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的自我修養心得體會

2021-03-03 20:52:05 字數 1691 閱讀 5660

作為教師應當具有高尚的職業道德,這是教師的職業要求和勞動特點所決定的。教師職業道德,簡稱「師德」,是指從事一定職業的人,在特定的工作和勞動崗位上進行整個職業活動的過程中,從思想到行為應當遵循的道德規範和準則。做人有做人的道德,做事有做事的規矩。

無規無矩,不成方圓。一定社會的職業道德是一定社會的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和思想道德的反映。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教師職業道德也受著市場經濟制度、當前的政治風氣的影響,有時也造成了一些負面效應。

職業道德不僅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對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具有強有力的保證和推動作用。而教師的職業道德尤其重要,它將影響著成百上千人的思想和行為。

一.教師要加強自律意識

作為教師,嚴格要求是社會對我們的規範,是人民教師在進行職業活動時應遵循的、客觀的、外在的道德要求,這個要求只有在成為了教師個人的、主觀的、內在的道德信念後,才能成為教師個人自覺的行為準則;還要這樣的效果要經過長期的努力才能達到,甚至要經過教師自己的苦苦修煉,規範自己的言行,才能具有自律意識。

並且要做到愛崗敬業,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了事,不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二.加強對自己職業光榮感的認識

布魯納曾經說過:「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勞動的目的是要培養學生成為具有一定思想和道德品質,掌握一定科學知識和技能,於社會有用的人才。

人們曾經把教師形容為「園丁」,還把教師尊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實際上就是表達了人才需要教師培養,「玉不琢不成器」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教育界有人把教育事業稱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這是我們職業的特點,是最崇高的事業,教師職業本應該是人們引以為自豪的職業。

教師的職業應該受到人們的尊重,自古就有師道尊嚴的說法,作為教師本身,我們對自己應該做到尊重自己,確實做到自尊、自強、自信、自愛;對學生要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的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教導,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生動、健康發展。

為自己的職業感到光榮,為自己的職業感到驕傲,以增強我們對職業光榮感的認識。

三.切實做到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社會對教師的職業要求,也是我們教師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因為教師在學校中的特殊地位,使教師在客觀上必然成為學生的楷模,教師的一言一行、一頻一笑,都會給學生造成一定的影響,有的影響甚至是終生的。如果乙個教師,他具有高尚的思想情操,具有淵博的學識知識,具有謙虛待人的工作作風,對學生的影響是很有益處的;如果乙個教師作風正派,光明磊落,同時又能言行一致、平等待人,他就能得到學生的信服,甚至學生畢業多年後都能以教師為榜樣,這樣的力量是無法估量的。

作為教師,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和感化學生,永遠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青春、智慧型和力量。

四.刻苦修煉,培養美德

教師道德作為一種從教育實踐活活動中提煉概括出來的道德理論和規範,這是人民教師在進行職業活動時應遵循的客觀的、外在的道德要求,只有在它被轉化為教師個人的、主觀的、內在的道德信念之後,才能成為教師自己自覺實踐的行為準則。

教師對個人的道德要刻苦修煉,培養自己高尚的情操和美德,使其行為真正符合為人師表的道德規範要求,培養自己高度的自覺性和堅強的毅力,最終成為學生的楷模。

總之,社會對教師的職業道德要求很高,我們要用心去體驗,用心去實踐,刻苦修煉,培養起高尚的師德風範,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的品格,使教師的高尚情操、優秀的道德風範成為人們思想和行為的精神力量。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胡元華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教師是社會的典範,學生發展的引路人。所以教師應以其高尚而富有魅力的人格,以身示範。教師要自覺加強道德修養,率先垂範,既要有腳踏實地,樂於奉獻的工作態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為人梯的精神境界。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我國素有崇尚師德,倡揚師德的優良傳統。孔子雲...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谷隴鎮滾水小學吳桃花 通過2011年12月12日以來參加培訓,使我受益匪淺,真是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現結就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談談本人的粗淺體會。托爾斯泰認為 如果乙個教師僅僅熱愛教育,那麼他只能是乙個好教師 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乙個完善的教師。由此可見,師愛是師德的重...

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三 掌握教書育人的正確途徑和方法。途徑是實現目標的橋梁和大道。教師要做好教書育人工作,必須掌握正確的途徑。如 要深入學生之中,與學生交朋友,溝通心靈,引導學生全面健康地成長。四 嚴謹治學。教師是人類創造的新的知識財富,新的發現發明,新的研究方法,新的價值觀念等等的最及時的傳播者。過去,人們常說 要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