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10-10 02:51:03 字數 1824 閱讀 3992

用科學發展**個人發展

古人云,預則立不預則廢。預先而不滯後,蘊涵了先進性之重要義理。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其先進性不言而明。科學發展是使真理在深度與廣度上更多地變為現實,是使抽象的、觀念形態的真理轉化為具體的、物質形態的真理,是使具體事物提高真理的含量。用科學發展觀引導社會建設,社會自然要朝著科學和諧社會的方向發展,引導世界變革,世界自然要朝著科學和諧社會的方向發展。

發展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社會的發展總是螺旋式的上公升,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程序印證了這一點。社會的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人的發展,是在對立、轉化、統一的相互作用過程中,優化社會要素、組織與關係的結構,為人類個體、群體、整體與自然萬物的和諧發展,創造與提供更有利的社會環境——基礎條件。

社會的發展,是人類整體發展的綜合表現,要通過人類個體、群體及其相互關係的發展來實現。

從實踐上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加快經濟增長成為各國共識,人類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增長成就。但是,一些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由於單純追求經濟增長,不重視社會發展和社會公平,忽視環境保護和能源資源節約,導致經濟結構失衡、生態環境惡化、兩極分化加速、失業人口增多、社會動盪頻繁、可持續發展缺乏後勁,這些問題在發達國家的早期發展歷程中也出現和存在過。

從理論上看,上世紀60年代開始,人們對「經濟增長等同於發展」的傳統理念產生了懷疑,新的發展理念開始孕育產生。在肯定經濟增長是發展的基礎上,更多注意到發展中質的變化,認為發展有三重價值標準,即維持生存、自我尊重和自由。真正的發展除了提供食物、住房、衛生保健和安全保護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外,還必須提供就業機會、教育條件,對文化和人的自尊給予更多的關注,擴大個人和國家在經濟和社會方面選擇的範圍。

70年代,生態經濟學家則提出了「可持續發展」理念,包括資源、環境、迴圈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等問題,引發了對發展內涵的進一步思考。社會學家則提出發展要從人出發,以人為中心,發展的動力和目標在於人。新的世紀,新的氣象,2023年10月召開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了科學發展觀,許多學者有著共同的感觸,只要一談到發展,其行為主體除了人之外似乎都不可能擔當,這是乙個以人的全面發展為主線的社會整體進化,它遠遠超過了「滿足人類生存」這一簡單的道德訴求。

由此出發,其合理的順延就逐漸地形成了導致「科學發展觀」產生的源頭。

目前,全球正處於經濟動盪中,西方歐美諸國都面臨著新的挑戰。而我們中國經濟正朝著健康、穩健、快速的方向發展,世界人民都一致把希望的目光投在了中國。在這塊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肥沃土地上,聰明、智慧型的中國人民堅信科學發展觀是硬道理,並一直堅持沿著這條路走下去。

國家的發展就是為了人民,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又是歷史的推動者,曾子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國家發展成果亦為民所享,以此為己任,無怨無悔。孟子曰:「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因此,我們青年不要以片面、孤立、靜止的眼光看問題,更不能偏激,盡最大可能地多方面的,融入群眾的,動態的發展,以及理智。若單眼視物,管中窺豹,一孔之見,則看不清事物之本質,不利於個人發展。

身為國家後備軍的我們,應該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而不是淺嘗輒止,蜻蜓點水式的學習。堅持不懈的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必將學有所長,學有所成,學有所用。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由此可見,我們在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之時,要秉持說真話,辦真事,做真人的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宗旨,公平合理地分擔改革與發展的成本,使社會在合作與信任、各盡所能、充滿創造活力、有效協調各種利益關係中,實現穩定有序、和諧協調的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堅實的基礎。

總而言之,個人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發展,無根之木,不能昌茂,無翼之鳥,不能高飛。只有在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引導下,我們青年才能成為參天大樹,展翅之鵬。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在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中推動我國發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學習十七大精神必須做到 三個結合 一是要結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要求我們要擁有健全的人格。提高素質和能力,發揚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緊跟時代 勇於創新的精神 艱苦奮鬥 務求實效 淡泊名利 無私奉獻的精神,堅持學習科學文化和加強思想修養的統一,學習書本知識和投身社會實踐的統一,實現自身價值和服務祖國人民的統一,樹立遠大理想和進行艱苦奮鬥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