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8:16 字數 1648 閱讀 6846

谷隴鎮滾水小學吳桃花

通過2023年12月12日以來參加培訓,使我受益匪淺,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現結就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談談本人的粗淺體會。

托爾斯泰認為:如果乙個教師僅僅熱愛教育,那麼他只能是乙個好教師……如果乙個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乙個完善的教師。由此可見,師愛是師德的重要表現之一。

也正像教科文總幹事馬約翰先生說的:「世界上只有一種教育——愛的教育。」身為教師對每乙個孩子都要做到「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境地,讓教師永遠**的播撒者。

那麼,平凡的師愛就會產生非凡的力量。

一、學無止境,師愛的源泉。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甚至是一條河流。」這是人們常常對教師提出的要求。學海無涯,正如陶行知所說:

「活到老,學到老。」處於「知識**」時代的學生們,無論在知識的**渠道、知識的種類範圍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方面,都非同尋常。這就要求教師在不斷端正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觀念的前提下,不斷學習,使自己具有「一條河流」源源不斷的「活水。

做到教到老,學到老。」本人自從師範學校畢業已有十五年,但教育學、心理學的書籍卻捨不得丟掉。每每翻起,必開卷有益,獲得點滴靈感,得到一些幫助。

從《兒童心理學》中獲悉:七八歲的孩子的個人榮譽已不再使他們滿足。他們開始重視從集體的成功中獲得滿足……也就是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在不斷的增強。

因此,在對學生進行行為規範養成教育時,時刻以小集體—小組、班級,大集體-----年級、學校的榮譽來激勵他們,規範他們的言行,收到的效果甚佳。我是孩子們的班主任,我常常教育孩子要把握機會,重新塑造自己,藉機改正不良習慣。使集體很快穩定下來,並且很快形成乙個民主、快樂、團結向上的集體。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計算機成了人們離不開的工具,為此我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計算機培訓班的學習。除此之外,我還利用課餘時間自學了一些關於計算機資訊管理專業的學習。特別是在段時間的工作中受益匪淺。

使我更加堅定學無止境,只有自己不斷的學習,充實自己,學生才能在自己的愛心培養下健康成長。

二、愛每乙個學生,師愛的準則。

乙個人最崇高的愛是愛別人,乙個教師最崇高的愛是愛每一位學生,這也是師愛的準則。在教育工作中,教師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灑向每乙個學生,把關愛傾注於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之中,善於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廣交朋友,多開展談心活動,與學生進行思想和情感上的交流,用愛去贏得每一位學生的信賴。愛,包容了教師工作的所有內涵。

「金鳳凰」可愛,「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竭立尋找他們的優點,出自真心地去讚揚,去鼓勵。為他們提供更多體驗成功的機會,讓他們揚起自信的風帆。相信「醜小鴨」一定會變成美麗的「白天鵝」

三、培養孩子的愛心,師愛的昇華。

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解惑,不僅要解決知識上的疑惑,更要重視道德、行為上的疑惑。

即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重視孩子的行為習慣,教授做人的道理。「要立業,先樹人。」現在有些學生由於家庭的寵愛、溺愛。

在家裡是「小太陽、小皇帝」,從小就養成事事佔先,以自己為中心的壞習慣。身為班主任,我在愛學生的同時,我還注意讓每個孩子學會去愛別人。我把我喜歡的一句話「要想別人愛你,你首先學會愛別人」送給學生們。

並召開以愛為主題的班會,讓學生用自己的雙眼去尋找愛,親身感受愛,最終用自己的行動去奉獻愛。

教師是「辛勤的園丁」,教師是「燃燒的蠟燭」,教師是「人梯」……教師的工作就是奉獻。讓我們牢記:學無止境,為人師表。讓我們用平凡的師愛,發揮非凡的力量。

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修養心得體會 胡元華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教師是社會的典範,學生發展的引路人。所以教師應以其高尚而富有魅力的人格,以身示範。教師要自覺加強道德修養,率先垂範,既要有腳踏實地,樂於奉獻的工作態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為人梯的精神境界。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我國素有崇尚師德,倡揚師德的優良傳統。孔子雲...

高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體會

三 掌握教書育人的正確途徑和方法。途徑是實現目標的橋梁和大道。教師要做好教書育人工作,必須掌握正確的途徑。如 要深入學生之中,與學生交朋友,溝通心靈,引導學生全面健康地成長。四 嚴謹治學。教師是人類創造的新的知識財富,新的發現發明,新的研究方法,新的價值觀念等等的最及時的傳播者。過去,人們常說 要給...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心得

21世紀是乙個充滿競爭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裡,競爭歸根到底是教育和人才的競爭。而培養適應現代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很重要的一點是取決於教師的綜合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的高低。因此,加強師德修養是我國在新世紀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的重要保證,作為當今的教師就更應該加強道德修養。首先,提高教師職業道德認識和陶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