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

2021-03-03 23:46:25 字數 3539 閱讀 2965

目錄引言 1

1「知己」——自我認知 2

1.1個性特點 2

1.2職業價值觀 2

1.3職業興趣 2

1.4職業能力 2

1.5自我認知小結 3

2「知彼」——環境評估 4

2.1行業分析 4

2.2職業分析 4

2.3職業環境分析 4

2.4 swot分析 5

2.5最終目標線路敲定 5

3「計畫」——分期計畫 6

3.1職業預備期(一年以內) 6

3.2職業初期(兩年到四年以內) 7

3.3職業後期(十年以後) 8

4「修正」——評估調整 9

4.1風險**與應對 9

4.2目標管理與修正 9

結束語 10

引言從我們呱呱墜地就開始了我們人生的旅程。人生的曲折與坎坷鑄就了我們對生活的百折不撓,也磨練了我們堅忍不拔的毅力。人們常說: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何使我們的人生顯得更有價值,體現生命的意義?我想擬定乙份職業生涯規劃書是我們不可或缺的基礎石料。

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1「知己」——自我認知

1.1個性特點

出生草根,可意志頑強、性格強悍、有韌性;性格內向,可不失自信和溝通,對工作認真、有負責心、能承受一定的工作壓力;學歷不高,可有較強的上進心,具有吃苦耐勞的精神,能較快適應環境;生活不富,可個性樂觀執著,積極進取,敢於面對困難與挑戰。

1.2職業價值觀

一、付出與回報

鐵路行業的宗旨是——「人民鐵路為人民」,而我也懷著奉獻的精神從事著鐵路這一行業。作為鐵路職工,我認為所做不單單是工作,更多卻是奉獻。在付出與回報之間我更加傾向於前者,因為只有當付出從量變到質變的時候,也就是回報的到來。

二、工作與金錢

在社會上,很多事業上的成功者,往往並不是那些只為了薪水而工作的人,而是有著更崇高目標的人。因為具有了強烈的工作使命感,才使得他們在工作時更具有動力,他們不會畏懼工作中的坎坷,而始終沿著目標向前邁進,在工作中享受實現人生價值的樂趣。

三、責任和義務

「人身安全,行車安全,裝置安全」是鐵路三大安全,也就意味著它們是鐵路職工的責任與義務。懷著一顆責任心,把每一項小事當成大事來做;身兼著義務感,把平凡做成不平凡。

1.3職業興趣

我不想說我從小就對鐵路有多大的興趣,因為大學學的專業,所以從事鐵路工作;但是「幹一行,愛一行」卻是我始終不變的理念。我也不想說我能為鐵路事業帶來多大貢獻,因為我並不是乙個特別有才能的人,但是積極上進,踏實能幹卻是我工作的態度。

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個「狀元」不一定要有多大,但是它值得我為之努力和奮鬥。帶著這個夢想,身懷著責任我將為貴陽供電段風雨兼程,為西南鐵路事業奮鬥終身。

1.4職業能力

職業能力是人的發展和創造的基礎。而能力是成功地完成某種任務或勝任工作的必不可少的基本因素,沒有能力或能力低下,就難以達到工作崗位的要求,不能勝任。個體的職業能力越強,各種能力越是綜合發展,就越能促進人在職業活動中的創造和發展,就越能取得較好的工作和成就,越能給個人帶來職業成就感。

職業能力主要包含三方面基本要素:

一、為了勝任一種具體職業而必須要具備的能力,表現為任職資格(一般職業能力);

二、指在步入職場之後表現的職業素質(專業能力);

三、開始職業生涯之後具備的職業生涯管理能力(綜合能力)。

從自身、朋友和領導各方面的評價我認為我的職業能力如下:

我的職業能力

1.5自我認知小結

自我分析、他人分析和職業技能分析讓我對自己有乙個全新的了解。從內在和外在來說都是中規中矩的,沒有讓人眼前一亮的特點,也沒有讓人給高分的能力,就像我長著一張大眾臉,在這一方面也同樣是大眾;但是,平凡卻有著平凡優點,它讓我知道我更需要努力、該怎麼努力,大眾也許不能成為獨特和唯一,但它卻能把平凡做成偉大,也一樣能更實現職業價值。雖然現在才剛開始,離實際還有很大的距離,離自己的職業價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相信,能力是可以在實踐的基礎上一點點培養的,而大眾也終將不再是大眾。

2「知彼」——環境評估

2.1行業分析

這幾年伴隨著鐵路突飛猛進的發展,截至目前,中國已成為全世界高鐵運營里程最長、在建規模最大的國家。同時也是技術最全、整合能力最強、執行速度最高的國家。

從鐵總公司來看:鐵路的競爭對手是國內其他運輸行業(主要是航空和地方性運輸行業)。

從成都鐵路局來看:成局管內線路屬於典型的山區鐵路,除了克服上面因素外,還要克服西南山區的環境。

隨著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實施,身處祖國大西南腹地的成都鐵路局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進入了大發展、大建設,打跨越的**時期。當前,路局上下正以加速推進西南鐵路發展建設為己任,努力實施「十年三步走、十年跨越,實現西南鐵路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奮起追趕全路發展步伐。

2.2職業分析

目前鐵路行業的人才狀況:

1、人才學歷層次偏低。吸收高學歷人才。

2、鐵路行業規模大,人員多,人員年齡老化和知識老化問題並存。逐步實現人才結構的年輕化。

3、人才分布不夠合理,人才隊伍結構失衡的問題。合理分配人才。

4、隨著鐵路行業改革的進一步深化,熟悉資本運作、運輸經濟、市場營銷、國際**、金融**等方面知識的人才非常稀缺,同時也缺乏高層次、高技能和複合型人這就凸顯了行業發

展迅猛而人才急劇短缺的矛盾,培養高素質人才,對職工進行再教育。

2.3職業環境分析

鐵路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是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和大眾化的交通工具。其行業具有很強的特殊性。加上我國鐵路事業的快速發展,對鐵路職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有兩個方面:

(1) 鐵路職業道德:這是全路職工必須遵守的職業行為準則。以「人民鐵路為人民」為根本準則,在工作中做到以下環節:

尊客愛貨,熱情周到,遵章守紀、保證安全,團結協作,顧全大局注重質量,講究信譽,艱苦奮鬥,用於奉獻,愛路護路,盡職盡責。在工作中,每一名鐵路職工踐行職業道德,是建設和諧鐵路的重要環節。

(2) 職業化的技能:職業技能是做好本職工作的手段,是勝任本職工作的重要條件。鐵路是乙個科技密集的行業,隨著鐵路現代化水平的提高,鐵路技術含量不斷增加,尤其高鐵更是高新技術的整合。

在鐵路技術裝備現代化的新階段,對於各工種,各崗位的新裝置、新技術、新作業流程、新管理辦法日新月異,層出不窮,尤其需要造就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從業人員要適應新的要求,加強對職業技能的學習,全面熟練地掌握職業技能。這既是從業人員自身發展,提高素質的需要,更是確保鐵路安全,加快企業發展的需要。

2.4 swot分析

2.5最終目標線路敲定

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每一件事,每乙個人都是正反兩面,而我也不例外;好與不好,壞與不壞,它們都在這裡——這就是我。

從「知己」到「知彼」,我對自己,也對職業有了乙個全面的了解。

綜上所述:我的目標是——高階技師

3「計畫」——分期計畫

點燃智慧型的火花,聰明的頭腦也會變為愚蠢;不踐行確立的目標,浪漫的理想也會失去光彩;不珍惜寶貴的時間,人生的歲月也會變得短暫;不總結失敗的經驗,簡單的事情也會讓你辦砸!

矚目遠方,你才會加快步伐;觀賞風景,你才會步履輕盈;結伴同行,你才能歡歌笑語;風雨兼程,你才能成功登頂!成長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職業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規劃手冊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職業生涯與規劃管理辦法 2 第三章管理職務任免辦法 4 第四章技術職務評審辦法 6 第五章業務職務評審辦法 11 第六章一般管理職務評審辦法 14 第七章附則 15 附表1 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表 16 附表2 員工能力開發需求表 20 附表3 管理職務晉公升申報表 24 附表...

職業生涯規劃

三 解決自我分析中的劣勢和缺點 儘管自己有的時候缺乏信心,恆心和毅力,但是憑藉自己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比較清醒的認識,我相信我會逐漸的培養起自己 的恆心。自己在未來的發展中應該充分重視一下性格的轉化,應該正確處理內向與外向的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應該發揮自己外向的一面,爭取拓寬人際關係,這樣既能廣交朋友又能...

職業生涯規劃

個人資訊 姓名 xx性別 x 出生日期 xx 學校院系 xx 專業班級 xx xx手機 xx 電子郵箱 xx 撰寫時間 xx 年x 月x日 前言 雖然中考考的並不那麼理想,但是我不後悔自己的選擇。也許有些人會認為 乙個職業高中,怎麼可能比得上普高,認為我們不學無術。但是,他們都錯了,就是因為僅僅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