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訓練

2021-03-04 05:25:05 字數 2236 閱讀 6487

職業生涯規劃教

案目錄第一單元:職業生涯規劃與職業理想 3

第1課:面向未來的職業生涯規劃(第1課時) 3

第1課:面向未來的職業生涯規劃(第2課時) 5

第2課:職業理想的作用(第1課時) 7

第2課:職業理想的作用(第2課時) 10

第二單元:職業生涯發展條件與機遇 12

第1課:發展要從所學專業起步 12

第2課:發展要立足本人實際 15

第3課:發展要善於把握機遇 19

第三單元:職業生涯發展目標與措施 21

第1課:確定發展目標(一) 21

第1課:確定發展目標(二) 23

第2課:構建發展階梯(一) 25

第2課:構建發展階梯(二) 27

第3課:制定措施落實職業生涯規劃的發展目標(一) 29

第3課:制定措施落實職業生涯規劃的發展目標(二) 34

第四單元:職業生涯發展與就業、創業 36

第1課:正確認識就業 36

第2課:做好由「學校人」到「職業人」的角色轉換(一) 39

第2課: 做好適應社會、融入社會的準備(二) 44

第2課: 掌握求職的基本方法(三) 48

第3課: 創業的重要意義、創業者應有的素質和能力(一) 53

第3課:中職生創業的優勢在校期間的創業準備(二) 56

第五單元:職業生涯規劃管理、調整與評價 62

第1課:管理規劃,夯實終身發展的基礎(一) 62

第1課:管理規劃,夯實終身發展的基礎(二) 68

第2課:調整規劃,適應發展條件變化(一) 73

第3課:科學評價職業生涯發展和職業生涯發展規劃(一) 78

第3課:科學評價職業生涯發展和職業生涯發展規劃(二) 81

第3課:科學評價職業生涯發展和職業生涯發展規劃(三) 85

附:《斯思人生》遊戲說明

1.在所發的白紙條上畫乙個長線段。在起點上寫上你的出生日期和年齡0歲,在終點上標註出你自己**的死亡年齡。

2.**段的適當位置上標註出你現在的年齡,並將這之前的得線段撕下來。

3.然後在剩下的線段下寫出你認為今後的人生中最迫切想要實現的三件事。

4.**段的適當位置上標註上你想功成名就的年齡,然後經這以後的線段撕下來。

5.剩下的部分有多少?你手中拿的這段時間是什麼,有多少?(我們可以用來努力學習和工作的時間)

圖示:課前導入 (10分鐘)

寫一寫每個學生寫出自己的職業理想並相互交流。

1.相互交流並說出自己建立職業理想的依據是什麼?

2.結合每個人的特點討論分析誰的職業理想實現的可能性更大?

匯入新課 (25分鐘)

議一議大家剛才在考慮自己的職業理想時是如何理解職業理想的含義的?

學生積極發言。

老師總結:職業理想是個人對未來職業的嚮往和追求。

上述大家的職業理想絕大部分都是非常具體並且又符合每個人的特點是可以實現的。

試一試通過大家的職業理想總結歸納職業理想具有哪些特點?

學生積極發言。

老師總結:

職業理想的特點是:

1.社會性。通過自己的職業履行對社會應盡的義務,每個職業都有其特有的社會責任。

說一說分析下列職業對社會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是什麼?(搶答)

教師、醫生、售貨員、司機、建築工人、環衛工人、警察、公務員、農業、運輸業、會計、理財策劃師、家政服務員等等。

2.時代性。社會的分工、職業的變化是影響乙個人職業理想的決定因素。生產力發展的水平不同、社會實踐的深度和廣度的不同,人們的職業追求目標也會不同,因為職業理想,它總是一定的生產方式及其所形成的職業地位、職業聲望在乙個人頭腦中的反映。

想一想計算機的誕生,從而演繹出與計算機相關的哪些職業?

學生積極發言。

老師總結:隨著計算機的產生,產生了計算機工程師、軟體工程師、計算機打字員、計算機維護,電子商務、計算機遊戲開發等等職業。2023年8月份國家向社會發布了第一批9個新職業以後,近日,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又向社會發布了第二批10個新職業。

這批新職業是會展策劃師、商務策劃師、數字**(dv)策劃製作師、景觀設計師、模具設計師、家具設計師、建築模型設計師、客戶服務管理師、寵物健康護理員、動畫繪製員。這些新職業基本上都集中在現代服務業,主要是管理、策劃創意、設計和製作。其特點是不僅要求從業人員有較高的理論知識水平,而且要求有較強的動手能力,屬於高技能人才中知識技能型人才。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手冊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職業生涯與規劃管理辦法 2 第三章管理職務任免辦法 4 第四章技術職務評審辦法 6 第五章業務職務評審辦法 11 第六章一般管理職務評審辦法 14 第七章附則 15 附表1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 16 附表2 員工能力開發需求表 20 附表3 管理職務晉公升申報表 24 附表...

職業生涯規劃

三 解決自我分析中的劣勢和缺點 儘管自己有的時候缺乏信心,恆心和毅力,但是憑藉自己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比較清醒的認識,我相信我會逐漸的培養起自己 的恆心。自己在未來的發展中應該充分重視一下性格的轉化,應該正確處理內向與外向的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應該發揮自己外向的一面,爭取拓寬人際關係,這樣既能廣交朋友又能...

職業生涯規劃

目錄引言 1 1 知己 自我認知 2 1.1個性特點 2 1.2職業價值觀 2 1.3職業興趣 2 1.4職業能力 2 1.5自我認知小結 3 2 知彼 環境評估 4 2.1行業分析 4 2.2職業分析 4 2.3職業環境分析 4 2.4 swot分析 5 2.5最終目標線路敲定 5 3 計畫 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