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管理哲學

2022-12-25 01:51:02 字數 1257 閱讀 4552

3)營銷觀念

營銷觀念 (marketing concept)是一種很簡單但卻具有直觀吸引力的營銷

哲學,是指企業管理者在組織和謀劃企業的營銷管理實踐活動時所依據的指導思想和行為準則。營銷觀念認為,乙個組織存在的經濟和社會原因就是,它在實現自己的目標的同時滿足了顧客的需求和需要。它是建立在這樣一種理念之上,即銷售不依賴於積極主動的銷售隊伍,而是取決於顧客購買產品的決定。

企業的營銷活動,是一種管理實踐活動的過程,它必須在一定的營銷觀念支配下進行。顧客認為他們要購買什麼——被感知的價值——決定了企業的成敗。   營銷觀念認為,顧客之所以購買乙個組織提供的產品,是因為這些產品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比競爭對手的產品更好地滿足顧客的需求和需要。

接受並實施營銷觀念的企業被稱為市場導向型(market oriented)企業。   營銷觀念的發展分為兩個階段,一是以企業內部為中心的傳統營銷觀念階段,一是以企業外部為中心的現代營銷觀念階段。「為產品尋找使用者」的營銷觀念已經過時,「為使用者尋找產品」在營銷大潮中百煉成金。

(4)社會營銷觀念

社會營銷觀念市場導向型的企業有時可能不提供顧客所追求的利益,這樣做的原因是這些得益可能對個人或社會沒有好處,這種哲學就稱為社會營銷觀念(societal marketing orientation)。這種觀念認為,乙個組織的存在不僅要滿足顧客的需要和需求及實現組織自身的目標,而且要保持或提高個人和社會的長期最佳利益。與社會營銷觀念相一致的營銷活動是銷售的產品或產品的容器比正常情況毒性更小、更耐用、含可再利用的成分。

結束語:一些學者將企業市場營銷管理哲學的演變劃分為生產觀念,產品觀念推銷觀念,市場營銷觀念和社會營銷觀念等五個階段,前三個階段的觀念一般稱為舊觀念,是以企業為中心的觀念,後兩個階段的觀念是新觀念,可分別稱為顧客導向觀念和社會營銷導向觀念。以企業為中心的市場營銷管理觀念,就是以企業利益為根本趨向和最高目標來處理營銷問題的觀念,盛行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當時,資本主義國家正處於工業化初期,市場需求旺盛,整個社會產品**能力相對不足。

之後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觀念,這種觀念認為,企業的一切計畫和策略應以消費者為中心,正確確立目標市場的需求和慾望,比競爭者更有效的滿足顧客需求,形成於20世紀50年代,第二期世界大戰之後,隨著三次科學技術革命的興起,西方各國企業更加重視研究和開發,大量軍工企業轉向民品生產,是新產品競相上市,社會產品**量迅速增加,市場競爭進一步激化。之後是以社會長遠利益為中心的觀念,從20世紀70年代起,隨著全球環境破壞,資源短缺,人**炸,通貨膨脹和**社會服務等問題日益嚴重,要求企業估計消費者整體和長遠的利益的呼聲越來越高。

【2】王懷術。物流品質對市場營銷的影響(j)中國教師,2010(3)

市場營銷管理哲學

導言 任何企業在市場上經營都有自己的經營理念,顧客 企業 社會的利益究竟哪乙個應該是重要的地位,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排列方式,這就是企業的市場營銷理念。市場營銷作為一種有意識的經營活動,是在一定經營思想指導下進行的。這種經營思想可稱之為 營銷管理哲學 它是企業經營活動的一種導向 一種觀念。即是指企業在...

市場營銷與市場營銷管理

第一節市場與市場營銷 第二節市場營銷管理 第三節顧客滿意與顧客讓渡價值 第二章企業戰略計畫與市場營銷計畫 第一節企業戰略計畫 第二節市場營銷戰略計畫 第三節戰略分析方法 第四節基本戰略型別 第三章市場營銷環境分析 第一節市場營銷環境分析概述 第二節可控因素 第三節不可控因素 第四章消費品市場及消費者...

市場營銷管理

6 充分需求 維持 假如某種物品或服務的目前需求水平和時間等於預期的需求水平和時間 這是企業最理想的一種需求狀況 市場營銷管理只要加以維持即可。因此,企業營銷的任務是改進產品質量及不斷估計消費者的滿足程度,維持現時需求,這稱為 維持營銷 7 過量需求 降低 在某種物品或服務的市場需求超過了企業所能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