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管理哲學

2021-03-05 12:48:36 字數 4826 閱讀 1850

導言:任何企業在市場上經營都有自己的經營理念,顧客、企業、社會的利益究竟哪乙個應該是重要的地位,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排列方式,這就是企業的市場營銷理念。

市場營銷作為一種有意識的經營活動,是在一定經營思想指導下進行的。這種經營思想可稱之為「營銷管理哲學」,它是企業經營活動的一種導向、一種觀念。即是指企業在一定社會經濟條件下進行市場營銷活動的指導思想。

也稱企業理念,企業經營管理哲學。營銷管理哲學是否切合實際需要,對企業經營的成敗興衰,具有決定性作用。所謂市場營銷管理哲學,就是企業在開展市場營銷活動的過程中,在處理企業、顧客和社會三者利益方面所持的態度和指導思想。

經營思想和觀念並非固定不變,它在一定經濟基礎上產生和形成,並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市場形勢的變化而變化。在西方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社會裡,營銷管理哲學大體上有6種觀念:生產觀念、產品觀念、推銷觀念、市場營銷觀念、社會市場營銷觀念和大市場營銷觀念。

(一)、以企業為中心的觀念

以企業為中心的營銷觀念包括生產觀念、產品觀念和推銷觀念。

1、生產觀念

生產觀念或稱為生產導向,是一種傳統的經營思想,在西方發達國家,於19c.末和20c.初(1920以前)佔支配地位。

當時,由於生產效率還不很高,許多商品的**還不能充分滿足市場需要。市場處於賣方市場(供給小於需求)狀況。例如,當時小轎車產量很小,**昂貴,因此,當時的工商企業把營銷管理的重點放在抓生產、抓貨源上,即以生產觀念為導向。

所謂生產觀念,就是賣方的一切經營活動以生產為中心,「以產定銷」。生產觀念的假設前提是:消費者只求「買得到」(解決供不應求問題)和「買得起」(解決購買力水平不高的問題)商品。

企業以生產為中心,強調生產的產品數量和成本。產量越大、成本越低,盈利就越多,因而企業主要任務就是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擴大生產。

例如,本世紀20年代初,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的營銷哲學就是:千方百計地增加t型車的產量,降低成本和**,以便更多地占領市場,獲得規模經濟效益,至於消費者對汽車顏色等方面的愛好,則不予考慮,他的t型車只有黑色的。

生產觀念產生和適用的條件是:市場商品需求超過供給,賣方競爭較弱,買方爭購,選擇餘地不多;產品成本和售價太高,只有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從而降低售價,方能擴大市場。也就是說,當市場的主要問題是產品的有無或貴賤問題,即當人們是否買得到或買得起成為市場主要矛盾時,生產觀念適用。

因此,隨著科學技術和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以及市場供求形勢的變化,生產觀念的適用範圍必然愈來愈小。如,到了20年代中期,福特的t型車銷量大減,市場主導地位被通用汽車所取代,就是乙個例證。資本家的逐利本性,促使供給迅速趕超需求,從而宣告該觀念的終結。

2、產品觀念

存在於2023年——2023年。消費者對產品的要求由「量」轉變為「質」,並在心理上總是喜歡高質量、多功能而又有特色的產品。企業認為:

只要產品質量高、功能強、有特色,就必定暢銷。因而以產品質量為中心,致力於競相提高產品質量。強調生產出高品質的產品。

並認為質量越高,盈利就越多。

產品觀念或產品導向,是一種與生產觀念類似的經營思想。它片面強調產品本身,而忽視市場需求,以為只要產品***,技術獨到,自然會顧客盈門。如,我國有些小生產者以為,只要死守「祖傳秘方」,就可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就是這種傳統產品觀念的反映。

這種觀念在商品經濟不甚發達的時代或許有一定道理,但在現代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條件下,則肯定不適用。因為,第一,現代市場需要變化很快,並且是多層次的,如果不適合市場需要,再好的產品也不會暢銷;第二,現代市場競爭激烈,不同於小商品生產時代,如果沒有適當的營銷活動,再好的產品也不可能持久地占領市場。產品觀念會導致「營銷近視症」,它過於重視產品本身,而忽視市場的真正需要。

因此,不應過分誇大生產的作用,而忽視市場營銷。

生產觀念和產品觀念都屬於以生產為中心的經營思想,其區別只在於:前者注重以量取勝,後者注重以質取勝,二者都沒有把市場需要放在首位。在本質上仍然是以生產為中心。

這裡,企業「看」到的是消費者心理上的變化,要知道,需求必然地與購買力相聯絡(需要和需求不是一回事),此時,消費者需求必然出現差異,而企業並未發現這一差異,注定了該觀念的終結(產品滯銷),第一次經濟危機的爆發,起到了加速的作用。

3、推銷觀念

推銷觀念或推銷導向,是生產觀念的發展和延伸。本世紀20年代末,西方國家的市場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特別是2023年開始的經濟大蕭條,使大批產品供過於求,銷售困難,競爭加劇,人們擔心的已不是生產問題而是銷路問題。於是,推銷技術受到企業的特別重視,推銷觀念成為工商企業主要的指導思想。

這一時期,賣方市場逐漸向買方市場轉變。

存在於1929——2023年「二戰」後。消費者面對大量商品,選購意識的產生。企業認為:

滯銷的原因來自於消費者的購買惰性——缺乏購買積極性和主動性,要加以大力刺激……企業以銷售為中心,強調千方百計地採取各種措施兜售產品,各種廣告術、推銷術應運而生。

推銷觀念與生產觀念相比較,不同的是:後者是以抓生產為重點,通過增加產量,降低成本來獲利;前者則是以抓推銷為重點,通過開拓市場,擴大銷售來獲利。從生產導向發展為推銷導向是經營思想的一大進步,但基本上仍然沒有脫離以生產為中心、「以產定銷」的範疇。

因為它只是著眼於既定產品的推銷,只顧千方百計地把產品推銷出去,至於銷售出去後顧客是否滿意,以及如何滿足顧客需要,達到顧客完全滿意,則並未給予足夠重視。因此,在科學技術進一步高度發展、產品更加豐富的條件下,它就不能適應客觀需要了。**(誘導)的正反兩面性和虛假廣告等,促使消費者為「人權」而**,維權運動和維權組織紛紛誕生,且企業產品仍然滯銷,這一切,證明推銷觀念的極端錯誤性。

(二)、以消費者為中心的觀念

1、市場營銷觀念

存在於1945——20c.70』s。市場營銷觀念或市場營銷導向,是一種全新的經營哲學。

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美國新的市場形勢下形成的,是在2023年由美國學者約翰·麥克金特立克等闡述的。企業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強調發現和滿足消費者特定需求,奉行「顧客至上」(consumer is the king),強調四大支柱:目標市場、消費需求、整合營銷、盈利性(以需求的滿足為前提)。

所謂市場營銷觀念,是一種以顧客需要和慾望為導向的經營哲學,它把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看作是乙個不斷滿足顧客需要的過程,而不僅僅是製造或銷售某種產品的過程。簡言之,市場營銷觀念是「發現需要並設法滿足它們」,而不是「製造產品並設法推銷出去」;是「製造能夠銷售出去的產品」,而不是「推銷已經生產出來的產品」。因此,「顧客至上」、「顧客是上帝」、「顧客永遠是正確的」、「愛你的顧客而非產品」、「顧客才是企業的真正主人」等口號,成為現代企業家的座右銘。

市場營銷觀念取代傳統觀念是企業經營思想上一次深刻的變革,是一次根本性的轉變。新舊觀念的根本區別可歸納為以下4點:

①起點不同。按傳統觀念,市場處於生產過程的終點,即產品生產出來之後才開始經營活動;市場營銷觀念則以市場為出發點來組織生產經營活動,市場處於生產過程的起點。

②中心不同。傳統觀念都是以賣方需要為中心,著眼於賣出現有產品,「以產定銷」;市場營銷觀念則強調以買方需要即顧客需要為中心,按需要組織生產,「以銷定產」。

③目的(終點)不同。傳統觀念以銷出產品取得利潤為終點;市場營銷觀念則強調通過顧客的滿足來獲得利潤,因而不但關心產品銷售,而且十分重視售後服務和顧客意見的反饋。

④手段不同。按傳統觀念,主要是以廣告等**手段千方百計推銷既定產品;市場營銷觀念則主張通過整體營銷的手段,充分滿足顧客物質和精神上的需要,實實在在為顧客服務,處處為顧客著想。

市場營銷觀念的形成和在實踐中被廣泛運用,對西方企業改善經營起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大成就,如,美國的可口可樂、萬寶路、p&g、ibm、麥當勞等公司都是運用市場營銷觀念並取得成功的範例。

2、社會市場營銷觀念

存在於20c.70』s以後。是對市場營銷觀念的補充、完善和發展。

本世紀70年代以來,西方國家市場環境發生了許多變化,如能源短缺、通貨膨脹、失業增加、消費者保護運動盛行等等。在這種背景下,人們紛紛對單純的市場營銷觀念提出了懷疑和指責,認為市場營銷觀念沒有真正被付諸實施,即使某些企業真正實行了市場營銷,但它們卻忽視了滿足消費者個人需要同社會長遠利益之間的矛盾,從而造成了資源大量浪費和環境汙染等社會弊端。例如,舉世聞名的軟飲料可口可樂和麥當勞漢堡包等暢銷商品,都曾受到美國消費者組織及環境保護組織的指責。

針對這種情況,有些學者提出了一些新的觀念來修正和代替單純的市場營銷觀念,如,「人類觀念」、「理智消費觀念」、「生態主宰觀念」等等。菲利普·科特勒則認為,可代之以「社會市場營銷觀念」,這一提法現在已經為多數人所接受。

所謂社會市場營銷觀念,就是不僅要滿足消費者的需要和慾望並由此獲得企業的利潤,而且要符合消費者自身和整個社會的長遠利益,要正確處理消費者慾望、企業利潤和社會整體利益之間的矛盾,統籌兼顧,求得三者之間的平衡與協調。這顯然有別於單純的市場營銷:一是不僅要迎合消費者已有的需要和慾望,而且還要發掘潛在需要,兼顧長遠利益;二是要考慮社會的整體利益。

因此,不能只顧滿足消費者眼前的生理上的或心理上的某種需要,還必須考慮個人和社會的長遠利益,兼顧社會公眾利益,奉行「綠色營銷」和「可持續發展」。如,是否有利於消費者身心健康;是否可防止環境汙染和資源浪費;是否有利於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等等。例如,洗衣粉滿足了人們對清洗衣服的需要,卻汙染了河流,不利於魚類生長;汽油作為主要能源,使人們得以驅車馳騁,但汽油的大量使用,汙染了空氣,有害於人們的健康。

90年代以來,「綠色營銷」即重視生態環境,減少或無汙染、維護人類長遠利益的營銷,在許多國家方興未艾,這也可看作是社會營銷觀念的一種新的更高的體現。

(三)大市場營銷觀念

20世紀80年代美國市場營銷學教授菲利浦.科特勒提出全新的營銷觀念:大市場營銷觀念。

大市場營銷觀念是在傳統的營銷組合的基礎上再加上政治權利和公共關係,即6p』s:產品、**、渠道、**、政治力量、公共關係;後來,他又在這個基礎上加上新的4p』s組合,即市場研究、市場細分、目標優選、產品定位,即10p』s.

大市場營銷觀念理論將市場營銷組合從戰術營銷轉向戰略營銷,被稱為市場營銷學的「第二次革命」。

二、市場營銷者學演變階段總結

從6個階段來看,推銷觀念到營銷觀念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在此之前是以生產者為中心,在此之後是以顧客為中心;社會營銷觀念和大市場營銷觀念是以對市場為中心的市場營銷觀念的完善和發展。

市場營銷管理哲學

3 營銷觀念 營銷觀念 marketing concept 是一種很簡單但卻具有直觀吸引力的營銷 哲學,是指企業管理者在組織和謀劃企業的營銷管理實踐活動時所依據的指導思想和行為準則。營銷觀念認為,乙個組織存在的經濟和社會原因就是,它在實現自己的目標的同時滿足了顧客的需求和需要。它是建立在這樣一種理念...

市場營銷與市場營銷管理

第一節市場與市場營銷 第二節市場營銷管理 第三節顧客滿意與顧客讓渡價值 第二章企業戰略計畫與市場營銷計畫 第一節企業戰略計畫 第二節市場營銷戰略計畫 第三節戰略分析方法 第四節基本戰略型別 第三章市場營銷環境分析 第一節市場營銷環境分析概述 第二節可控因素 第三節不可控因素 第四章消費品市場及消費者...

市場營銷管理

6 充分需求 維持 假如某種物品或服務的目前需求水平和時間等於預期的需求水平和時間 這是企業最理想的一種需求狀況 市場營銷管理只要加以維持即可。因此,企業營銷的任務是改進產品質量及不斷估計消費者的滿足程度,維持現時需求,這稱為 維持營銷 7 過量需求 降低 在某種物品或服務的市場需求超過了企業所能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