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10 02:48:58 字數 2185 閱讀 5457

下東中心小學周萬荷

7月6至7日,我參加了教育局組織的中小學班主任培訓,聽取了教育局領導及幾位優秀班主任的報告,感到受益非淺。班級是由乙個個生龍活虎,各具個性的學生組成,他們智力發展水平,文化素養,道德品質修養文明行為習慣方面都存在著較大差異,而班級管理是學校管理的乙個有機組成部分,班級管理效果如何,直接影響整個學校的工作,怎樣才能使這群獨具個性,差異較大的孩子,組成群眾具有團結向上,有很強凝聚力,這將是班主任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下面談談本人在培訓後的幾點學習體會:

一、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對學生進行積極的情感教育

教師要順應學生的情感需要,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要消除師生之間的心理差異和心理屏障,真正做他們的朋友,當他們意識到老師可親、可信、可敬時就會視你為知已,敞開心扉暢所欲言,正是這樣自然樸素的情感交流,思想溝通,使教師能準確地把握學生的思想脈搏,詳細掌握學生的現實思想情況,實現師生之間心理諧振,思想同步,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奠定堅定的基礎,運用積極情感的感染性、激勵性和動力性,善於動之以情,感化教育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教育是心心相印的話語,惟獨從心裡發出話語才能達到心的深處,因此,只有真情和激情才能在教師與學生之間產生互相感染的效應從而使教師的教誨暢通無阻的滋潤學生的心田。

二、尊重學生信任學生,實現學生的自我教育。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詹姆斯說過「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質是被人賞識的渴望」。學生是乙個活潑的生命個體,他們有自己的思維與追求,他們希望

得到外界的信任,期待著收穫的肯定和讚譽。」希望是人不斷追求的起點,應信任學生對他們充滿希望喚醒他們的自主意識,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實現自我教育,按照老師的意向投入學習處理好學習、生活,工作各方面關係使整個班級朝共同的目標努力,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幾位老師在講座中舉了非常生動的案例,讓我們在自己的身邊看到了信任的重要性。

三、給學生一些機會和條件,使他們參與班級的管理

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人,使受教育者在教育過程中不斷提高,健康成長,從現代社會發展的需求來看,實現這一目標,非常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和成功心態,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合作精神,使學生能對自己未來事業的成功始終充滿信心,敢於面對現實,不懈努力,敢於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通過有效利用社會的條件和與他人的合作,去贏得合理目標的實現,我們應該「給學生一些權利,讓他們自己去選擇,給學生一些機會,讓他們自己去體驗,給學生一點困難讓他們自己去解決,給學生乙個問題,讓他們自己找答案給學生一種條件,讓他們自己去鍛鍊,給學生一片空間,讓他們自己向前走」,因此班主任必須作好引導工作,讓學生自己管理好自己。

比如說,在擔任班主任的期間,可以在班內組建合理的組織體系,班委要求班幹部的穩定性與流動性的統一,除了安排了班委以外,還可以增加了一名流動的值周班長,每週輪換一次,給每一位同學都創造乙個機會,讓他們參於班級管理,使每一位同學都有當幹部的機會,既服務了同學,又鍛鍊了自己的能力,通過親身嘗試使他們了解自己平時存在的問題和缺點。這對一年級孩子來說是很大的促動,對於那些平時難於管理好動不守紀律學生,在他們的管理中會出現不遵守紀律,不按時完成作業不積極參加活動,不認真做操的學生的確會令人生氣心煩,這樣聯想到自己平時的表現就會感覺到慚愧,在以後就會多加注意少犯錯誤,服從管理,遇到問題時先由學生說出解決的辦法,老師給予正確的引導,再去處理,這樣不僅可以鍛鍊他們的能力,還可增強他們的信心,強化他們的組織紀律性,有了一定的約束能力,這種管理模式充分發揮了同學們的合作精神,充分利用了不同個性學生間的互補性,能有效地促進個人與集體的同步發展。

四、加強班主任自身修養,提高班工作管理能力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自古以來就強調身教勝於言傳,要求學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同時班主任還要善於創新,做到以德育德,以個性育個性,以創新育創新.

要想做到這些班主任還要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地學習有關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學生中樹立實實在在的影響。

提高個人學識方面的素質:1、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自覺堅持繼續教育,不斷更新知識,始終站在教育知識的前沿,掌握教育科學理論,把理論應用於實際工作中去。2、班主任必須是一位稱職的優秀教學工作者,要求班主任必須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必備的教育學科知識,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還必須具備相應的能力,如:

準確生動的語言表達能力,完整的課堂教學組織能力,對學生進行個別輔導能力,自我調控能力等。

提高管理方面的能力素質:1、較強的組織能力能順利組織學生參加、開展各種活動,這是班主任最基本的一項要求。2、要有創新開拓的科研意識。

3、慧眼識人的能力。班主任工作的開展首先應全面了解學生,再如何根據各人所長,知人善任。這就要求班主任具有「識人」的能力。

2015.7.7

參加骨幹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參加兵團骨幹班主任培訓班學習體會 2011年11月7日我有幸參加了為期五天的兵團骨幹班主任培訓班學習。幸運的是聆聽了多位專家名師的講座。雖然時間短暫,但對我受益頗多。從學生心裡健康到得思想道德建設到教育法律和校園安全到了系統的培訓。教育觀念得到了更新,教育思想得到了昇華,對於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新的認識...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中學班主任的培訓,感到非常榮幸。通過在網上學習,聆聽了專家的講座使我受益良多。專家教師們的精彩講座和課程的設定,很有指導性 操作性和實效性,幫助我們一線的班主任老師解決了很多班級管理中的困惑,尤其是我們農村中學的班主任,可以說是受益匪淺,感觸很多,總起來講,有以下幾點 一 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參加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四 班會課的環節要重實效 班會課每個環節的設計都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貼近學生,讓學生真正有所感悟,有所觸動。如丁老師結合上海世博會舉行的題為 微笑伴我行 的觀摩班會課,其中幾個環節讓我印象深刻 活動過程中,讓學生在鏡子中 自己微笑時的樣子,讓學生列舉平時生活中遇到什麼情況就不微笑了,再師生一起模擬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