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4 01:47:22 字數 4339 閱讀 8231

乙個有效地職業生涯設計必須是在充分且正確認識自身條件與相關環境的基礎上進行的。要審視自己、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情商、思維方式等。即要弄清我想幹什麼、我能幹什麼、我應該幹什麼、在眾多的職位面前我會選擇什麼等問題。

所以要想成功就要正確評價自己。

一、 自我剖析

我的性格:

大家都說我是乙個活潑開朗、積極樂觀的人,待人友善,為人誠懇,嚴謹細心,凡事都能想得開,有強烈的責任感,我較強的好奇心與進取心,很善於與人交流,人緣也比較好,邏輯思維比較強,喜愛團隊合作,綜合分析能力好,做事考慮全面,力求公平和效率。但是很多時候在一些場合缺乏自信,有的時候患得患失,總是考慮的太多,所以錯過了一些很好的機會。從小到大都比較要強,不服輸,總想必別人做的更好,不過來到大學,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開始懂得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不後悔,不管結果是不是第一,只要自己盡力了就是最好的了。

性格比較直爽,有的時候容易傷人,雖然在盡力在改變,但是還需要進一步改善。我是個很好的合作夥伴,做事踏實認真,大家交給我的事情總能很好的完成,一絲不苟。

我的興趣:

喜歡看書,對各種型別的書都有一定的瀏覽;也看電視,看報紙,上網,逛街,打羽毛球等。同時很關心時事和政治方面的新聞,可以說愛好廣泛,但是沒有什麼很專一能做好的事情。

我的價值觀:

我認為美和協調是最重要的,用辨證的方法看問題,人要對社會作出貢獻,但不是完全脫離自我的需要,應該盡量把自身要求同社會聯絡起來,達到雙方的滿足,互惠互利。同時我們要對生活抱有一種樂觀的態度,對任何事物都要看到其積極向上的一面,並且以此來激勵自我進步,創造出更好的人生價值。

我的能力:

專業技能:生物化學、植物生物學、動物生物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生化技術、免疫學技術、基因工程細胞工程、發酵工程、蛋白質化學及研究技術、藥用植物化學、生化藥物等;英語(能達到四級水平),計算機(能達到二級水平),自學初級日語。

其他技能:注重細節。做事思維縝密,有一定的團隊合作能力,組織策劃能力,創新能力,有很強的學習思考能力,吸收知識紮實到位,記憶力好,善於觀察。

二、職業分析

生物技術專業(非師範)本專業為生物技術應用的寬口徑專業,主要培養醫藥、食品、生物檢測領域科技人才。畢業生不僅在外語、計算機應用軟體及生物學方面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而且具有靈活應用生物技術的能力。

據市場調查:生物技術專業畢業生就業率:88.99。

熱門分科析:21世紀是生物技術的世紀,從事生物技術研究與開發的人才將倍受用人單位的器重。事實上,該專業從20世紀末已開始預熱,21世紀初火熱的程度可能不及其他熱門專業,但隨後它將以令人驚訝的速度火熱起來,並將佔據科研前沿的位置。

就業前景:主要到科研機構或、高等學校從事科學研究或、教學工作或在工業、醫藥、食品、農、林、牧、漁、環保、園林等行業的企業、事業和行政管理部門,從事與生物技術有關的應用研究、技術開發、生產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就業分布最多五省市: 上海、廣東、江蘇、浙江、山東。

畢業生就業分布統計: (就業行業或部門百分率)

(1) 出國

生物工程屬於綜合交叉發展學科,且與應用有緊密的結合,國外很多著名大學都很注意其發展,所以出國深造機遇很大,也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可以轉向學習生命科學,這方面在國外有更先進的發展研究,我國的著名高校一般都與國外大學建立了友好交流關係,會推薦此類專業的很多學生出國學習。

如果轉專業學習與工程聯絡緊密的學科,如食品發酵等,荷蘭,日本等國家也是比較理想的去處 。

(2)讀研

讀研比例很大,若想要在本學科有所建樹或想從事高階技術工作必須讀研進一步深造,一般有一半以上的學生會選擇讀研。

讀研選擇餘地大,可以轉向很多相關領域,如生物,製藥,食品等;保研機率比較大,且各學校,各科研院所交叉保送機會很大。

讀研如選擇生命科學類,則向理科研究方向發展,一般會一直從事研究工作,如繼續本專業或轉向發酵工程,製藥工程,食品科學等,碩士畢業後會有很好的就業前景。

(3)找工作

適宜於醫藥、食品、環保、商檢等部門中生物產品的技術開發、工程設計、生產管理及產品效能檢測分析等工作及教學部門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本科生直接從事科研方面工作的可能性不大,部分畢業生轉向其它行業,部分畢業生從事相關專業的下游技術工作。

畢業直接在醫藥,食品等方向就業,工作內容一般較單調的技術工作,且需要進一步的經驗積累和實踐操作能力培養。

(4)未來雇主

相關研究所:中國科學院生物工程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生物工程、北京協和生物工程研究所等。

相關公司:華美生物工程公司,北京市百賽生物工程公司,中國生物工程公司,北京生物工程公司,上海生物工程公司等。

三、職業定位

綜合以上的自我分析和職業分析得出本人的一下職業定位swot分析如下:

內部因素:

外部因素:

機會因素(0)

隨著社會對生物科學行業需求的增加,國家對本專業的重視程度也在不斷提高,對這個專業的教學自然要有更高要求,會有越來越多的高校增設這個專業,對專業教育工作者的需求自然會增加。而且,科技的進步更新是很快的,教育工作者也存在更新的趨勢,這對畢業求職者來說也是很好的機會。

威脅分析(t)

分析:現在看來,生物科學專業的本科生,畢業後從事教學工作的人還很少,幾乎沒有。原因是,本科畢業留校任教本身就有難度,特別是像這種科技含量較高、專業要求較高的。

從事這個專業的教學工作,不僅是要求有紮實的專業知識、技能,還應該有較強的戰略眼光,要長遠還要有把握事物進展動態的能力。這樣才能有專業的指導性,這在教學工作中是很重要的。

這就要求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能只停留在學一會一的層次上,還應該懂得舉一反三,深刻的思考問題形成的原因,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還應該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會思考導師的教學思路,為以後從事的工作打好基礎。

地區發展和薪酬情況

對於生物科學專業來說地區性差異是必然存在的乙個問題,前端科技的發展已經濟實力和實際需求程度為基礎。而這些條件在大城市和小城市之間是有很大差別的,大城市經濟發展迅速,相應的新需求不斷增加,這為專業的發展提供了動力和可能性。中小城市在這個方面的發展則相對緩慢一些。

據統計資料顯示,生物科學專業在就業求職的學生中,有80%以上的人選擇在北京、上海及重要的省會城市工作,認為留在大城市對本專業及個人以後的發展都能提供更多的機會,如果去基層單位,不僅待遇低,也很難有提高的機會。事物都必然存在兩面性,新興產業尤其是這種對專業技能、科技含量要求較高的專業,在日趨發展壯大、就業熱門的同時,其就業競爭也日趨激烈,而且「門檻」也比較高,本科畢業在文憑方面已經不是優勢。據最新資料顯示,生物科學專業的畢業生有高於80%的人選擇考研深造,因為本科畢業想要找專業對口的好工作還是比較困難的。

選擇去基層工作相對來說比較容易,可是待遇太低,平均月收入達不到1000元,而且基層單位一般在小城市甚至是偏遠地區,考慮到以後個人的發展也未必是好的選擇。另外就是選擇進入本專業的科研院所或生物領域的企業,兩者的工作環境和待遇都不錯,月收入平均可以達到3千~6千元不等,當然還有更高的,這也就涉及到前面提到的競爭力的問題

結論:1)職業目標:

我根據自己的職業興趣和個人能力,最終成為一名在生物技術專業的科研工作者。

2)職業的發展路徑:

考研——深入學習,加強自身對生物技術方面的認識——研究所

四、計畫實施

基本方法:1 教育培訓法 2 討論交流法 3實踐鍛鍊法

1.大學期間:2023年~2023年

1)學好各科專業知識,掌握生物技術行業的基本知識。

2)努力學習英語,過四級,爭取過六級。用時積極準備考其他多種證書。

3)從現在開始,關注考研資訊,準備考研。

4)假期打工(與本人專業相符合的工作),積累社會經驗。

5)與同學交流,從同學那裡學到對自己有益的知識。

2.大學畢業後五年:2023年~2023年

繼續努力學習,在學習專業知識同時利用空閒時間繼續積累工作經驗。

3.長期計畫:

1)工作之餘,不斷學習各方面的知識,拓寬自己的視野

2)參加一些活動,與人多溝通,學會人際交流。建立良好的交流網。

3)努力工作,積極博得提公升的機會。

4)多看書,在獲得知識的同時不斷提高自己的修養。

5)堅持鍛鍊身體,以保證自己能以最佳狀態來面對任何事。

五、結束語

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會是一場空。然而,現實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遭遇問題,要求有清醒的頭腦。乙個人,若要獲得成功,必須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拼搏、奮鬥。

成功,不相信眼淚;未來,要靠自己去打拼!實現目標的歷程需要付出艱辛的汗水和不懈的追求,不要因為挫折而畏縮不前,不要因為失敗而一蹶不振;要有屢敗屢戰的精神,要有越挫越勇的氣魄;成功最終會屬於你的,每天要對自己說:「我一定能成功,我一定按照目標的規劃行動,堅持直到勝利的那一天。

」既然選擇了認準了是正確的,就要一直走下去。

在這裡,這份職業生涯規劃也差不多落入尾聲了,然而,我的真正行動才僅僅開始。現在我要做的是,邁出艱難的一步,朝著這個規劃的目標前進,要以滿腔的熱情去獲取最後的勝利。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手冊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職業生涯與規劃管理辦法 2 第三章管理職務任免辦法 4 第四章技術職務評審辦法 6 第五章業務職務評審辦法 11 第六章一般管理職務評審辦法 14 第七章附則 15 附表1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 16 附表2 員工能力開發需求表 20 附表3 管理職務晉公升申報表 24 附表...

職業生涯規劃

三 解決自我分析中的劣勢和缺點 儘管自己有的時候缺乏信心,恆心和毅力,但是憑藉自己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比較清醒的認識,我相信我會逐漸的培養起自己 的恆心。自己在未來的發展中應該充分重視一下性格的轉化,應該正確處理內向與外向的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應該發揮自己外向的一面,爭取拓寬人際關係,這樣既能廣交朋友又能...

職業生涯規劃

目錄引言 1 1 知己 自我認知 2 1.1個性特點 2 1.2職業價值觀 2 1.3職業興趣 2 1.4職業能力 2 1.5自我認知小結 3 2 知彼 環境評估 4 2.1行業分析 4 2.2職業分析 4 2.3職業環境分析 4 2.4 swot分析 5 2.5最終目標線路敲定 5 3 計畫 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