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

2023-01-05 11:27:04 字數 2572 閱讀 1695

作為復讀的學生,更關注自己學習成績的提高,對思想教育、德育工作或多或少有一定的輕視甚至是排斥。但沒有乙個正確的思想,沒有制度的約束和保障,搞好學習也是不可能的。為此,首先提高教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對德育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明確德育工作的目標任務,把「虛功」做實,切實發揮德育工作的重要作用;其次將各項管理任務分解到人,強化各個崗位管理功能,明確各類人員管理責任,形成工作合力,力求做到各盡所能、「全員育人」。

通過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及時交流工作經驗,分析學生思想動態,調整思路,改進方法,以期在實際工作中能及時發現問題、深入實際、傾聽學生合理化建議,查出問題並及時整改;進一步加強了過程管理,用資料說話,讓關注工作細節成為班級工作的一種文化、一種氛圍;根據工作實際,採取書面及個別交流等形式及時將學校有關工作部署傳達下去,尤其注重具體的工作落實情況的檢查,使每一項工作舉措盡可能的發揮出其應有的功效。在德育管理中,注重了目標責任考核評價的力度,尤其是注重對上學期制訂的《班級量化管理方案》、《學校安全管理規定》、《宿管員工作職責》、《住宿生管理規定》等一系列制度落實情況的檢查與督促。

2.狠抓常規,突出主題,切實加強德育工作的實效性

德育工作以常規教育管理、養成教育為內容,努力使學生認同和配合學校的管理,把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作為學生教育管理的突破口,採取多種措施,著力學生習慣的養成,堅持對各項工作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特別注重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每日檢查各班衛生、宿舍內務、上操、紀律等各方面的內容,並及時加以公布,起到鼓勵先進激勵後進的作用。

二、以德育人,加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

在學生思想道德教育過程中,積極地以多種形式,多種渠道開展教育活動。

1.抓文化氛圍的建設

優美的校園環境,具有教育意義的環境布置,對於學生具有潛移默化的教育意義,因此,根據實際情況,結合思想道德教育的需要,重點進行了宿舍和班級文化建設工作,充分發揮「閱報欄」的作用。同時各班還抓住典型事例開展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先後發起了強化「封閉管理」措施、「爭創文明宿舍」、「拒絕**,遠離網咖」等活動。同時還大力宣傳學生中的好人好事,為學生樹立可親、可信、可敬、可學的榜樣,通過榜樣引導學生崇尚先進,學習先進,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

2.抓學生規範的養成教育

加強了對課堂、課間活動、衛生、文明禮貌等各方面的檢查,注重檢查的公正性,並利用好檢查的結果。對各班級中的問題學生,依靠班主任老師,必要時由家長配合或進行紀律處分等措施,採取規範要求、個別引導等形式加強教育,加強對其不良行為的矯正。

認真落實學校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管理過程中特別重視安全、衛生、封閉管理等各類的檢查,將各項制度真正地落到實處,特別是抓好各項檢查的反饋和整改工作。

三、強保障、重實效,努力使安全工作做到位

學校安全工作以「建立平安校園」為載體,堅持「預防為主、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則,從健全組織機構、制定規章制度、廣泛宣傳教育、狠抓班風學風、開展綜合治理、維護校園穩定等方面著手,認真落實建立平安校園的各項措施,健全和規範平安校園的工作機制,形成安全管理網路,提高師生員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同時大力開展美化班級、亮麗校園的活動,保證學校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和學習生活環境,努力建立乙個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環境整潔,校風優良的安全文明校園。在臨近高考期間,特別注重了對學生心理的疏導和輔導,努力消除學生的緊張、焦慮等負面情緒的影響,並給學生在學習、生活、休息及人際交往等方面給予科學的指導,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後勤服務工作中,本著「服務育人」的意識,著力強化後勤隊伍建設,努力增強服務意識。多次徵求班主任和住校學生對宿舍管理的意見和建議,也多次召開宿管員會議,對她們進行思想教育和規範性要求,及時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尤其強調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各項安全措施的落實,使宿舍管理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宿舍面貌大有改觀。

四、關心每一位同學,讓每一位同學都提高

本學期繼續為學習困難學生開設了「薄弱學科補課班」,為藝考同學開設了文化課強化輔導班。參與此項工作的老師付出了大量心血,認真備課、上課,努力給學生最大的幫助;參與學習的同學的積極性也很高,在老師的幫助下,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收到了較好的效果,也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一致好評。同時,為了真正做好此項工作,還先後兩次進行了學情調查,了解學生對教學的要求、意見和建議,及時改進老師的教學,使補課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

儘管本學期付出了一定的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還是不少的,距領導和師生的要求也還有較大的差距:根據復讀學生的實際,最適合於他們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模式還須下大氣力去**,目前,也有一些同學和班主任老師把學習和德育工作對立起來,沒有真正意識到二者相輔相成、互為依存並互相促進的關係,對德育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或過於狹隘化;一些同學的紀律觀念不強,表現較為隨意,遲到、早退現象時有發生;一些同學對體育鍛煉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課間操有敷衍應付現象;個別班級的衛生工作時有問題發生,宿舍內務時好時壞,甚至有極個別同學未請假夜不歸宿的現象;學校封閉管理制度的落實也還一直存有欠缺;極少數同學學習與生活習慣較差,極個別同學甚至經常有抽菸現象等等。

在新的一學期裡,將高舉質量立校大旗,全面落實學校各項管理制度,深入研究本學期工作的得與失,發揚成績、改正不足,振奮精神,埋頭苦幹,紮實工作,使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階,管理再有新突破,質量再創新輝煌。

1.參觀一所高中學校的校園和班級文化氛圍建設並與他們進行工作交流

2.開展一次「班級工作論壇」活動

1)回顧一年來的工作,特別找出在工作中最為成功的經驗和最為急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案

2)如何當好復讀學校的班主任

3)對新學年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學年度第二學期

教學工作計畫彙編 討論稿 北京市上地實驗學校 教學處2013年2月 注重研訓結合提公升教學能力 強化常規管理固化教學成果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學工作計畫 教學處2013年2月 指導思想 教學工作將繼續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及海淀區和我校 十二五 規劃的精神和中教科計畫為...

2007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

小學六年級數學期末綜合練習卷 班別 姓名學號 評分 一 填一填。14分 1 250千克 噸 3.02立方公尺 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2 0.75 8 15 3 請用數對表示出右圖中相關場所的位置a 商業銀行 b 老人 4 我國人口大約有 人,這個數讀作四捨五入到 億 位約是 人。5 張阿姨把2000...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

初二語文備課組工作計畫 為了貫徹落實2009 2010學年度第二學期 海南華僑中學初中教研工作計畫 及 海南華僑中學初中教學管理部工作計畫 積極實踐新課程的教學理念,努力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實現教學相長 提公升教學質量的目標,特制訂如下工作計畫 一 開展集體教研活動,提公升教師業務水平,提高教學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