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08-29 00:19:00 字數 1003 閱讀 9307

2.以生為本,以心育心

教育行業是服務業,服務的直接物件是學生。教師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體現在工作崗位上,主要表現為以生為本,為了一切學生,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要做到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沒有一顆愛生之心是不可能的。

並且,教育行業的特殊性也決定了整個教育教學的過程必須充滿師愛。教育是心與心的交流,是情與情的呼應,惟有以心換心,以心育心,知識,能力,品德才能在師生間實現主體轉換。因此,作為教師,要努力發現學生身上的可愛之處,以滿腔的熱情關愛每一位學生,相信每位學生都能變好,對每位學生都寄以成長的希望。

對生活困難的學生,無償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對有心理困惑及疾病的學生,不能甩包袱,應主動對其疏導;對於學困生,不能歧視,應多鼓勵,並擠時間為其補習;對品困生,應多一分耐心,少一些粗暴或責備,以理服之,以情化之等等。總之,惟有愛心才能培育愛心,惟有善心才能培育善心,惟有真人才能培育真人。

3.精通業務,以身示範

作為教師,就必須教育教學教研三不誤。從教育方面看,要學習有關學生疏導及班級管理的知識和經驗,把握當代學生的特殊性及育人的規律,以身示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紀律人,做到寬嚴有度,為學生的可持續負責。在教學方面,要苦練基本功:

能說比較標準的普通話,能寫比較美觀的規範漢字,能有舉止大方得體的教態,能使用多**等現代教學裝置和手段。要精通本學科知識:不僅要讀懂讀透教材,弄清教材的框架結構及重點,難點,還要鑽研與之相關的大學教材及相關專著。

這些高深知識並不一定要在課堂上講給學生,但教師必須要有比教材更高更多的儲備,惟有如此,才能比學生站得高,看得遠,教學視野才能開闊。另外,還需關注生活,多接觸社會,以鮮活的真實素材充實教材,以增強教學的吸引力。要遵循教學規律,運用科學的教法,增強教學的藝術性等。

在教研方面,要堅持寫好教育教學後記,及時記錄教育教學有價值的瞬間或點滴,分析內在的蘊含的價值或意義,總結經驗得失,給予必要的理論思考,形成文字,為其它教師提供借鑑。

當然,《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中關於教育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也很多,我將在與學生生活的每一天當中去踐行,努力工作,為振興曲霞教育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在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中推動我國發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學習十七大精神必須做到 三個結合 一是要結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要求我們要擁有健全的人格。提高素質和能力,發揚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緊跟時代 勇於創新的精神 艱苦奮鬥 務求實效 淡泊名利 無私奉獻的精神,堅持學習科學文化和加強思想修養的統一,學習書本知識和投身社會實踐的統一,實現自身價值和服務祖國人民的統一,樹立遠大理想和進行艱苦奮鬥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