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育教學重點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2:55 字數 1515 閱讀 2176

平度市明村鎮馬戈莊中學

2023年3月3日

為了切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圍繞教學研究指導中心課堂教學改革與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兩條主線,立足課堂教學改革,突出教學質量中心意識,結合學校實際,制訂本學期重點工作計畫。

一、學校現狀分析:

要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認為高質量的備課和高水平的授課是最有效的兩大抓手。目前,我們在這兩方面都做過**,但隨著工作的推進,我們感到有些困惑、也不夠完美,為此,我們對過去的工作進行梳理、沉澱,決定仍以備課和授課為本學期的重點工作,但在工作方法上可以另闢蹊徑。

二、關於進一步提高集體備課質量的方法與措施:

第一步:為提高課堂效率,學校決定以備課組為單位首先進行集體備課,通過集體備課找準本節課的重點、難點,確立需要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問題以及當堂檢測的習題等,最後聚集集體智慧型進行打磨,形成集體備課紙質稿。

第二步:同備課組教師參照集案,根據各班學情,對集案進行補充、修改,形成個案。

第三步:教導主任每週五下午對自己級部教師的備課進行檢查,重點檢查教師個案的修改情況並對教師的個案分優、良、中、差四個等級作出評價,註明檢查日期,然後蓋章為鑑,並在期中、期末分兩次統計每個教師四個等次分別所得個數。

第四步:期中期末考試前,學校分別進行一次備課大檢查,進行分數量化,參與教師業績考核,同**選出優秀教案,大學科組每組評出2名,小學科組每組評出1名,然後組織同學科組教師進行展評,在展評的同時再由同組教師對優秀教案提出本人意見、建議或者觀點,以供借鑑。

三、關於同講一堂優質課比賽的方法與措施:

以前,我校每學期舉行一次「每人奉獻一堂優質課比賽活動」,學科之間交叉進行,所講課題及所講班級由教師本人自定,隨意性比較強,大多流於形式,對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並沒有太大推進作用,本學期決定從如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進:

1、由原「每人奉獻一堂優質課比賽」改為同學科組「同講一堂優質課比賽」。

2、由原「只講課」改為「先說課後講課」。

3、由原「所講課題」、「所講班級」由教師自定改為「同說、同講一節課」,使用同乙個級部學生,所講班級以抽籤形式決定。

具體工作如下安排:

1、語文、數學、地理、生物、資訊學科同說同講七年級教材;英語、物理、思品、歷史、**、體育、美術同說同講八年級教材,化學同說同講九年級教材。

2、分管學科領導組織本學科組教師共同參與打分,說課和講課各以100分值計算,所得分數的平均分各以40%和60%計算並合計,合計後再按業績考核相應分值計入教師業績考核。

3、所說、所講課題為實際教學進度後的同一課。

4、所講班級按級部班級順序編號抽籤決定:1號1班、2號2班、3號3班、4號4班、5號1班、6號2班、7號3班。

5、同學科組教師就所講課題進行集體備課,通過集體備課找準本節課的重點、難點,確立需要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問題以及當堂檢測的習題等,最後聚集集體智慧型進行打磨,形成集體備課紙質稿;然後各人參照集案,根據各班學情,對集案進行補充、修改,形成個案。

6、同備課組教師根據個案先進行說課比賽並進行量化打分,結束後接著按抽籤順序進行講課比賽並量化打分。

7、活動結束後,大學科組表彰前2名,小學科組表彰第1名。

8、對說課、講課過程進行全程錄影。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

初二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為了貫徹落實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 海南華僑中學初中教研工作計畫 及 海南華僑中學初中教學管理部工作計畫 積極實踐新課程的教學理念,努力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實現教學相長 提公升教學質量的目標,特制訂如下工作計畫 一 開展集體教研活動,提公升教師業務水平,提高教學質...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

業務工作總結 樺甸實驗幼兒園 一學期的工作即將結束,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和協助下,本學期的工作比較圓滿地結束了,現將主要工作回顧如下 管理一 班級管理 1 幼兒習慣養成。育人為本,德育為先 各班級教師 保育員積極配合,對於幼兒的養成教育,從學習 規 開始,通過看碟 聽傳統故事 評選 每月之星 等將 ...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

正比例 教後反思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岔河小學 江祥甫 正比例的教學,是在孩子們掌握了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著重使孩子們理解正比例的意義。正 反比例知識,內容抽象,孩子們難以接受。學好正比例是學習反比例的基礎。因此在實際教學中,我注意了以下幾點 一 聯絡生活,從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