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2021-03-03 20:52:05 字數 1616 閱讀 1804

國家在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力度,花大力氣提高教師的待遇水平和社會地位,全社會尊師重教風氣正在形成。作為教師自身對師?雜薪仙羈痰娜鮮?,在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師?運匱?。

熱愛祖國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崇高的思想道德,獻身教育事業正是體現了教師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道德情感和道德責任。能否自覺把黨和國家的利益、社會主義的利益放在首位,堅定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的信念,是衡量教師道德水準高低的重要標準。人們常用照亮別人,犧牲自己的紅蠟燭來比喻教師的工作,藉以讚頌教師樂於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

教師只有對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特點、社會意義和道德價值有更深刻的理解,才能產生對本職工作的熱愛,自豪感和樂於奉獻的精神,不為名、不為利,在教學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昇華人生價值,把培養好下一代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天職。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社會對師?緣母?本要求,也是師?

緣鬧匾?特徵和優良傳統。它要求教師品德高尚,才能卓越,既重言傳,也重身教。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言也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國教育史上對教師的根本道德要求是言傳與身教相結合,言行一致,處處事事努力做學生的表率。葉聖陶先生說:

教師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學生在校學習,往往把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化為自己學習的內容、仿效的板樣。教師不僅處處事事都應嚴於做到身正為范,以自己的良好形象來教育和感化學生。

這就要求教師必須有遠大的理想、誠實謙虛的品質、勤奮好學的作風和禮貌待人的素養。

尊重學生是現代教育人道性的乙個重要特徵。學生是由乙個個鮮活的個體組成的,教師在施教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學生的個性差異,使學生個性得到健康和諧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為社會培養出有創新能力的人才。

這要求每一位教師要了解學生、關心學生、信任學生、熱愛學生。教師對事業的熱愛就是通過傾注在對學生的熱愛上,教師對民族、對人民的感情融匯於對學生的培養上,教師對社會的責任與對學生健康成長的關注是息息相關的,教師把自己的才智、精力、熱情獻給社會是從獻給學生開始的,又落實在桃李滿天下的偉業中。教師對學生感情的加深,一方面不僅會激勵自己更加精益求精,而且會為了學生而更加注意錘煉自己的品德素養。

師?宰鈧匾?的內容之一就是謙虛和無私奉獻,教師對學生的感情會促使教師把各種美好的道德在教學過程中以隱性的或顯性的方式傳遞給學生,教師對學生的感情是促使教師教書育人的關鍵因素。

另一方面,教師對學生的積極感情也會增強教師的教學效果,縮短教師與學生在空間和心理上的距離,使教師更準確地認識學生、把握學生、親近學生,從而溝通知識傳播的渠道,使之更加通暢。師生心理相通、感情相融,學生也會親其師,信其道,學其理,使教學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捷克著名教育家誇美紐斯主張,教育者應該象工匠研究其加工材料的特殊性那樣研究學生。在教書育人的過程中,教師應充分認識各個年齡階段教育物件的複雜性、教育內容的針對性和教育形式的多樣化,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教育是一種創造性勞動,是科學精神與道德精神的統一。

教師的教育條件不可能一成不變地重複出現,更?]有一套可供教師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使用的現成教育模式。教師不能照搬別人的經驗,也不能把自己的經驗年復一年地重複使用。

因此,教師必須以對國家人民、對學生極端負責的精神,勇於探索,具有創新精神,在實踐中不斷開拓進取,拓寬思路,想出新辦法,提出新見解,解?q新問題,總結新經驗。這樣,教師的教學生命力才會更加旺盛。

總之,作為新時代的教育工作者,只有深刻理解師德的?群?,充分認識提高師德的重要意義,不斷提高自己的師德修養,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四 教書育人。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五 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著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六 終身學習。崇尚科學精神,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教師職業道德是從事教學工作...

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本學期我們學校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了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新規範一共分為6條 1 愛國守法 2 愛崗敬業 3 關愛學生 4 教書育人 5 為人師表 6 終身學習。通過學習讓我深深地理解新時期的教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個方面都要為人師表。通過學習,讓我對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有了全新的認識和深刻...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教書育人,誨人不倦 在新教材的衝擊下,在教學過程中要求我們與學生共同創造乙個民主 平等 和諧的課堂,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充分尊重學生。為此我們更應通過愛去尊重我們的學生。但在傳統教育的影響下,我們教師當中有部分人愛學生常常以學生的學業 品德優劣來轉移的。對乙個學生的評價更多地傾向於他的學習的好壞。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