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概論

2021-03-04 06:03:54 字數 5662 閱讀 3517

名詞解釋

3 職業:就是人們在社會生活中,對社會所承擔的一定的職責和所從事的專門業務。4道德原則:

也稱作道德的基本原則或根本原則,它是一定社會或階級在道德上對人們的行為和品質提出的根本要求,是調整個人與個人、個人與集體以及與社會整體之間利益關係的根本指導,是評價人們行為是善惡的根本標準;同時也是對一定社會或階級的道德關係的本質概括,是道德的社會本質或階級屬性的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是區分不同道德型別的最根本的標誌。5道德規範:是一定社會和階級從其社會整體利益出發形成和概括的,人們在墨重社會管子中應當普遍遵循的具體的行為準則。

6教師職業道德基本原則:指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正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應遵循的最根本的行為準則,是對教師行為和品質的根本要求,也是教師道德的社會本質最直接和集中的反映。28教師職業:

教師職業是一種傳播知識、培育人才的職業,即教師根據一定的社會要求,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實施文化知識傳授和思想品德培育,把他們教育成為一定社會所需要的人才。教師職業是一項崇高而神聖的職業。29職業道德:

人們在職業生活中所應遵循的基本行為準則和一系列職業道德規範。它涵蓋了職業人員(即職工)與服務物件、職工與領導、職工與職業、職業與職業之間等多重關係的調整和處理,是在職業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特有的社會道德現象。30廉潔從教:

就是要求教師的教育活動嚴格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不利用教師的權利從學生身上牟取私利。31、學生為本:指要求教師的一切工作要以有利於學生的成長和成才為目的,教育的方式和手段以符合學生的特點為依據。

32、教育者集體:狹義是指在學校裡專門從事德智體美等方面教育的任課教師所組成的集體;廣義指一所學校裡全體教職工所組成的教育工作者集體,包括:學校黨政領導、行政人員、授課教師、後勤人員等。

33、教育合力:巨集觀指由多方面教育因素共同施加的全方位、立體式的綜合影響;微觀指學校各部門及每位教師作為教育因素共同對學生施加全方位的立體影響的過程。34熱愛學生:

教師在對待學生關係中的道德規範之一。表現為教師對每位學生穩定持久的相融親近關心和嚴格要求,是教師對全體學生全面成長的高度責任感和強烈事業心的表現。37、社會**:

指社會上眾人的議論38、教育傳統習慣:指人類在教育活動中逐漸形成的習以為常的行為傾向和社會風格39、內心信念:即人們發自內心的對某種道德義務的真誠信仰和強烈責任感。

41、教育價值:教育價值就是培養人、提高人的素質的價值。42、教師價值:

教師作為乙個職業群體,其價值的外在形式是通過社會對教師職業的尊重程度來衡量的,對於教師個體,其外在價值形式表現為各種榮譽、稱號、職稱等,而其內在價值內容是教師在與學生構成的物件性活動(教育教學)中滿足學生成長、成才需要的事實和學生對教師的評價。43道德修養:是指乙個人通過在學習、實踐中的自我鍛鍊、自我評價和自我教育,從而在道德意識和道德行為方面不斷實現自我改造以完善自身的過程及其結果,它突出表現為按照一定的道德原則和規範所進行的反省活動以及通過這種反省活動所形成的道德情操、所達到的道德境界。

44、教師職業道德修養:指教師根據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通過在學習、實踐中進行自我鍛鍊、自我評價和自我教育,從而使自己的職業道德素質不斷提高、職業道德人格不斷完善的過程及其結果。45、教師責任感:

即每個教師對自己從事的職業所承擔的職責、所擔負的歷史責任的認識

3 道德穩定性的評價:①積極方面:保持歷史文化的傳承性和連續性,是民族傳統和性格的價值構成要素;②消極方面:

因滯後於生產力和科學文化的發展,具有保守性,有時會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阻力。

3、教師職業道德的含義和特點是什麼?教師職業道德的形成依據是什麼?2)教師職業道德特點:由於教師職業勞動的特殊性,教師職業道德有區於其他職業道德不同的特點

1.道德意識的高尚性。教師承擔著傳播人類文化、塑造人的靈魂的神聖職責,因此其具有道德意識上的高尚性;2。道德行為的榜樣性。

教師職業道德對學生是一種無形的教育和影響,對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都起到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具有榜樣的力量;3。道德影響的廣泛性、深遠性。從道德影響上看,教師職業道德比其他職業道德的影響更為廣泛、深遠。

因為教師對學生的道德影響又會通過學生影響到他們的家庭甚至整個社會,同時還會影響到學生今後的人生道路,以及他們的後代,甚至整個社會的未來。3)教師職業道德形成的依據:

教師職業道德的形成是指一定社會教師職業道德產生的條件和基礎,它包括:教育勞動中各種利益關係是教師職業道德形成的直接基礎;一定生產關係和階級關係的制約是教師職業道德形成的根本基礎;歷史上優秀的教師職業道德遺產是教師職業道德形成的歷史基礎;

8教師良心對教師職業行為的促進作用:(1) 教師良心能促進教師自覺地履行職責,提高其教書育人的自覺性,保障教育教學質量。(2) 教師良心可以提公升教師的自我價值。

(3) 教師良心能夠對學生發揮顯著的榜樣作用。

9教師公正的教育價值:首先,在最直接的意義上,教職公正有助於教師工作的順利開展和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其次,教師公正可以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提供公正的環境,有助於學生形成正確的社會觀和良好的公**質。

最後,教師公正還可以為實現社會公正做出重要貢獻。

10人生目的的型別有哪些?這些型別各有什麼特點?

人生目的是指和一定人生觀相聯絡的支配一生的總的根本性的目的,對具體行為目的起指導和支配作用的總的目的。現實生活中存在著的人生目的的主要型別從不同的角度可以劃分為以下幾種型別:1)從目的的意向性(強度)上看:

可以分為追求人生和自然人生;2)從目的的指向看:可以分為奮鬥型人生與欣賞型人生;3)從目的的開闊性、層次性看:可以分為自我(取向)人生與社會(取向)人生;4)從目的的內容看:

可以分為俗欲人生與雅趣人生。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人生目的實際上很少有單純的某一型別,而是呈現出交叉融合和過渡的混合狀態。人生目的的選擇是個人的自由,但不能是***和***的。

特點:1、追求人生特點是人生的目標很明確,並朝既定的目標前進;自然人生特點是沒有明確目標,順其自然,得過且過。2、奮鬥型人生目標明確,有較強的精神動力,注重結果;欣賞型人生注重體會生活中的樂趣和享受,它更注重過程。

3、自我人生的目標是圍繞個人的,如成名成家、光宗耀祖等;社會人生的目標指向群體或社會,如追求民族振興、國家強盛、社會進步等。4、俗欲人生追求側重物質生活方面的目標,如吃喝玩樂;雅趣人生側重於精神方面的追求,如求知、修身、審美等心靈的愉悅。

17怎樣理解教師的人生價值和幸福的?教師的人生價值主要是通過教育價值來表現和實現的。教育價值就是培養人、提高人的素質的價值。

教師作為乙個個體,其價值的外在形式表現是獲得的各種榮譽、稱號等等,其價值存在的真正根基是在學生的心目中。學生是教師職業勞動的物件,其勞動的成效最終要在學生身上體現出來,學生是對乙個老師人生價值最權威的評價者,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是一座超越時空,永不磨滅的價值豐碑。[教師的人生價值在創造、實現和評價上都有著不同於其他人生價值的特點。

首先教師的特殊勞動物件——學生導致教師人生價值創造上的特殊性,教師在教育過程中似乎總扮演著主導和支配的角色,造成教師是價值主體的假象,其實在教育過程中學生才是主體,教師只是客體,教師勞動的目的是要服務於學生成長和成才的需要;其次,教師勞動成果的表現的特殊性造成其人生價值實現上的特點,其價值的實現是乙個長週期的過程;最後教師人生價值評價主體的特殊性導致價值評價上的特點]2)幸福是在快樂的基礎上產生的、更高層次的對生命活動意義的肯定回答和積極體驗。教師幸福感的獲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①首先源於對教師職業的人生信念,即把教育活動不僅僅看作是乙個職業活動,更是自己的事業追求,是自己的理想寄託和價值依歸;②其次是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對待工作和生活,善於從職業勞動中感受快樂,發現美好;③最後,要勤於學習,樂於奉獻,敢於爭先,在自身不斷的發展和勞動的成果收穫中感受真正的幸福。

3)教師職業活動本身的樂趣概括有三種**:一是環境之樂。教師工作的學校較外面的社會環境要單純很多,少卻很多煩惱;教師主要交往物件是年輕、活潑並朝氣蓬勃的青少年,和學生打交道能使人的心態變得年輕、活潑、愉快。

二是勞動方式之樂。教師勞動過程個體性很強,自由度較大,思想和思維空間較寬闊,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個性和創造性。三是勞動成果之樂。

教師的勞動成果是學生的身心健康成長和成才,是培養出各方面的人才

22 何為教師職業道德的原則和規範,兩者的關係是什麼?答:1)教師職業道德的原則是指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正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應遵循的最根本的行為準則。

它應該具有普遍適用性和典型的職業性,符合這兩點的樂教敬業最合適。2)教師職業道德的規範是指適用於教師職業勞動的具體倫理關係和場合的道德要求。具體有以下幾方面:

①協調師生關係:學生為本、教書育人、廉潔從教;②同事關係:相互尊重、相互學習、團結協作、形成合力;③教師與領導:

尊重領導、服從管理、關心集體、顧全大局、積極參與、獻計獻策;④教師與家長:尊重家長、指導家庭教育、一視同仁。3)兩者的關係:

原則規定、指導規範,規範體現原則。

23 你是怎樣理解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的?答:1)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是指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正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應遵循的最根本的行為準則,它是對教師行為和品質的最根本要求,也是教師道德社會本質的最直接和最集中的反映。

2)確立教師職業道德基本原則的依據有:要反應教師勞動的特殊性;要體現社會職業道德的要求;要符合當時社會政治經濟關係;要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體系中佔主導地位。樂教敬業最符合。

(依據)3)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樂教敬業的含義「樂教」即樂於教育,指教師要以一種愉悅、快樂和熱愛的心情投入到教育活動中去;「敬業」即尊重職業,就是指教師要把自己的教育職業當作一項崇高而神聖的事業來看待,為此專心致志,刻苦鑽研,努力奉獻的精神。4)樂教與敬業的關係①樂教與敬業是乙個有機的整體,兩者之間是辨證統一的關係。樂教有利於敬業精神的形成,敬業也有利於加強教師的職業情感,兩者相互包含、互相依存。

②但比較而言,兩者又存在內外、先後的分別,樂教傾向與外在情感的表露,屬於道德情感;而敬業強調內心的誠敬和尊重,屬於更為內在的道德信念。先有樂教情感而後有敬業。③樂教與敬業的關係中,敬業處於更為核心和主導的地位,只有達到了敬業的要求,道德行為的選擇和堅持才有更大的穩定性、永續性和一貫性。

5)就個人而言,教師的樂有環境之樂、勞動方式之樂和勞動成果之樂。

24 簡述熱愛學生的意義與要求答:熱愛學生的意義1)愛是人的一種基本需要。如果愛得到了滿足,學生對教師會產生一種依戀感,同時學生從師愛中還能深切感受到集體對他的評價、社會對他的期望並認識到自身存在的價值,進而產生一種自尊感、自豪感和自強不息的精神。

2)愛是教育的橋梁。當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愛之後是不會無動於衷的,一方面,他會把自己的愛回報給教師,從情感上縮短彼此的距離;另一方面,學生感受到老師的愛心就會愈加信任老師,越容易理解和接受教師的教導。3)愛是培養學生具有高尚社會情感的重要手段。

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學生認識和感受人與人關係的視窗,逐步形成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正確認識和餓信念。教師在學生心中撥下愛的種子,才能在學生心中培養出高尚的社會情感。熱愛學生的要求全面關心學生的成長;平等開放地愛每乙個學生;保持對學生穩定而持久的愛;對學生認真負責、嚴格要求。

(教師對學生的嚴不是兇,要嚴而有格、嚴而有度、嚴而有恆、嚴而有方、嚴而有情)

25簡述尊重學生的意義與要求尊重學生的意義1)教師只有尊重學生才能培養學生的自尊、自信和自強。教師要把尊重學生作為重要的道德要求,在與學生交往中尊重、理解和愛護學生,這也是樂教敬業原則在師生關係中的體現和要求。2)教師只有尊重學生才能調動學生接受教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教師對學生的尊重容易獲得學生的心理接近和感情認同,從而調動他們接受教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尊重學生的要求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多給他們鼓勵和期望;尊重和培養學生的良好個性26你認為目前大學教師職業道德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這些問題應該怎樣解決?

答:1)主要是師生關係。存在的問題有:

①師生交往溝通減少;②師生交往倫理發生傾斜,最突出的表現是師生關係中情感成分趨淡,功利色彩趨濃;③教師的權威性和師生的信任程度在下降。2)解決應該從樂教敬業的基本原則出發:①要求教師熱愛自己的職業,以飽滿的熱情投身到教育活動中;②要尊重自己的職業,發揚樂觀向上、銳意進取的精神,為培養社會主義新人貢獻自己的一切。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2011年12月23日,教育部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頒布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並就貫徹落實 規範 有關工作發出通知。這是繼2008年教育部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重新修訂和印發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之後,首次制訂印發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規範 從愛國守法 敬業愛生 教書育人 嚴謹...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複習試題

1 p2 3,定義 四點 2 馬克思主義的道德本質觀 p6 12,三點 3 道德是特殊的規範調解方式,即道德與法律相比的特殊規範性 p11 12,三點 4 道德掌握世界的特殊性表現 p13 14,三點 5 道德的特點 p15 16,四點 6 道德和法律的關係 p17 18,三點區別,三點聯絡 7 道...

《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考試要點

第一章道德與職業道德 單選題 判斷題複習內容 1 整個社會複雜的道德現象分為三類,即道德意識現象 道德規範現象和道德活動現象。2 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對道德的本質做出了科學的回答。社會經濟關係對道德起決定作用。馬克思主義認為,道德是一種思想關係,它植根於經濟關係之中。3 道德是一種特殊的規範調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