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終總結研發部

2021-03-04 05:25:05 字數 4755 閱讀 8527

建議公司根據公司自己產品的實際情況和特點制定幾個階段和週期的詳細的實驗要求和驗收的條件(前提是這個要求一旦制定了,不管是誰就個人而言都沒有權利要求省略和更改,即便是有不妥之處也要經過論證後才可以進行更改和修正)這樣做就等同於固定的產品的開發周期,不是任何乙個人想縮短開發設計週期就能縮短開發設計週期的(主要是胡總和各位高層領導),也就改變了不是以任何乙個或幾個人的主觀意識和技能來保證所做產品的質量和週期。而是用:「該產品通過科學的實驗所的出的結果的對於否」來保證所做產品的質量和週期。

我們也就可以作到改人治為法制(方法和制度),這樣才可以保證所做產品之可靠。

在有我不敢苟同你們長說的一句話「好產品是設計出來的」這麼一句簡單的話我認為只說對了三分之一,乙個質量穩定的好產品不是單單靠設計就能完成的,要有生產、質檢、銷售、售後等同時來完成的。即便是設計不出任何問題如果生產和檢驗跟不上,那做的產品也一樣爛,即便是設計、生產和檢驗都不出問題,如果銷售和售後維修部門不及時反饋,那樣的產品也未必是個好產品。這就是近幾年所說的乙個名詞「產品的可靠性」。

就我們的產品的可靠性我認為:在現階段,我們產品生產的特點是「多研製、少量生產」,以盡快滿足和交付國外oem客戶,往往在產品樣機設計定型後,即進入小批量的生產。但由於各種原因,設計定型前,來不及充分進行可靠性增長實驗,使產品存在一些先天不足,可靠性問題較多,一些可靠性薄弱環節也帶入批量產品中,在交付客戶使用後,這些問題才得到充分暴露。

同時,在使用過程中,客戶又根據實際使用要求對產品提出更高的要求,由此,小批量生產產品的效能和可靠性有待不斷提高和完善,也就是如何對小批量生產產品實施可靠性增長成為迫切的問題。產品的固有可靠性是設計奠定的,能否在批量生產過程中實施可靠性增長和如何實施可靠性增長分三點敘述:

1、可靠性增長的可能性:在研製過程中,產品的設計質量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它是因單位和人而異的,如有的產品可靠性工作開展得好一些、研製過程的質量控制相對嚴格、製造工藝水平相比較高一些,那麼,設計製造產品的質量和可靠性就相對高一些;又如有些產品由於設計者經驗不足、考慮不周全,使設計的產品存在某些薄弱環節或隱患,加上生產過程和使用過程中帶進一些影響產品可靠性的因素,如在裝配中的虛焊、除錯後未採取緊固措施等,以致造成各種新的隱患,使產品效能退化,諸如此類問題都直接影響了產品的可靠性,產品實際的可靠性將可能遠低於初始的設計期望的可靠性水平。

況且,從我們公司研製過程來看,在研製階段實施可靠性增長受到各種客觀條件的限制,特別是受到研製週期、成本和市場售價的限制,有資料表明,乙個典型的研製過程的增長試驗總時間將是數千小時,這對公司來說是難以承受的。且研製產品一般為單台套,在研製整個過程中,有些設計和工藝所造成的缺陷根本不可能得到徹底暴露,這些遺留的隱患和缺陷勢必帶入批量生產階段,一旦進入批量生產,隱患將逐步暴露出來,而且批量生產還可能會引入新的不可靠因素,如元器件質量、製造過程中的質量等。因而,單台套研製產品與批量生產產品有著本質的區別。

實際上,產品在設計定型後,投入批量生產,均在不同程度上出現一些問題;在研製中,如果可靠性工作開展比較好,進行了可靠性設計的產品,在設計定型後投入批量生產問題就可能少些;反之,批量產品的問題就比較多。由此可以看出,設計定型的產品,雖然通過了鑑定,由於研製周期短、數量少,內在的缺陷和隱患沒有得到充分暴露,其固有可靠性與設計目標之間可能還存在一定的距離,這就有可能在批量生產中加以改進和完善,實施可靠性再增長。

在批量生產階段實施可靠性增長就是要對產品所暴露的問題進行「動手術」,通過系統地、永久地消除或減少缺陷,進行設計改進(或再設計),再通過試驗驗證,以期達到可靠性增長的目的。在批量生產階段實施可靠性增長有許多有利條件:1.

批量生產產品如質量和可靠性水平差,客戶反應大,產品因可靠性問題將難以生存,公司就有了改進產品質量實施可靠性增長的動力;2.批量生產產品經過客戶使用和一定的生產週期,產品的可靠性薄弱環節和質量問題暴露比較充分,故障資訊渠道多;3.由於問題暴露充分,便於有計畫、有重點、分批次地實施改進;4.

批量生產有一定的週期,這對落實改進措施和進行驗證可以提供較充裕的時間。當然,批量生產階段既要完成任務又要實施改進,實非易事,它也需要時間和經費的支援,而且實施重點改進,不能一步到位,這是不利方面。

從以上分析可見,對設計定型後投入批量生產的產品實施可靠性增長是可能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2、如何實施可靠性增長?採用何種方式增長?我們知道,可靠性增長的關鍵環節是實施產品改進,其改進的方式有三種:

(1)立即改進型,即當產品出現故障後,及時分析原因,找出故障模式,並立即採取糾正措施,然後,再繼續試驗,以驗證故障是否排除,改進程式為「試驗—改進—再試驗」,這種方式一般適用於研製階段的可靠性增長;(2)延緩改進型,即當產品通過試驗或現場使用出現故障後並不立即進行改進,而是收集記錄下來,在乙個批量結束之後、下乙個批量之前,對收集和記錄的故障集中地分析並採取糾正措施,試驗驗證後,產品的可靠性有乙個較大的提高,改進程式為「試驗—故障記錄—改進—再試驗」,這種方式較適用於生產階段的可靠性增長;(3)含延緩改進型,即當產品在試驗和使用現場出現故障後,經分析,對有些故障立即採取措施進行改進,而對另一些故障記錄下來,待試驗結束後,相對集中地解決,再通過試驗驗證,產品的可靠性又有乙個較大的提高。

根據批量生產階段的特點,宜採用延緩改進型增長方式,其理由是:(1)產品質量改進是無止境的,提高產品可靠性應以費用和週期為先決條件,在一定的費用和週期內只能採取有限的改進措施,而不可能是全部;(2)雖然產品在試驗、使用過程中問題暴露比較充分,這對有效改正提供了依據,但是在批量生產中既要完成任務又要保證時間進度,也不可能採取全部措施排除所有故障,而是區分輕重緩急,有重點、分階段地進行,便於實施和管理;(3)產品缺陷有系統性缺陷和偶然性的缺陷,二者缺陷識別需要有一定時間的考驗,而設計改進只能對系統性的缺陷進行,況且在改進過程中或在試驗、使用過程中還可能會出現新的問題;(4)批量生產在批之間有一間隙,有時間、有機會進行改進,而且在下一批改進之前的本批生產中可以作些技術儲備,降低了改進後可能不成功的風險;(5)採用其它改進方式,如立即改進型,對批量生產來說是難以實現的。這是因為,一旦出現故障,須對所有產品採取同樣改進措施,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並延誤了進度。

但是,採用延緩改進型增長方式,產品可靠性增長不可能一步到位,即通過一次改進後,其可靠性仍達不到指標要求,這可能需要通過多次改進才能達到目的。

3、實施可靠性增長

實施產品可靠性增長有三個基本要素:(1)故障源的檢測。即通過各種方法與手段,如環境試驗、可靠性試驗、現場使用等方法,發現或激發產品潛在的故障或系統性的薄弱環節。

(2)發現問題的反饋。即在產品出現各種故障後,應及時收集資訊包括室內檢測、使用者意見等,故障資訊是實施可靠性增長的依據,要求在批量生產過程中,大量、廣泛地收集試驗、生產、檢測、使用過程中的故障資訊,經分析後反饋給有關部門和人員。(3)根據發現的問題採取相應的改進措施或再設計。

即針對具體問題,特別對系統性缺陷,要分析原因,找出故障部位,採取有效的糾正措施。這三個基本要素也是可靠性增長的基本程式,由此,我們對批量生產實施可靠性增長可以大致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故障暴露——故障資訊的收集與反饋——增長分析(含故障原因分析)——制訂增長計畫(含設計改進計畫)——設計改進——可靠性試驗與評估——交付使用。

在實施可靠性增長管理活動中,為了有效地對批產品實施可靠性增長,第一,需要建立故障報告、分析和糾正措施系統(fracas)。建立這個系統的目的,就是要及時地收集並報告故障資訊,分析故障原因,制定和實施有效的糾正措施或決定是否再設計,檢查、監督糾正措施的落實,以防止故障重複出現,促進批產品可靠性的增長。第二,需對糾正措施實施閉環管理,從故障報告、原因分析、採取措施(制訂計畫)、措施落實、效果驗證、資訊傳遞等各個環節要緊密相連。

第三,為了保證採取措施的有效性和權威性,糾正措施系統必需由有關的領導和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各方面人員組成,沒有領導參加和重視,改進工作和糾正措施就很難開展。由於可靠性增長工作的核心是消除產品的故障缺陷,防止故障再現,因而整個管理活動應圍繞這個核心開展,這也是fracas的主要工作,圍繞這個核心,抓住故障分析、設計改進、措施落實這幾個環節,使得故障定位準確,設計改進有效,措施落到實處。

鑑於以上的分析,對批量產品實施可靠性增長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由此,我們要對我公司設計定型的某型號產品在批量生產中開展可靠性增長工作,爭取得到較好效果,使該產品從首次生產的可靠性多少個小時,經過二次改進,實現可靠性增長,爭取達到並超過設計指標要求。

在某型號產品實施可靠性增長過程中,我們要重視可靠性增長管理活動,按照產品可靠性增長的幾個階段,嚴格執行管理程式,使改進工作落到實處。某型號產品在首批生產後,交付客戶使用,在檢驗、試驗、交付使用過程中暴露的問題,質量部門要及時收集客戶反映的、現場修理的、生產中出現的問題,詳細的記錄故障的有關資訊,經整理分類彙總後報告領導並反饋給有關設計部門。要成立由總質量師負責的,有設計、工藝、生產、質檢等方面人員組成的糾正措施系統,針對收集彙總的問題,召開質量分析會,進行故障原因分析和定位,找出系統性缺陷和質量問題較集中的部位,並進一步分析產品改進的可能性;在分析基礎上,要分批進行改進。

首先要對質量問題較集中、可靠性較差的部位,進行再設計。為了使改進措施落實,由糾正措施系統制定較為周密的整改工作計畫(即可靠性增長計畫),計畫內容要有:改進專案或內容、糾正措施、實施部門或負責人、計畫進度等,由糾正措施系統的辦事機構——質量部門加強質量監督控制,定期對整改專案措施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實行閉環管理。

由此可見,在小批量生產時實施產品質量(設計)改進、可靠性增長,是比較好的時機,小批生產階段是產品由不成熟到成熟,由不夠完善到逐步完善的過程,也是產品設計的延續,它可以彌補設計定型產品的不足,在這個階段最容易暴露出設計、製造、工藝存在的薄弱環節,只有在產品整個壽命週期內不斷地對出現問題及存在的薄弱環節,分析原因,採取糾正措施,才有可能使產品可靠性不斷增長。

至此是我對12年工作做總結和一些個人的看法和建議,有一些是別人企業的東西,也有一些是道聽途說,不完全是對的,有不當和不妥之處就請領導多包含,也許對於搞管理的領導們來說我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不管怎麼說了,我也想將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我也想公司做到最好,同時也希望公司好的同時我們做員工的也好一些,也就是那句說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希望07年我們公司和大家都可以做的更好。

2013-01-12

網路資訊研發部2023年終總結 李雙雙

擔任角色 產品互動視覺 產品上主要走的是接受到需求,確定產品的定位什麼,使用者是那些,使用者的痛點是什麼,再是竟品分析 例如考試系統 第一步了解需求與產品 需求是學生 考試完成線上與線下的教學 產品的定位是現有市場產品 主要是用使用者是學生,老師 使用者的痛點是 與分析之間的閱卷每次都要人去線下寄送...

研發部2023年終工作總結

時光荏苒,20xx離我們而去了。我們活過了20xx,經歷過瑪雅傳說的世紀末日迎來了 新紀元 回首過去一年當中的工作,有酸有甜 有淚有喜 有對有錯.在20xx年度工作上雖然算不上有什麼豐功偉績,但經手的每一件工作都是認認真真完成的。做為研發中心的乙份子為團隊 為公司貢獻出自己那乙份綿薄之力,在工作上我...

2023年終總結保安部

保安部年終總結 2012年工作總結 2012年即將過去,在這即將過去的一年裡,保安部在公司總經理的正確領導下,在分管領導的關懷指導下,在全體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在各部門的團結協作下,比較圓滿地完成了公司各項安保任務,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總體來說,在這一年裡,是保安部比較忙碌的一年,也是安全管理工作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