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8:04 字數 1708 閱讀 5404

按照省委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有關精神和《省財政廳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我廳召開了全體職工動員大會,支付中心黨支部也召開了學習會議,組織集中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有關論述,開展了討論交流活動。通過認真學習,使我對開展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對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更深的理解。下面是我對科學發展觀理解的三點體會。

第一,發展是中心。發展才是硬道理。沒有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科學也無所依託,無所體現,沒有現實意義。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切實增強加快發展的緊迫感、使命感和責任感,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千方百計推動經濟持續快速健康協調發展。第二,科學是前提。發展的途徑有許多條。

有短期行為的發展,有片面追求速度的發展,有破壞人文環境的發展等等,這些都是不科學的發展。人類社會的歷史告訴我們,不科學的發展不僅求不到發展,反而阻礙社會進步。因此,科學這個前提不能丟。

丟掉科學,發展就沒有了方向,就會偏離正確的軌道。講究科學,實現科學發展,一是要堅持以人為本,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二是要堅持全面發展,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三是要堅持協調發展,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四是要堅持可持續發展,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證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第三,理念是關鍵。

實現科學與發展的有機結合和協調,關鍵在理念,(也就是)我們頭腦中的思想觀念。因此,要實現科學發展,首先要真正轉變觀念,在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上下功夫。要摒棄計畫經濟下形成的思維定勢,自覺遵循自然規律、社會經濟規律、市場經濟規律,增強各項決策和舉措的科學性。

其次要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下功夫,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注重結合自身工作的實際,正確運用科學發展理論,指導自身的工作,切實解決好改革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更好更快地推動各項事業發展。三是要堅持與時俱進,在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上下功夫。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謀劃科學發展的新思路、新舉措,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要結合支付工作實際,從思想和實踐兩個方面取得實效。一方面,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緊緊圍繞支付工作服務理念的「兩個轉變」,著力於更新觀念,著眼於滿足基層預算單位需求,實現由單純管理向管理服務並舉的轉變,實現由注重資金安全高效支付向注重吸引群眾參與、協同共管的轉變。使各基層預算單位領導、財務人員和經辦人員等均了解政策,熟悉資金流轉程式,協同共管、共同監督財政資金的使用途徑、使用效益,使其主動維護財經紀律,自覺執行國庫集中支付制度。

另一方面,在探索和完善支付工作新機制的實踐中,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把握客觀規律,突出解決問題,務求取得實效,逐步摸索並形成一套既滿足現實要求、又符合又好又快發展的支付工作新機制。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要在「落實」二字上下功夫。關鍵要看「三個有沒有」。

看看本部門本單位有沒有真正樹立又好又快發展的理念,有沒有真正落實又好又快發展的措施,有沒有真正取得又好又快發展的成效。要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剖析在思想、能力、工作和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真正使學習實踐活動的過程成為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的過程,成為轉變思維方式、改進工作方式和領導方式的過程,使「學習實踐」的成果最終體現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加快實現崛起的實際成效上來。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在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中推動我國發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學習十七大精神必須做到 三個結合 一是要結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要求我們要擁有健全的人格。提高素質和能力,發揚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緊跟時代 勇於創新的精神 艱苦奮鬥 務求實效 淡泊名利 無私奉獻的精神,堅持學習科學文化和加強思想修養的統一,學習書本知識和投身社會實踐的統一,實現自身價值和服務祖國人民的統一,樹立遠大理想和進行艱苦奮鬥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