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總結

2021-03-04 06:03:54 字數 2727 閱讀 7499

2023年7月通過各種考試我有幸成為金華職業技術學院教學隊伍中的一員,開始了自己人生新的征程。為了使我們新進的教師能夠盡快熟悉學校的工作環境,盡快轉型成長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師,融入到金華職業技術學院這樣乙個大集體中,學校人事處安排我們參加了相關課程學習,給我們講課的都是在教學一線上從事多年高教工作的教授們,他們用科學的觀點、獨特的視角、精闢的語言、嫻熟的教法給我們這些剛剛踏入高校的新進教師上了一堂堂精彩的難得的好課。

雖然這次培訓的時間很短暫,但是內容卻很豐富。短短乙個禮拜之內,我對金華職業技術學院的基本情況、學校質量監控體系、教學人事管理規章制度和科研工作現狀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了解,對於如何成為一名合格優秀的高校教師和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對於高校教師應當具備的基本理論知識有了更加系統深入的學習。這次培訓使我拓展了知識面、開闊了眼界,也使得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對金華職業技術學院有了初步了解,增強職業自豪感。

王振洪院長首先在新教師培訓開班典禮中向我們介紹了金華職業技術學院的概況。金華職業技術學院在創辦於2023年的民辦金華理工學院基礎上籌建,2023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成立,2023年轉為公辦。學校繼承了金華師範學校、金華衛生學校、金華農業學校、義烏師範學校、金華**經濟學校、浙江農業機械學校等6所國家和省部級重點中專的職業教育傳統,具有100多年的辦學歷史。

學院現設有機電工程學院、資訊工程學院、建築工程學院、經濟管理學院、師範學院、農業與生物工程學院、醫學院、旅遊與酒店管理學院、藝術設計學院、製藥與材料工程學院、國際商務學院,金義網路經濟學院、公共基礎學院、國際教育學院14個學院。

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學院的教育教學取得顯著成果。學校在省內率先通過高職高專人才培養工作水平優秀評估,現為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全國職業教育先進單位、浙江省文明單位、全國高職高專校長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中國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研究會常務理事單位、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產學研分會副理事長單位。

與此同時,王振洪院長向我們提出了三點希望與要求:一是角色轉換,盡快融入團隊,要培養團隊精神,協調合作的能力。二是要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做到以術服人,以德服人。

三是編制職業規劃,做最好的自己,要始終保持充沛的精力、旺盛的熱情、活躍的思維,大膽創新,開拓進取,不斷提高教學質量和管理水平,在為學院的無私奉獻中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

二、對高校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我培訓前對教師這一職業的理解,認為教師只要教好書就行了。通過培訓我認識到「教書育人」是教師的根本職責,「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教師不僅要傳道、授業、解惑,而且要在生活中關心了解愛護學生。

同時我也深刻的認識到了做好一名教師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質,要有廣博的知識和專業的教育教學能力,同時還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教師首先要有高尚的人格,這樣才可以更好的教育學生,學生有學習的榜樣,可以潛移默化的影響學生,言教不如身教。

教師應該熱愛學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通過對學生的愛,走進學生的心靈,這樣才能贏得學生的信任,這時會有奇特的教育效果,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知識的樂趣,使得學生健康成長。

因此在以後的工作中除了做好教書這一項基本工作之外,我還將深入的了解和關愛學生,做他們成長道路上的「良師益友」。

三、對教學工作技巧和策略有了深入系統的學習

如何成功的轉型成為一名合格的優秀教師是新進教師的首要任務。通過學習教育督導處處長徐澍敏老師的課,使我能應用科學的方法指導教學,在教學實踐中聯絡理論知識,形成有效的教學經驗。同時我還掌握了基本的一些授課技巧和策略,包括如何備課、如何上課、如何提高教學效果、如何利用板書和新**進行課堂教學等,為我未來實際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這次培訓還使我充分認識到了備課的重要性,如何使自己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這門課,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我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鍊,努力地學習。在暑假期間我將遵循「備課程、備學生、備大綱、備教材、備課程」的備課原則,認真負責的做好下學期的備課工作,為下學期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良好基礎,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高校教師。

四、不斷地學習,繼續深造和參與實踐,使自己具備雙師素質。

雖然雙師素質是學校要求的,但是高職教育的任務和培養目標以及「高職教師」的稱謂也要求我們不僅要有講師的能力,同時還要具備工程師的能力與經驗。

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杯水就要自己有一桶水,我們不能認為自己有較高的學歷就已經有了一桶水,其實不然,通過這段時間的教學,讓我深刻認識到我的知識不足,我離這一桶水的差距還很大。通過對人事規章制度專題講座的學習,才知道,學院有一系列鼓勵年輕教師繼續深造的政策,這為我們年輕教師繼續深造提供了政策支援,同時激發了我們對於繼續深造的積極性。現在社會發展的速度很快,知識在不斷地更新,為了把自己的那桶水裝滿,為了不變成乙個落伍者,我們青年教師必須不斷的通過學習記深造來補充自己,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體系。

五、勇於探索,積極研究,用自己的知識為社會服務。

在成為高職教師前,我認為高職的教師除了上課之外沒有別的事情,在聽了成軍教授的「高職教育需要什麼樣的教師」和科技處王處長的專題講座才知道,高職院校也有自己的課題,我們的科研定位在應用研究上,包括了技術上的突破、專案的推廣等等。因此年輕教師應該勇於探索積極地參研究,將自己的知識運用到應用研究領域,為社會服務。

通過聆聽各位專家教授精彩講座,使我對未來在黃淮學院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我深刻的認識到要成為一名合格優秀的高校教師,不僅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質,要有廣博的知識和專業的教育教學能力,同時還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投入到當前的教育改革中。教師崗前培訓在使我獲得成長和進步的同時,也使我意識到自己欠缺的東西還很多,因此,我會一如既往地虛心向資深教師求教,同加強學習和自我修養,使自己早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高等學校教師。

藝術設計學院:年月日

新教師崗前培訓總結

二 扎根專業,學習成長。菁菁校園有著活力四射的光芒,當然還應該有我們所熟知的書聲琅琅。工作了一段時間,另乙個讓我感到很焦慮的問題就是,自己的學識不夠廣,不夠深。蘇霍姆林斯基說 當你的知識比你的學生豐富的時候,你才能給予你的學生最好的學習建議 知識的獲取有很多層面。新教師培訓讓我結識了高素質的新教師隊...

新教師崗前培訓總結

2012年新教師崗前培訓反思與總結 作為一名剛剛畢業的應屆畢業生,我很榮幸地成為2012年張店區新教師隊伍中的一員。區教育局的領導們為了使我們新教師盡快適應未來的教學工作,特地對我們進行了五天的崗前培訓。培訓的時光,已經如沙灘上的腳印隨著潮水的沖刷漸漸模糊了,但這為期五天的培訓,卻使我受益匪淺。作為...

新教師崗前培訓總結

2013.5.22 新教師培訓活動雖接近尾聲,但卻是我們新教師進入新階段教學的開端,歷時近一年的培訓活動,各位教師和領導通過在各環節的講解,方方面面地將多種優秀的教學思維與方法傳授給我們每一位新教師。在學校的教學實踐中,校領導和同事給了我極大的幫助,我不斷的進步著。回顧這一年來的學習以及在工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