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約金定金損害賠償關係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508 閱讀 5099

違約金,定金,損失賠償之間的相互關係及處理原則

【損失賠償】是指一方當事人因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義務而給對方當事人造成損失時,按照法律規定和合同的約定所應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

【定金】是當事人約定一方向對方給付一定數額的金錢作為債權的擔保。債務人履行債務後,定金應當抵作價款或者收回。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定金的要求是不得超過總金額的20%,超過的部分無效,可以立即返還,也可以作為預付款。

若造成的損失超過定金,定金也不能增加,但是定金罰則可以和賠償損失同時適用。定金不足的部分,可以要求違約一方承擔賠償損失的責任。定金與損害賠償金並用的總和不超過全部損失。

【違約金】是指合同當事人預先設定的或法律直接規定的,在一方不履行合同時給付另一方一定數額的金錢。主張違約金時,可以根據實際發生的損失作為要求增加或減少違約金的事實依據。

違約金和賠償損失是不同的,賠償損失僅限於實際損失的數額,違約金則帶有一定懲罰的性質,可能會比實際損失多,所指的「增加、減少」是指約定的違約金過分的高於或低於實際損失,而請求法院酌量的增加或減少,最終結果需要法院的裁判。「過分」一般是以超過實際損失的百分之三十為限度,增加或減少的請求必須由當事人主動提出,法院不主動審查是否「過分」。

違約金和定金不同時適用;實際損失和違約金不同時適用。違約賠償的目的是讓對方減少損失,而不是讓對方發財。舉例說明:

例1、定金1w,違約金2w,實際損失2w,可以要求支付3w(返還定金1w+支付違約金2w)。

例2、定金2w,違約金1w,實際損失2w,可以要求返還4w(雙倍返還定金)。

例3、定金2w,違約金1w,實際損失5w,可以要求支付7w(返還定金2w+賠償實際損失5w)。

《合同法》第九十七條:合同解除後,尚未履行的,終止履行;已經履行的,根據履**況和合同性質,當事人可以要求恢復原狀、採取其他補救措施,並有權要求賠償損失。

《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條: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規定,應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條:約定的違約金低於違約造成的損失的,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增加;雙方約定的違約金過分高於違約造成的損失的,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適當減少。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六條:當事人既約定違約金,又約定定金的,一方違約時,對方可以選擇適用違約金或者定金條款。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二十九條當事人主張約定的違約金過高請求予以適當減少的,人民法院應當以實際損失為基礎,兼顧合同的履**況、當事人的過錯程度以及預期利益等綜合因素,根據公平原則和誠實信用原則予以衡量,並作出裁決。

當事人約定的違約金超過造成損失的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可以認定為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條第二款規定的「過分高於造成的損失」。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一百一十七條:定金交付後,交付定金的一方可以按照合同的約定以喪失定金為代價而解除主合同,收受定金的一方可以雙倍返還定金為代價而解除主合同。對解除主合同後責任的處理,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的規定。

定金違約金滯納金遲延履行金2019版

定金 違約金 滯納金 遲延履行金 2015版 2015 12 20 郭飛律師首席法務 作者 郭飛律師 瀋陽 法務之家原創組成員 定金 違約金 滯納金以及遲延履行金等法律術語都是在民商事領域或裁判文書中經常出現的高頻詞彙。但是受法律知識水平等因素限制,普通百姓對其存在不同程度的誤解,導致混用 錯用甚至...

違約金問題

尹老師 您好。上海某專案公司將商鋪出租給個人,並與個人簽訂了租賃合同。現因商鋪 公司需跟個人提前解除租賃合同,雙方簽訂了提前解除租賃合同協議,約定公司支付一定數額的違約金給個人。1 公司支付的違約金在企業所得稅前列支憑據是否充分 協議 支付憑證 個人出具的收條 身份證影印件 公司是否應要求該個人到稅...

賠償金違約金

經濟補償金 經濟賠償金 違約金 經濟補償金是指用人單位依據國家有關規定或勞動合同約定,在同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時支付給職工的經濟補償。它的性質是補助費用,不需要行為人存在過錯或違法行為,適用於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 協商解除 勞動者提出 非過失性解除 經濟性裁員 合同終止。而經濟賠償金則是指用人...

違約金處罰單

分項工程 旋挖護壁樁編號03 成都市永陵博物館專案部 2011年11月10日 違約金處罰 分項工程 旋挖護壁樁編號03 成都市永陵博物館專案部 2011年11月10日 違約金處罰 分項工程 施工現場鑿井降水 成都市永陵博物館專案部 2011年10月20日 違約金處罰 分項工程 施工現場鑿井降水 成都...

公司違約金之我見

本人即將離職,思前想後,覺得公司與我們勞動者約定的違約金6萬元 培訓費 不太合理。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只有2種情況下雙方約定的違約金受法律保護。一是專項培訓費用,二是違反競業限制條款。我們面臨的是專項培訓費用的賠償,我覺得不合理之處在於 首先附上法律的規定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二條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