教師的師德規範、準則轉化為個人的內心信念。尊重學生,平等對待學生,關愛學生是師生和諧相處的重要前提。現實工作中,我們很多時候都不能擺正自己的位置。

對待讀者,我們都把自己當做是一名管理者,而他們成了被管理者。也因為此,我們不能以乙個公正、平等的心態去對待他們。當他們犯錯誤時,我們要以一顆寬容的心去看待。

尊重學生的實質是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有尊嚴、有追求、有獨特個性特長、有自我情感的生命個體,從尊重學生出發,建立新型的現代師生關係,教師要進行必要的角色轉換,要從傳統的師道尊嚴中擺脫出來,學會傾聽,學會理解,學會寬容,學會欣賞,懂得讚美,善於交流,成為他們成長的夥伴,成為他們成長的引導者和鼓勵者。

二、熱愛學生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 教師熱愛學生,就要關注每乙個學生,善待每乙個學生。通過「國培」學習,我進一步懂得:

在教育工作中,教師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善於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廣交朋友,多開展談心活動,與學生進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用愛去贏得一切學生的信賴。特別對於那些學困生,不要諷刺、挖苦、嘲笑他們,要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竭力尋找他們的閃光點,出自真心地去讚揚、去鼓勵,為他們提供更多體驗成功的機會,幫他們樹立起自信的風帆。這樣才是一名新時代的合格的老師。

三、愛崗敬業

在日常的工作中,工作要有責任心,愛崗敬業,要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埋頭苦幹、勤於奉獻。我們要以生為本,以愛為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與學生平等相處。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乙個教師只有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特點和道德價值有更深刻的理解,才能產生對本職工作的熱愛,才能有獻身教育的信心和決心,才能不為名、不為利,在教學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價值,把培養好下一代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天職。我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幾年來,經過各種學習,特別是經過這次「國培」,對師德認識有乙個由淺到深,由片面到全面的過程,可以說在師德認識上有了很大提高,深深地懂得愛崗敬業是乙個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履行教書育人工作的原動力。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立足根本。

身教重於言教,教師的態度、情趣、品行、乃至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都對學生有很大的直接影響。所以教師不僅處處事事都應「嚴於」做到「身正為范」,以自己的良好形象來教育和感化學生,更要求教師必須有遠大的理想、誠實謙虛的品質、勤奮好學的作風和禮貌待人的素養。

總之,教師只有不斷給學生真誠的愛,誠摯的說服教育,才能深入學生的心靈世界。愛心是師德的靈魂,是溝通師生情感的橋梁,是開啟學生心智的鑰匙,是點燃明亮學生心靈的火焰。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谷隴鎮滾水小學吳桃花 通過2011年12月12日以來參加培訓,使我受益匪淺,真是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現結就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談談本人的粗淺體會。托爾斯泰認為 如果乙個教師僅僅熱愛教育,那麼他只能是乙個好教師 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乙個完善的教師。由此可見,師愛是師德的重...

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三 掌握教書育人的正確途徑和方法。途徑是實現目標的橋梁和大道。教師要做好教書育人工作,必須掌握正確的途徑。如 要深入學生之中,與學生交朋友,溝通心靈,引導學生全面健康地成長。四 嚴謹治學。教師是人類創造的新的知識財富,新的發現發明,新的研究方法,新的價值觀念等等的最及時的傳播者。過去,人們常說 要給...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

21世紀是乙個充滿競爭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裡,競爭歸根到底是教育和人才的競爭。而培養適應現代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很重要的一點是取決於教師的綜合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的高低。因此,加強師德修養是我國在新世紀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的重要保證,作為當今的教師就更應該加強道德修養。首先,提高教師職業道德認識和陶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