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橋通訊預算管理暫行辦法

2021-03-03 20:27:30 字數 4410 閱讀 2478

深圳鍵橋通訊技術股份**** shenzhen keybridge ***munications co.,ltd.

- 1 - 深圳鍵橋通訊技術股份****

預算管理暫行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預算管理是按照本公司的發展戰略目標,確定年度經營目標,逐層分解、下達於本公司內部各個部門,以一系列的預算、控制、協調、考核為內容,自始至終地將各個部門經營目標同本公司戰略發展目標聯絡起來,對其分工負責的經營活動全過程進行控制和管理,並對實現的業績進行考核與評價;預算管理是對預算的編制、審批、執行、控制、調整、考核及監督等管理方式的總稱。

第二條預算管理的基本任務如下:

(一) 根據本公司戰略目標,確定本公司年度經營目標並組織實施。

(二) 明確公司各部門預算管理的職責和許可權,發揮各級預算分管部門和預算責任部門的職能作用。

(三) 合理配置本公司各項資源。

(四) 對本公司經濟活動進行管理、控制、分析和監督。

(五) 為考核評價本公司經營財務業績提供有效依據。

第二章預算管理的原則和目的

第三條預算管理工作應認真貫徹執行本公司各項經營方針和政策,以保證公司各項管理工作有序進行為目標,合理分配和使用預算資源,充分提高經濟效益。

第四條預算管理應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在科學**和決策的基礎上,編制先進可行的預算指標;加強對預算控制執行合法性、合理性的監控;要通過預算管理建立激勵與約束機制,調動各部門員工共同參與預算管理的積極性。

第五條預算編製的原則如下:

(一) 真實性原則。

(二) 全面性原則。

(三) 及時性原則。

(四) 可行性原則。

(五) 規範性原則。

(六) 準確性原則。

第六條預算是按照預算管理工作程式並通過預算模型測算產生的總預算,是對本公司整體資源有效分配和運用的綜合表現形式。預算主要包括經營性預算、資本性支出預算和財務預算。

第七條經營性預算反映業務發展目標及其各項構成要素;根據業務發展、使用者需求和市場競爭情況確定業務發展目標,包括專案合同數、業務收入總額、使用者發展數、市場占有率、單項合同收入額、毛利率等目標。

第八條資本性支出預算主要指股權投資預算和固定資產投資預算。股權投資預算是根據公司資本性擴張情況,收購、重組、設立等方式進行的股權投資,以及由此引起的投資期限、投資規模、控股比例、及將來產生的效益等,對此項投資的資金籌集渠道、籌資額、籌資期限等;固定資產投資預算反映全年建設性投資支出及資金**,根據本公司規模、生產能力、市場需求及資金承受狀況確定全年建設性投資規模、投資時間、投資專案、投資額及籌資方式等。

第九條財務預算分為財務收支預算、資產負債預算和融資預算。財務預算根據經營預算、資本性支出預算及其他支出預算,及用具體金額反映與公司現金收支、經營成果、財務狀況有關的各項經濟指標,包括主營業務收入預算、主營業務成本預算、營業費用預算、管理費用預算、財務費用預算、研發費用預算、其他業務利潤預算、投資收益預算、營業外收支預算、資產負債預算和融資預算等。

第三章預算管理的職責分工

第十條公司財務部(包括財務核算中心和資金管理部)為公司預算的管理和監督部門,落實各項預算的彙編與執**況的收集,各相關部門協助分管和執行,保證預算目標的實現。公司財務部的預算管理主要職責有:

(一) 組織制定預算管理的有關政策和程式,落實預算管理制度的具體實施。

(二) 組織擬定年度預算的具體編制手冊,下達年度預算編製總體要求。

(三) 組織公司預算的編制工作,進行各專業預算的彙總、審核、綜合平衡、指標調整,擬定公司年度預算方案,上報公司董事會。

(四) 對已經批准的年度預算進行按月分解,並下達具體執行部門。

(五) 會同內審部監督、檢查各項預算的執**況,定期彙總預算執**況的資訊資料,提出預算的考核意見。

(六) 收集、整理預算編製的各種資料,建立健全預算管理的各項基礎工作。

第十一條各專業部門負責編制專業預算,主要職責如下:

(一) 根據年度預算編製的總體要求,提出專業預算的編制要求。

(二) 組織辦理專業預算的編制工作,擬定年度專業預算方案。

(三) 參與各項預算的綜合平衡工作。

(四) 檢查、分析專業預算的執**況,定期彙總專業預算執**況的資訊資料,分送公司財務核算中心、資金管理部和內審部。

(五) 提出專業預算的調整方案。

(六) 提出專業預算執行結果的考核意見。

第四章預算的編制和審批程式

第十二條預算編製的依據如下:

(一) 國家有關法規政策。

(二) 公司經營發展戰略和目標。

(三) 公司投、融資協議。

(四) 公司改組改制、收購兼併、資本經營等重大經營事項安排。

(五) 公司財務政策和會計制度。

(六) 公司及同行業的相關定額標準及經驗資料。

(七) 公司對預算編製的具體要求。

第十四條預算的編制程式為經營性預算、資本性支出預算、財務預算。

公司預算的編制應以本公司的生產經營活動為依據,合理確定各項收入、成本、費用、投資、融資等預算指標的變動因素,科學**各項預算指標。

第十四條年度預算編製的時間要求:上一年度12月份,但最遲不超過當年的3月份。

公司財務部根據公司全年發展目標和預算編製要求確定下年度主要發展目標,下達下年度預算編製任務,並提出具體編制要求;各相關部門應於11月份根據有關要求

填報預算模板,將下一年度各自負責的預算及編制說明報公司財務部審核、彙總、綜合平衡後,將預算草案於12月上報公司董事會。

第十五條經公司股東(大)會或公司董事會批准後的年度預算指標,由公司財務部分解後下達到有關部門具體執行。

第十六條在預算上報、審批下達過程中,預算要經過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多次平衡,公司財務部和各相關部門要緊密配合,共同做好預算編製的調整工作。

第十七條對經批准且下達的年度預算,各相關部門根據年度預算指標綜合平衡,在每年12月底前將指標分解到下年每個月份(對各項指標應進行詳細分解,按專案編制,盡可能細化,做到可操作、可考核),並將分解後的月度計畫上報財務部。

第五章預算的執行和分析

第十八條各部門分項預算確定後,各部門應以此為依據,根據月度制定詳細可行的分解計畫,並落實到具體專案和責任人,對各項收支統籌安排,加強管理。

第十九條預算內各項支出按公司財務管理要求進行辦理;預算外支出必須上報公司總裁審批後,方可列支;公司對預算外支出嚴格審核和控制,由財務部負責跟蹤監督。

第二十條各責任部門應加強預算執**況分析,按月編制預算執**況報告,掌握預算執**況的動態和差異,對預算執行中的異常情況報告進行重點分析,並提交公司領導決策,及時調整經營措施,保證本公司預算目標的完成。

第六章預算的監督與考核

第二十一條公司財務部對預算的編制與執行進行財務監督;內審部對於子公

司及按子公司運營管理的業務部門的預算編製與執行進行審計審查,並出具審計報告。

第二十二條各責任部門應於每月3日前(節假日順延)將上月預算執**況報財務部,財務部會同內審部每月對預算執**況進行分析,對於預算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各責任部門領導應查清原因,提出建議和採取相應措施。

財務部負責對預算執行產生的問題及時反饋,並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或組織協調,保證預算的完成。

第二十三條財務部每月應將各責任部門預算執**況彙總後上報公司領導,對未完成預算指標的部門和在預算編製與執行中有問題的部門提出處理意見,經公司領導批准後落實執行。

第二十四條預算的執行結果最終反映為績效指標的完成情況,預算的考核應與本公司績效考核結合,同時考慮預算的及時性、規範性和準確性。

第二十五條對於子公司及按照子公司運營管理的業務部門的預算完成情況考核,由總裁辦會同人力資源根據內審部的審計報告,結合實際情況共同完成。

第七章預算的調整

第二十六條為保證預算的嚴肅性,強化預算的約束力,原則上年度當中不調整預算。

第二十七條如果發生以下特殊事項,對本公司的經營活動和財務收支產生重大影響,使下達的預算確實難以實現的,允許對預算進行調整。

(一) 本公司體制改革。

(二) 業務經營範圍變更。

(三) 國家巨集觀政策大幅調整。

(四) 市場經濟形式發生重大變化,本公司經營目標必須進行調整。

(五) 國家政治經濟生活中發生不可抗拒事件。

(六) 大型自然災害的影響等。

(七) 本公司內部重大政策調整等。

第二十八條年度預算需要做調整的,相關部門每6個月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預算進行調整,並在1個月內將調整預算申請上報財務部;財務部無法平衡解決的,上報公司董事會。

預算調整的編報、審批按原預算編報審批程式辦理。

深圳鍵橋通訊技術股份**** shenzhen keybridge ***munications co.,ltd.

- 6 - 第八章附則

第二十九條本辦法由公司董事會負責制定、修改和解釋。

第三十條本辦法經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之日起生效實施,修改亦同。

第三十一條本辦法未盡事宜,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和公司章程的規定執行。本辦法如與國家日後頒布的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或經合法程式修改後的公司章程相衝突,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範性檔案和公司章程的規定執行,並盡快修訂。

深圳鍵橋通訊技術股份****

二○一○年六月九日

公司通訊費報銷暫行辦法

中關村 股份 檔案 關於下發 中關村 股份 員工通訊費補貼暫行辦法 的通知 各部 室 各分支機構 為解決公司員工因公發生的通訊費用,同時作為公司的一項福利支出,公司已制定 中關村 股份 員工通訊費補貼暫行辦法 現正式下發。請各位單位遵照執行。特此通知。附件 中關村 股份 員工市內交通費補貼暫行辦法 ...

全面預算管理暫行辦法實施細則定稿

禮泉海螺預算管理暫行實施細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提高公司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公司內部控制,推動全面預算管理的實施,根據股份公司 全面預算管理暫行辦法 相關規定,特制訂本實施細則。第二條公司全面預算是指公司對一定期間經營活動 投資活動 財務活動等做出的預算安排,包括經營預算 如採購 銷售 生產組織等預...

車輛管理暫行辦法

一 總則 為了加強公司車輛管理,確保行車安全,提高辦事效率,充分利用現有車輛資源,減少經費開支,特制定本辦法。二 車輛管理 1.公司公務車輛的購置 檔案保管 車輛年審及相關規費的交納等事務,統一由行政人力中心行政部負責管理。2.車輛的保險由行政部統一安排,保險內容由總經理和董事長審批後統一執行。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