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教師招聘面試題彙總

2021-03-04 06:03:54 字數 4527 閱讀 3038

(一)教學

1、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什麼?

學生是主體,教師是主導,讓學生充分展示

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要求教師成為決策者而不是執行者,要求教師創造出班級氣氛、創造出某種學習環境、設計相應教學活動並表達自己的教育理念等等。

新課程改革評價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關於新課程改革的評價理念,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中有明確的表述:

「改變課程評價過分強調甄別和選拔的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

「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體系。評價不僅要關注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且要發現和發展學生多方面的潛能,了解學生發展中的需求,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自信。發揮評價的教育功能,促進學生在原有水平的發展。

」「建立和促進教師不斷提高的評價體系。強調教師以自己教學行為的分析與反思,建立以教師自評為主,校長、教師、學生、家長共同參與的評價制度,使教師從多種渠道獲得資訊,不斷提高教學水平。」

綜觀世界各國課程評價改革的發展趨勢,結合我現階段課程評價改革的實際,我們可對這一評價理念作以下闡釋和理解:

⑴ 在評價功能上,由側重甄別和選拔轉向側重發展。

⑵ 從評價物件上,從過分關注對結果的評價轉向關注以過程的評價。

⑶ 在評價主體上,強調評價主體多元化和評價資訊的多源化,重視自評、互評的作用。

⑷ 在評價結果上,不只是關注評價結果的準確、公正,而是更強調評價結果的反饋以及被評價者對評價結果的認同和以原有狀態的改進。

⑸ 在評價內容上,強調對評價物件的各方面情況進行全面綜合考察。

⑹ 在評價方法上,強調評價方式的多樣化,尤其注重把質性評價和量化評價結合起來,以質性評價統整量化評價。

⑺ 在在評價者與評價物件的關係上,強調平等、理解、互動,體現以人為本的主體性評價的價值取向。

60、課程評價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評價與考試的改革必須體現新的教育評價觀念,要注重對學生綜合素質的考查,強調評價指標的多元性,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評價要保護學生自尊心和自信心,體現尊重與愛護,關注個體的處境與需要;評價應突出發展、變化的過程,關注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激發積極主動的態度;要將評價貫穿於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中,發揮評價的教育性功能。」《中小學評價與考試制度改革的基本框架(討論稿)》已經向我們描述新課程評價的發展方向:評價的多元性,評價的主體性,評價的開放性。

2、你最尊敬的教育家是誰,為什麼?

3、你最讚賞的教學方法是什麼?

4、為什麼學生會偏科?

5、做好乙個教師固然離不開敬業、愛生、專業知識紮實,除了這些,你認為教學的最重要特質是什麼?

6、你贊同「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這種提法嗎?為什麼?

7、學生記憶有什麼特點,學科教學如何提高學生的識記能力?

8、你認為一種科學的備課方法是什麼?平時你是怎樣備課的?

9、你同意「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教師」這句話嗎?

10、你怎樣認識集體備課制,它有優勢嗎?

11、教學是一門技術還是一門藝術,你傾向那一種看法,若兩者都不同意,請談談你的看法?

12、一堂好課的標準是什麼?

13、現在常常提的「以學生為本」或「以學生為主體」,你怎樣理解?

14、你平常看的教育教學類的書籍和雜誌有那些?

(二)班主任

1、如何組織與培養班集體?

2、激勵與批評都是一種教育手段,你傾向用那一種?

3、主題班會有那些型別,你怎樣組織班會?

4、請你描述青春期男女學生的心理特點?

5、如何與不同型別的家長溝通,怎樣一種家校合作方式比較好?

6、請講述一件最能讓你感動的師生情景?

7、如何發現「差生」身上的閃光點?

8、學生心目中的好班主任形象有那些?

9、何謂「班級文化」,怎樣營造?

10、班主任有多種型別:警察式、媽媽式、民主式,你認為那一種型別教師更有利於學生教育?

11、「在集體中進行教育」是誰的教育思想,怎樣貫徹

12、「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觀點你贊同嗎?

13、什麼是「班級文化」,你是班主任的話,你怎樣進行班級文化建設?

14、許多學校為什麼強調學生穿校服,除了整齊外,還有別的意義嗎?

15、你最欣賞的班主任是那一種型別?

面試題1 案例分析:

有乙個住讀生下晚自習後乘門衛不注意,溜出校門上網咖。你得知這一情況後,準備採取什麼措施來處理?

面試題2 案例分析:

初一學生張強由於父母離異,遠離同學的交往圈子,喜歡獨來獨往,不願意參加集體活動。

他的性格有什麼缺陷?你將怎樣幫他糾正?

面試題3 案例分析:

有一天,乙個女生交給你一封信。信是本班乙個喜歡這個女生的男生寫的。你作為班主任準備怎麼處理這件事?

面試題4 案例分析:

有一天,你上課的時候,學生向你提出了乙個你也不知道怎麼解答的問題,你準備怎麼辦?

面試題5 回答問題:

什麼是「班級文化」?你當班主任後,準備怎樣進行班級文化建設?

面試題6 回答問題:

近幾年來,「留守學生」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由於家庭教育缺位,父愛母愛缺失,溝通交流缺少,有效監護缺乏,使得「留守學生」的情感、心理、生活、學習乃至人格方面出現了諸多問題,影響了他們的健康成長。作為班主任,你將如何對待本班的「留守學生」?

面試題7 回答問題:

你認為,當好乙個班主任需要具備哪些素質?

面試題8 回答問題:

實施新課程標準以後,你覺得自己的教學有哪些變化?有哪些收穫?

面試題9 回答問題:

乙個班級,有好的班風、學風很重要。這需要全體課任教師的共同努力。作為班主任,你準備怎麼團結班級課任教師?

面試題10 案例分析:

學生李某比較調皮,經常惹是生非。對他的教育,家長也不大配合。作為班主任,你準備怎麼辦?

11.以前是乙個低保學生,現在讀研究生了,還該不該享受低保?

12.一習慣很不好的學生偷了同學300元錢,偷錢學生的母親跑到學校和老師吵架,說是學校沒有教育好她的孩子,你應怎麼處理?

13.說課和講課有什麼區別,你是怎麼看?

14、「失敗」的本意是什麼?你認為你最失敗的事什麼?

15、你教的學生很任性、急燥、不愛學習,你該如何辦?

16、外國的乙個教育家說過「要認識學生,要學習學生」,對這種說法你如何看?

17、做班主任吃虧嗎?

魏老師說做老師不做班主任那真是吃了大虧,我非常贊同魏老師的觀點,這句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去了, 其實根據我十多年的教學經歷來說,我覺得做班主任還是比較合算的,

我的想法有以下幾點:

一、能吸取先進的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學管理水平。班主任既要完成學科教學任務,又要做好管家,大事小情都要做到有的放矢。從直觀上來說可能學習的時間相對較少。

但是從另一方面,為了能經常吸取先進的教育理念,我經常收看、收集與教育有關的資訊,在潛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管理水平。

二、交流經驗,加快自己的成長步伐。班主任工作紛繁複雜,為了取得較好的管理效果,我經常和其他班主任互相交流自己的育人經驗,有失誤的敗筆,也有成功的喜悅。大家在互相交談中多了幾份留意和思考,多了幾份關注和細心。

同行間的交流與思考似一道強勁的催化劑,加快了我成長的步伐。

三、增強了反思精神。學一學,聽一聽是班主任積累經驗的過程,現代資訊條件下的網路技術為班主任發展提供了平台,我寫教育札記、教育日記,寫同孩子們相處的成長故事,並貼上在網路上進行交流,後來乾脆建立了自己的教育部落格,成立了自己的家園。寫一寫,讓我品嚐到了交流帶來的成功和快樂,班主任工作極大的煉就了我的反思精神。

所以說,做班主任雖然辛苦,但對我快速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卻有些不可估量的作用。

18. 教師要耐得住寂寞、清貧、教師要守住這片淨土,你為什麼選擇教師這個行業?參加教師招考進行教師隊伍你的動機是什麼?你覺得做教師的偉大之處在**?

做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一直以來是我的夢想,也是我最真實的理想,雖然我從教已經有十幾年了,但我還沒有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教師,所以我要報考教師這個職業,並不是因為聽了「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這句話,而是因為我非常了解這個職業,也非常熱愛這個寫滿奉獻、充滿挑戰的職業,因為在這裡有著可愛的孩子,令人敬佩的同事們,他們都已成為人生路上不可磨滅的一筆。

教師在精神上是富裕的,是其它行業所不能比擬的,因為我們從事的是偉大的事業,是令人尊敬的事業,至少我們的靈魂是幸福的。如果上天要我選擇財富的富有和靈魂的幸福,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這可能就是我選擇教師這個職業的根本原因吧!

一習慣很不好的學生偷了同學300元錢,偷錢學生的母親跑到學校和老師吵架,說是學校沒有教育好她的孩子,你應怎麼處理?

孩子的這種行為,確實出自於教育的失誤,也許學校教育沒有及時發現孩子的問題,但學校教育不是全部教育,家庭教育也是一部分。希望家長能配合學校解決這一問題。

一堂好課的標準:

清晰明確的教學目標,重難點突出。

教學方法靈活多樣;

課堂氣氛活躍,師生互動熱烈,思維的火花在碰撞;

教師招聘面試題總匯(二)(2009-02-19 11:29:32)

1、蘇亮的考試成績不理想,他傷心地哭了,作為教師的你會怎麼辦?

2、教師節就要到了,一位教師設計了這樣一次語文實踐活動,讓學生自己動手為學校的教師製作賀卡,並讓學生自己設計賀詞。誰知在活動開始時,一位同學提出做賀卡是不環保的行為。如果你是那位教師,你會怎樣處理這一「突發事件」?

3、您認為教師的獎金差別越大越好,還是差別越小起好?為什麼?

最全教師招聘面試題彙總

一 教學 1 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什麼?學生是主體,教師是主導,讓學生充分展示 新課程標準的價值取向是要求教師成為決策者而不是執行者,要求教師創造出班級氣氛 創造出某種學習環境 設計相應教學活動並表達自己的教育理念等等。新課程改革評價的基本理念是什麼?關於新課程改革的評價理念,在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

教師招聘考試面試題彙總

教師招聘考試面試題彙總 附答案 教師招聘面試注意四要點 面試通常會被問到哪些問題,哪一點最能打動校長,哪乙個細節沒注意到最有可能成為你的 滑鐵盧 記者昨天採訪了南京多所名校校長,發現考生對教師行業的認識 作為教師應具備的心態以及儀容儀表等已成為眾多學校在最後 拍板 時的重要標準。要點一 為什麼要選擇...

教師招聘經典面試題彙總

答題完畢!15 對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對此談談你的觀點?答 教育是百年大計,所謂 經濟未動,教育先行 它關係著國家的興衰,體現著社會的文明程度,所以,全社會都應該重視教育。社會以人為本,有受教育的人才有經濟的繁榮。特別是現在,我國經濟發展迅速,更應該把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讓每個孩子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