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

2021-05-20 07:02:09 字數 3822 閱讀 3269

目錄前言1 自我認知

1.1 多渠道評估

1.2 量表測評

1.3 自我認知小結

2 職業認知

2.1 外部環境分析

2.2 目標職業分析

2.3 swot分析

2.4 職業認知小結

3 職業生涯規劃設計

3.1 確定目標和路徑

3.2 制定行動計畫

3.3 動態分析調整

3.4 備選規劃方案

結束語一、 自我認知

1、 多渠道評估

二、 量表測量

職業能力:熟練掌握專業技能,深知會計電算化與管理會計系統結合,促進企業管理資訊系統的建立和完善。隨著經濟的發展及人們對電子技術認識的加深,它必將獲得普遍推廣和應用;同時,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大範圍的會計資訊網路也必將建立起來。

職業興趣:天生對數字和金錢比較敏感,加上高中三年的學習使我有了較強的認知。我對會計電算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並當做自己的一種愛好、興趣。

職業價值觀:目前,我國會計電算化還處於會計核算電算化的水平,或者說,現在僅僅實現了財務會計的電算化。財務會計還不是完整意義的會計電算化。

因為,企業會計包括財務會計和成本與管理會計兩大分支。所以,完整意義的電算化應該是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全面電算化。

人格特質:可以分析自我,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確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奮鬥的策略。通過反思和學習,不斷自己使個人價值不斷增值。

三、 自我認知小結:職業生涯規劃通常建立在個體的人生規劃上,因此,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將個人生活、事業與家庭聯絡起來,讓生活充實而有條理。實現夢想的第一步是有夢想,沒有夢想對於每個人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如同無頭蒼蠅似得到處碰壁。

職業認知

1、 外部環境分析

1 家庭環境分析:平凡的家庭,不平凡的父母,家中的我是唯一的希望肩負著重任,加上從小深受父母的薰陶,必將煉就出不平凡的我。

2 學校環境分析:雖是一所專科院校,但較的就業率和雄厚的師資是我們引以為豪的。所以我們不能因硬體落後而放棄自身的軟體優勢。堅信學院的實力,更相信咱學生自己的努力。、

3 社會環境分析:選材刁、供需差、專業同、薪酬低、假招聘、缺經驗、怕吃苦、頻跳槽等是現代社會面臨的嚴重問題。我們作為當今大學生必須克服以上不足,用實力證實我們的能力。

2、 目標職業分析說說

1 目標職業名稱:會計電算化崗位

2 職業說明:經過20年的實踐、探索,中國的民族會計市場也面對這次機遇與挑戰。會計電算化隨著電子計算機技術的產生而產生,也必將隨著電子計算機技術的發展而逐步完善和發展。

我也會把這次機遇當作挑戰、把挑戰當做機遇,時刻準備迎難而上接受這次挑戰。用行動踐行自己的能力,證明我選擇的這一行業沒有錯。

3 工作內容:完整的會計電算化應該是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的全面電算化。電算化會計資訊處理的**化、資料共享和自動化為兩個子系統的結合提供了條件與可能。

況且,如果電算化一直停留在財務會計子系統,而不涉及管理會計子系統的**、決策、規劃和分析。

4 任職資格:從事會計工作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及初級會計師資格

5 工作崗位:大體上分為基本會計崗位和電算化會計崗位。基本會計崗位可分為會計主管、出納、會計核算各崗、審核、會計檔案管理等工作崗位,基本會計崗位與手工會計崗位相對應,基本會計崗位必須是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的會計人員,未取得從業資格證書的不得從事會計工作。

具體又分為電算主管、軟體操作、審核記賬、電算維護、電算審查、資料分析及會計檔案資料保管員。

6 就業和發展前景:學院較高的就業率和自己紮實的專業知識定能應對現代社會嚴峻的挑戰。會計電算化的普及率總體偏低,實行企業不到20%,且分布極不平衡

3、 swot分析

我的優勢(strength)及其使用:高中三年的學習專業時間,比別人更早的接觸會計這門課程,基本的專業技能可以熟練的掌握。我會把握這個機會以此來嚴格要求自己做的比別人更好。

我的弱勢(weakness)及其彌補:學習不夠認真,愛驕傲。但堅信我思故我在,注重厚積薄發。

我的機會(opportunity)及其利用:新時代的我們沒人甘心落後,我天生的性格也是這樣不會甘心平庸,所以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的。

我面臨的威脅(threat)及其排除:禁不住外界的招聘**,相信最佳機會還在等著自己,不要著急、穩住自己的心。

4、職業認知小結:任何目標,只說不做到頭來都會是一場空。然而,實現是未知多變的,定出的目標計畫隨時都可能遭遇問題,要求有清楚的頭腦。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著理想、信念、追求、抱負;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載著收穫、芬芳、失意、磨礪。乙個人若要獲得成功,必須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拼搏、奮鬥。在我國現階段,全國數百所高校中幾乎每個學校都設有會計專業。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會計專業大學畢業生湧上人才市場,雖說會計是熱門職業,在這種現狀下普通和初級財務人員也明顯供大於求。

此外,國際會計專業人才的需求逐漸趨熱。據有關部門統計,截至目前,我國尚缺9萬名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國際會計專業人才,專業人才的巨大缺口意味著我們正面臨著拓寬國際視野和應對能力,向國際化、專業化邁進的嶄新挑戰。在校大學生也可朝這個方面發展。

四、 職業生涯規劃設計

1、 確定職業目標和路徑

1、 近期職業目標:考取英語b級、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2、中期職業目標:在平時時間內認真掌握專業知識,熟練技能。:2023年報考並爭取通過會計從業資格證、計算機證書及英語四級證書;2023年報考並爭取通過初級會計師證及英語六級證書,並參與暑期實踐;2023年完成**答辯,獲得畢業證書。

3、長期職業目標:通過幾年的實際工作,不斷增強工作能力,應變能力和為人處世的能力。在工作中不斷積累豐富的經驗,培養自己吃苦耐勞的工作精神,成熟穩重的工作作風,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創新的工作理念。

在工作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和才能。定期參加技能培訓,避免知識的老化和落後。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發展壯大公司,逐漸地達到自己事業的頂峰,爭做ceo,cfo。

1 職業發展路徑:

a) 制定行動計畫

1 短期計畫:在本月考取英語b級、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期末有個好成績。

2 中期計畫:學好各科專業知識,掌握會計行業的基本知識。英語考級積極複習,強化英語,至少過四級,爭取過六級。

參加報考和會計相關的各種證書;關注各種經濟資訊,學習關於會計方面的書籍。假期打工積累社會經驗。

3 長期計畫:進入外貿企業,開始基礎工作;努力看書,考上cpa;在五年中的後階段開始學習高階管理運作所需知識,培養乙個高階管理者所需要的各方面的素質;自由戀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組建家庭,孝敬父母,報答父母二十幾年的養育之恩;經濟收入水平在此階段的定位為:3000—6000元人民幣。

b) 動態反饋調整

評估、調整我的職業目標、職業路徑與行動計畫:如果不能如願地從事會計職業,那麼,我將繼續發揮經濟與管理方面已有的知識,對職業的選擇進行調整,如銷售方面。如果不能如願地從事會計職業,那麼,我將繼續發揮經濟與管理方面已有的知識,對職業的選擇進行調整,如銷售方面。

如果不能如願地從事會計職業,那麼,我將繼續發揮經濟與管理方面已有的知識,對職業的選擇進行調整,如銷售方面。如果所從事的行業工資收入不如我意料的水平,那麼要先嘗試和上級溝通,如若不行,可以考慮到相應行業的其它公司求職。總之,我將立足實際深入分析出現狀況的原因,再做出謹重的選擇。

一般情況下,我定期一年評估規劃。當出現特殊情況時,我會隨**估并進行相應的調整。

我的備選職業規劃方案

由於社會環境、家庭環境、組織環境、個人成長曲線等變化以及各種不可**因素的影響,乙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往往不是一帆風順的。為了更好地主動把握人生,適應千變萬化的職場世界,擬定乙份備選的職業生涯規劃方案是十分必要的。

結束語:

成功,不相信眼淚;成功,不相信頹廢;成功,不相信幻影。未來靠自己打拼!

石家莊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系部:經濟管理系

專業:會計電算化

姓名:程澄

性別:女

2023年12月8號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手冊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職業生涯與規劃管理辦法 2 第三章管理職務任免辦法 4 第四章技術職務評審辦法 6 第五章業務職務評審辦法 11 第六章一般管理職務評審辦法 14 第七章附則 15 附表1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 16 附表2 員工能力開發需求表 20 附表3 管理職務晉公升申報表 24 附表...

職業生涯規劃

三 解決自我分析中的劣勢和缺點 儘管自己有的時候缺乏信心,恆心和毅力,但是憑藉自己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比較清醒的認識,我相信我會逐漸的培養起自己 的恆心。自己在未來的發展中應該充分重視一下性格的轉化,應該正確處理內向與外向的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應該發揮自己外向的一面,爭取拓寬人際關係,這樣既能廣交朋友又能...

職業生涯規劃

目錄引言 1 1 知己 自我認知 2 1.1個性特點 2 1.2職業價值觀 2 1.3職業興趣 2 1.4職業能力 2 1.5自我認知小結 3 2 知彼 環境評估 4 2.1行業分析 4 2.2職業分析 4 2.3職業環境分析 4 2.4 swot分析 5 2.5最終目標線路敲定 5 3 計畫 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