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員工滿意度調查分析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826 閱讀 6028

一、調查分析的目的:

1、讓員工向公司盡情吐露心聲,在員工與領導層之間構築乙個大型溝通互動平台。

2、根據調查結果統計出員工不滿意的原因和所佔比例,進行客觀分析,由此對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現狀進行綜合評價,針對評價結果作出如下對應:

1)及時解決客觀存在的問題;

2)對員工提出的問題、意見、建議以及對公司的滿意程度,及時並積極地向員工作出反應或答覆,並將確實需要改善的環節、需要解決的問題、需要健全或完善的專案等列入公司理事日程。

3、讓員工看到公司的轉變、看到公司的革新、看到公司的進步、看到美好的未來,在員工與領導層之間建立「一座誠信長城」 ,驅逐一切不利公司發展的因素,促進職業化的團隊快速形成。

5、全面提公升人力資源管理水平,與員工建立共同的美好願景,為人才、勞動力的引進打下堅實基礎。

二、調查時間:2023年7月19日

三、調查範圍:公司一線類絕大部分員工。

四、調查方式:按30%比例向員工發放了《員工滿意度調查表》,以實名制的方式進行員工滿意度調查。

五、總體調查情況:

本次調查共發出《員工滿意度調查表》130份,共收回120份。有效答卷為110份。在本次調查中,對公司的整體評價感到很滿意的有:

13人,滿意的有:27人,一般的有:49人,合計89人,佔被調查人數的80%;對公司整體評價不滿意的有21人,佔被調查人數的20%。

以上資料所得,絕大多數員工都比較滿意公司的各項工作,員工滿意度達80%,基本上達到公司各部門的目標值,但仍有部分工作需要改善,具體詳見調查內容資料分析。

六、調查問卷的解釋:

問卷主要涉及 5 方面內容:

1、對工作回報的滿意度:包括薪資福利及精神和物質回報兩個板塊;

2、對工作背景的滿意度:包括公司文化、管理制度及體系、工作環境及工作匹配四大模組;

3、對工作群體的滿意度:包括工作方法和工作氛圍、後勤服務兩大板塊;

4、對公司經營的滿意度:產品質量乙個板塊;

5、員工的合理化建議:要求員工對其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暢所欲言。

七、調查問卷答卷彙總、分析與總結:

(一)彙總:

1、對工作回報的滿意度

1)薪酬福利:「薪酬福利」這一模組包含有工資水平、工資分配方案、績效管理、薪酬福利: 員工福利、報酬及獎金的公平性等5個方面,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

通過對此項滿意度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 沒有員工是非常滿意公司目前的薪酬福利的,在答卷中表示 「滿意」的員工只有14人,僅佔總作答人數的12%;有52人員工的則選擇了「一般」,佔總人數的47%;還有41名員工則表示對公司目前的薪酬體系「不滿意」,佔總人數的37%;剩下4名員工則表示為「極不滿意」,佔總人數的4%。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製造部: 物控部:

2)精神和物質回報:此模組包含了工作心情、工作認可、工作獎勵及工作公平性精神和物質回報:4個方面。

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對於工作是否帶來了精神和物質上的回報,有32人,也就是29%的員工對自己的工作回報表示 「滿意」;有58人,也就是52%的員工對自己的工作回報表示「一般」;有19人,也就是17%的員工對自己的工作回報「不滿意」;還有1人對自己的工作回報「極不滿意」。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製造部:

2、對工作背景的滿意度

1)工作環境:此模組包含了工作條件及工作安全性兩個方面。參加此項作答的有工作環境:

110人。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有3名員工對工作環境表示「很滿意」,佔總人數的3%;有32名員工對自己的工作環境表示「滿意」,佔總人數的29%;72名員工則認為目前的工作環境「一般」,佔總人數的65%;3名員工「不滿意」目前的工作環境佔總人數的3%。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2)工作匹配:此模組包含了崗位滿意度、崗位等級公平性、能力與崗位符合性、工作匹配: 能力特長發揮性及崗位職責劃分合理性等5個方面。

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 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有2名員工表示「很滿意」,佔總人數的2%;26名員工表示「滿意」,佔總人數的24%;67名員工則認為「一般」,佔總人數的60%;15名員工「不滿意」目前的工作佔總人數的14%。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3)公司管理機制及制度:公司管理機制及制度:此模組包含了公司組織機構的設定、部門工作流程設計、內部投訴處理、管理制度及檔案的了解和制度的實施等5個方面。

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可以看到,有5名員工對公司目前的管理機制及制度表示「很滿意」,佔總答題人數的5%;23名員工則表示「滿意」,佔總答題人數的21%;68名員工則認為公司目前的管理制度「一般」,佔總人數的62%;14名員工則認為公司目前的管理制度「不滿意」,佔總人數的13%。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4)公司文化:此模組包含了歸屬感、公司宗旨及管理方針、公司文體娛樂活動安公司文化: 排、公司對員工合理化建議的處理態度等4個方面。

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有11名員工表示「很滿意」,佔總答題人數的10%;24名員工表示「滿意」,佔總人數的22%;62名員工則認為「一般」,佔總人數的56%;12名員工「不滿意」,佔總人數的11%;還有1人對自己的工作回報「極不滿意」。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製造部:

3、對工作群體的滿意度

1)工作方法和作風:此模組包含了同事之間的溝通配合、工作質量、工作效率、工作方法和作風:工作責任感及主動性和對直接上級的滿意度等5個方面。

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有18名員工表示「很滿意」,佔總答題人數的16%;28名員工表示「滿意」,佔總人數的25%;52名員工則認為「一般」,佔總人數的47%;12名員工「不滿意」,佔總人數的11%。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2)後勤服務:此模組包含了內部宣傳工作、報紙信件收發工作、檔案管理工作及後勤服務: 計算機硬軟體維護工作等 4 個方面。

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有11名員工表示「很滿意」,佔總答題人數的10%;35名員工表示「滿意」,佔總人數的32%;49名員工則認為「一般」,佔總人數的45%;10名員工「不滿意」,佔總人數的9%;5人對自己的工作回報「極不滿意」,佔總答題人數的5%。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製造部:

4、對公司經營的滿意度:

1)產品質量:此模組包含了公司的質量管理體系、處理客戶投訴的原則和態度、公司工作質量狀況等 3 個方面參加此項作答的有110人。通過對此項問題的綜合彙總我們發現,有4名員工表示「很滿意」,佔總答題人數的4%;45名員工表示「滿意」,佔總人數的41%;49名員工則認為「一般」,佔總人數的45%;12名員工「不滿意」,佔總人數的11%。

具體分布情況如下圖所示:

5、員工建議:為了讓員工不受問卷中固定條款的限制暢所欲言,同時幫助我們更員工建議:建議好且深入的了解員工的真實想法,我們還採取了讓員工任意填寫的方式來收集員工的建議。

從收集上來的110份問卷彙總之後發現,員工最關注的仍是薪資福利這一塊,其中包含有員工薪酬待遇、員工福利及部門溝通這三個方面,另外乙個員工比較關心的方面則是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具體細分如下:

1)員工薪酬待遇:

第一點薪資結構及制度不明朗。雖然每次新員工入職時都有薪資結構及制度這塊的培訓,但這培訓內容太簡單與簡要且講師解說問題,導致大家仍然對此項制度不明朗,而從公司發放給員工的工資條上,大家也無法清楚的了解各自的工資明細。工資的發放不准時,員工們均認為公司制度上規定的發薪日如同虛設。

第二點薪酬過低。員工工資與目前的市場消費水平不成正比,薪酬過低,尤其是物控部收料室的工資尚未付出與回報的比例。 部分員工認為即使公司現在進行薪資調節,但如果增長的幅度趕不上如今物價**的速度的話,仍起不到良好的效果。

2)員工福利:

第一點工作福利。因溫室效應引起的全球冬季嚴寒夏季炎熱的惡劣氣候對人們的日常工作及生活產生的很大的影響,員工夏頂炎熱,特別是車間的工人們在炎熱的條件下仍能堅守崗位,故大多數員工認為公司應發放一定的季節性補貼,例如:夏季發放降溫費。

第二點文體娛樂活動。公司半數以上的員工認為公司應多舉辦一些文體娛樂活動, 例如:員工聯誼會、員工運動會、戶外拓展、郊遊等多形式的活動。

第三點員工午餐。今年的員工午餐較之上一年有很大的提高,得到員工們的普遍認可,但也有員工提出,午餐有時候伙食交差,有待提高。

第四點部門之間溝通。部門之間的溝通力一直以來都比較差,導致給工作方面帶來許多過失。

(二)分析總結:

通過比較,不難發現乙個凸顯的直接矛盾:員工有相當高的熱情為公司服務,而公司沒有相應的福利和基本保障(其導致的結果就必定是熱情被逐漸降溫) 。試想,員工在這裡如果沒有播種自己感情的空間、領會不到感情收穫的愉悅,感受不到公司和集體的溫暖,如果他不在乎有無這份工作了,單憑每月的工資也都吸引不到他了,加上其它的外在因素影響,走與留還不是只在他一念之間這麼輕而易舉?

所以好的工作環境造就積極向上、奮力進取的員工,反之則會讓員工產生消極思想。

依據這個調查結果,並結合公司實際,我們可以提出一些問題來驗證我們做得是否到位:

1)員工擁護公司發展,公司關心員工自身的發展了嗎?

2)員工願意改進工作方法、願意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議,公司為此有建立暢通的渠道來促進了嗎?

3)員工相信自己的能力能夠勝任工作,公司對這一寶貴的資源充分開發和利用了嗎?

4)員工對公司的管理改善正在抱著希望,公司有讓員工更清楚地看到這個希望嗎?有用實際的行動證實嗎?

試想一下,如若這些問題沒有逐步落實解決,沒有最終結論,將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八、 應對措施與策略要點:

(一)通過對調查問卷的閱讀和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通過對調查問卷的閱讀和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1、員工對公司有高度的工作熱情,也有高度的期待;

2、在最基礎的事務性工作和管理工作上公司還需要改善;

3、員工們在工作中需要建立強大的信心與熱心,這其中主要是**於公司;

4、公司有好的前景和實力,有這樣的員工隊伍,我們已經具備成功的條件,但是我們不具備成功的得力方法;如果願意,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

(二)通過此次調查發現公司目前的當務之急要做的是基礎管理工作。

員工滿意度調查分析

敬業度調查價值 企業通過一系列管理手段實現員工的滿意,如企業文化 制度流程 薪資待遇等 員工通過適應企業的這些管理手段實現其生活保障 自我價值的實現等基本需求後,會由滿意而轉向敬業 投入的工作,從而為企業創造價值,最終達到企業與員工雙贏的一種健康 迴圈的平衡模式。這種平衡是企業健康與否的標誌,是企業...

員工滿意度調查分析報告

2010年度員工滿意度調查分析報告 一 調查分析的目的 為了完善公司的各項管理服務工作,提高員工滿意度,營造乙個讓員工舒適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氛圍,促進公司生產經營各項指標的完成。二 調查時間 2010年5月26日 6月7日 三 調查範圍 公司管理部門 各分廠 公司二工廠全體員工。四 調查方式 按17 ...

員工滿意度調查分析結果

一 調查簡介 1 調查目的 為了完善企業各項管理,提高員工對企業的滿意度,營造乙個讓員工舒適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氛圍促進公司生產經營各項指標的完成。2 調查物件 企業全體員工 3 調查方式 發放紙質問卷和郵件調查問卷填寫後 員工採用紙質問卷形式,對於企業管理者採取郵件問卷的形式,隨後進行統計分析。共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