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的管理手冊

2021-03-04 04:24:42 字數 5229 閱讀 8934

[寫給參閱者的話]管理與市場運作是乙個系統工程,管要嚴格、嚴要求,理要全面、全方位。日常工作中注意了一些不經意的小事情,從邊際效應上來說,不僅不會增加成本,反而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益。

[, , , , , , , , , , ]

理念篇組織篇形象篇

營銷篇● 理念篇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環保日益成為眾人所關注的話題,當我們不斷努力與自然環境鬥爭的時候,您可曾想到過,在您長期居住生活的室內,空氣汙染往往要比室外嚴重5至10倍。

科學家經過多年潛心研究,攻克了這一難題。其生產的系列產品「都芳」內外牆漆和水性木器漆,不僅保持了各項重要的物理效能指標全優,還從根本上消除了傳統塗料中所含的有毒致癌物質對人體的危害和對環境的汙染。「都芳」內外牆漆具有極強的附著力,耐候性及彈性,2023年5月經國家權威機構抽檢,耐洗刷次數達5000次以上。

「都芳」水性木器漆更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高科技產品,它實現了多少年來人們呼喚木器純環保產品的夢想,不僅獲得了世界公認最嚴格的「藍天使」環保認證標誌,優質的漆膜更是贏得行家的一致讚譽。它直接加清水稀釋、操作簡單、無毒無味、阻燃耐磨。

中華世紀壇以及京倫飯店、城鄉**中心改造等重點工程一致選擇了都芳,證明她可以帶給您質量和健康的雙重保證。選擇「都芳」,選擇健康。

廣告語**公司理念:

團結勤奮敬業拼搏開拓市場美化生活

● 組織篇

良好的組織架構、高素質的人才、恰當的激勵是企業運作成功的基礎。

一.組織架構

[, , ]

t': 'span', 'c': '總經理('}, , ]

[, , ] [, , , , ] [, , ]

[, , ] [, , ]

二.用人標準

1. 以工作能力為標準,以德才兼備為條件,注重工作態度與能力的有機結合。

2. 具體要求所有我公司從業人員均須具有吃苦耐勞、團結協作、紮實誠信的精神和相關的崗位知識和技能。

3. 崗位描述

a 須具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和家裝公司有廣泛聯絡。具體工作職責為:

1) 協助總經理制定每月的銷售目標

2) 協調客戶關係,重點做好大客戶的公關

3) 組織、安排、協調、跟進各區營銷員的**、回訪工作

4) 每日上午上班後開晨會安排一天的工作,下班前聽取營銷員的反饋資訊、為明日晨會作好準備

5) 每週向總經理匯報本週市場運作情況,有特殊情況須及時向總經理反映

b 須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公關能力,有一定的社會關係。具體工作職責為:

1) 按營銷經理的安排負責所分區內的**、回訪工作

2) 每日下班前向營銷經理反饋當日資訊

c 須具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具體工作職責為:

1)制定每月的銷售目標

2)負責店內收銀、開票工作

3)每日上午上班後開晨會安排一天的工作,下班前總結當日情況為明日晨會作好準備

4)每週向總經理匯報本週銷售情況,有特殊情況須及時向總經理反映

d 須具有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服務意識,形象可親、態度和藹。具體工作職責為:

1) 負責每日清晨店內衛生的清潔、產品及**品的整理和擺放

2) 負責客戶的接待和產品的推介

e 熟悉會計業務,熟練使用計算機。具體工作職責為:

1) 對各分店的帳務彙總,負責公司的帳務處理

2) 負責總經理交辦的相關文職、協調、聯絡等工作

f 須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對公司忠誠無私,處事公平公正。具體工作職責為:

1) 協助總經理制訂市場計畫、**方案

2) 跟進檢查銷售及各種**活動實施的情況

3) 檢查人員的禮儀、職守、紀律等日常工作規範遵守情況

4) 向總經理匯報周檢查工作,有特殊情況及時通知總經理

三.激勵機制

1) 本公司員工工資實行基本工資+效益工資+考核工資制。對於有突出業績的營銷員及店員由總經理給予特殊獎勵。

2) 公司處罰對事不對人,每月被查違反禮儀規範三次以上、違反紀律一次以上的行為,由總經理針對該行為的嚴重程度進行經濟處罰。其中責任人負擔罰金40%,責任人的店長或營銷經理負擔罰金60%,罰金從當事人當月考核工資中扣除。

四.工作時間

1) 實行每日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工時制度。公司有權依據勞動法,按實際執行需要,安排調整員工的工作時間。

2) 營銷員上班、下班前半小時均須到公司報到。

3) 在未完成當日規定的工作任務而需超時工作時,不屬於加班。

五.1) 按時上下班,不遲到,不早退,不曠工,不得擅離職守。

2) 上班前不得飲酒、吃生蔥、生蒜等食品。

3) 上班期間不得吃零食,不准做私活,不准打私人**。

4) 下班後不得擅自在店內逗留或住宿。

5) 服從領導的工作安排和排程,按時完成任務。

1) 不得以任何形式兼職。

2) 不得將本公司機密資料、運作模式洩露與同業競爭對手。

3) 不得私自更改定價,收取客戶回扣。

4) 不得有不利於公司、產品形象的宣傳。

● 形象篇

一.形象標識

1.服裝夏裝為都芳100#(1:20)色半t恤,男藏蘭長褲,女藏蘭短裙。春秋裝男女均為藏蘭西服、白襯衫、都芳106#(原色)色系之領帶。

2.工牌

3.儀表儀容儀容、儀表是表現企業和個人形象、精神風貌的重要載體。

1) 工作時間一律按要求著裝,服裝裝應乾淨平整。

2) 皮鞋要保持光亮。

3) 統一著裝,工號牌應佩戴於左胸,不戴誇張性首飾。

4) 保持頭髮整齊,男不准長髮蓋耳,不留大鬢角、小鬍子;女發長不過肩,淡妝上崗。

5) 不准染指甲、頭髮,指甲要勤修剪。

6) 經常保持耳、鼻、口、頸清潔,無口臭。

二. 禮儀規範

1) 常帶笑容,「您好、請、對不起、謝謝、再見」十字文明用語不離口

2) 做到接待客人有三聲:「來有迎聲、問有答聲、走有送聲」

3) 服務時要四輕:「走路輕、說話輕、開門輕、拿放物品輕」

4) 決不允許對客人無理,不得諷刺客人,不得與客人爭辯

5) 名片的使用初次見到顧客,首先要以親切態度打招呼,並報上自己的公司名稱,然後將名片遞給對方,名片夾應放在西裝的內袋裡,不應從褲子口袋裡掏出。遞接名片時最好用左手,名片的正方應對著對方、名字向著顧客,最好拿名片的下端,讓顧客易於接受。如果是事先約好才去的,顧客已對你有一定了解,或有人介紹,就可以在打招呼後直接面談,在面談過程中或臨別時,再拿出名片遞給對方。

以加深印象,並表示保持聯絡的誠意。接過後要點頭致謝,不要立即收起來,也不應隨意玩弄和擺放,而是認真讀一遍,要注意對方的姓名、職務、職稱,並輕讀不出聲,以示敬重。對沒有把握念對的姓名,可以請教一下對方,然後將名片放入自己口袋或手提包、名片夾中。

6) 最好避開臨近下班的時間,因為這時打**,對方往往急於下班,很可能得不到滿意的答覆。公務**應盡量打到對方單位,若確有必要往對方家裡打時,應注意避開吃飯或睡覺時間。打**時首先通報自己的姓名、身份。

必要時,應詢問對方是否方便,在對方方便的情況下再開始交談。**用語應文明、禮貌,**內容要簡明、扼要。通話完畢時應道「再見」,然後輕輕放下**。

7) **鈴一響,應盡快去接,最好不要讓鈴聲響過三遍。拿起**應先自報家門,「您好,都芳xx店」;詢問時應注意在適當的時候,根據對方的反應再委婉詢問。一定不能用很生硬的口氣說:

「他不在」、「打錯了」、「沒這人」、「不知道」等語言。**用語應文明、禮貌,態度應熱情、謙和、誠懇,語調應平和、音量要適中。接**時,對對方的談話可作必要的重複,重要的內容應簡明扼要的記錄下來,如時間、地點、聯絡事宜、需解決的問題等。

**交談完畢時,應盡量讓對方結束對話,若確需自己來結束,應解釋、致歉。通話完畢後,應等對方放下話筒後,再輕輕地放下**,以示尊重。

8) 到顧客辦公室或家中訪問,進門之前先按門鈴或輕輕敲門,然後站在門口等候。按門鈴或敲門的時間不要過長,無人或未經主人允許,不要擅自進入室內。

9) 在顧客面前的行為舉止

☆ 當看見顧客時,應該點頭微笑致禮,如無事先預約應先向顧客表示歉意,然後再說明來意。同時要主動向在場人都表示問候或點頭示意。

☆ 在別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體微往前傾,不要蹺「二郎腿」。

☆ 要用積極的態度和溫和的語氣與顧客談話,顧客談話時,要認真聽,回答時,以「是」為先。眼睛看著對方,不斷注意對方的神情。

☆ 站立時,上身要穩定,雙手安放兩側,不要背手,也不要雙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側歪在一邊。當主人起身或離席時,應同時起立示意,當與顧客初次見面或告辭時,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舉止得體,有禮有節。

● 營銷篇

1. 目標策略

**軟性宣傳,小區人群造勢,總店分店**,家裝公司銷售。

以上策略將家裝公司定為主要銷售目標,通過**軟性宣傳、小區人群造勢培育市場的認知,專賣店有力**來實現銷售目的。

2. 公關宣傳

在燕趙***或燕趙晚報的房產家居版中進行知識性推介(每期300—),要素:包括正文(有關環保家裝的知識)、都芳標識、公司名稱、****,發布半年;以後如遇淡季可作每兩周一次題花大小廣告,週期為兩個月。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裝修裝飾視覺個性化、產品擺放開放化、客戶遴選方便化,充分利用展版、pop吊旗、小型燈箱創造氣氛,利用人員、單頁資料推介**。

在有充足資金情況下可考慮在已開有專賣店城市的市級電視台作產品廣告。

畫冊、條幅、名片、單頁資料、色版、小包裝樣品、小型紀念品等準備充足、搭配運用。

3. 銷售推廣

1) 每日開店前店長帶領全體店員做好店內外衛生及環境布置;將各類**品擺放在相應的位置(如果贈品較貴重,店長要控制發放)。

2) 衛生做好後店長組織全體店員開晨會:

a. 宣讀:

(領讀)德國都芳

(齊誦)繽紛色彩,自然健康

(領讀)全體員工努力運作

(齊誦)團結勤奮敬業拼搏開拓市場美化生活

b. 店長檢查著裝,評點昨天的銷售情況,指明當日需做的工作和須注意的問題;

3) 晨會後輪流有一名店員在門口作迎賓員,其他店員在店內作接待員;

4) 要求每名店員都要熱情待客,微笑服務;

5) 顧客登門迎賓員要致辭:歡迎光臨!

6) 接待員詳細了解顧客的需求,耐心為顧客講解產品的效能、特點、及**;

7) 成交後接待員要協助顧客到店長處結款,並將顧客所購的產品包裝好,如有贈品要向顧客說明;

8) 請顧客留下姓名、****以便**回訪;

9) 送顧客出店並致禮:歡迎再來。

1) 上班前營銷經理帶領全體營銷員做好辦公室衛生;

2) 衛生做好後營銷經理組織全體店員開晨會:

a. 宣讀:

(領讀)德國都芳

(齊誦)繽紛色彩,自然健康

(領讀)全體員工努力運作

(齊誦)團結勤奮敬業拼搏開拓市場美化生活

市場營銷管理手冊

寫給參閱者的話 管理與市場運作是乙個系統工程,管要嚴格 嚴要求,理要全面 全方位。日常工作中注意了一些不經意的小事情,從邊際效應上來說,不僅不會增加成本,反而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益。德國都芳漆河北總 理念篇組織篇形象篇 營銷篇 理念篇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環保日益成為眾人所關注的話題,當我們不斷努力...

QHY MNR市場營銷管理手冊

浩洋電子 hao yang electronic co.ltd.市場營銷管理手冊 第1頁,共5頁 檔案修訂歷程表 第2頁,共5頁 1.範圍 本管理手冊規定了公司業務部的部門職責,包含業務部對客戶管理,區域管理,以及公司對市場資訊收集 分析處理方法 銷售和 方式及營銷效益評價等要求 2.市場資訊收集與...

市場營銷部管理手冊

市場營銷部管理 手冊2012 3 12 目錄一會議制度 二培訓制度 三衛生制度 四客戶拜訪制度 五客戶回訪制度 六績效獎勵辦法 會議制度 為加強工作溝通,提高會議質量,減少會議頻次,特制定本制度。一會議分類 一 常規會議 1部門月度工作例會 部門主管級以上人員與會議內容相關的人員參加。會議內容以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