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管理

2022-11-26 04:42:05 字數 1977 閱讀 9085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名詞解釋題(每題6分,共30分)

1、市場定位:根據競爭者現有產品在細分市場上所處的地位和顧客對產品某些屬性的重視程度,塑造出本企業產品與眾不同的鮮明個性或形象並傳遞給目標顧客,使該產品在細分市場上占有強有力的競爭位置。

2、品牌:用以識別某個銷售者或某群銷售者的產品或服務,並使之與競爭對手區別開來的商業名稱及其標誌。

3、公共關係:是指企業運用各種傳播手段來協調與公眾之間的關係,使企業及企業的產品在公眾中樹立起良好形象,增強公眾對企業的支援,提高企業和產品的社會聲譽,為企業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從而有利於企業的長期發展。

4、市場營銷:市場營銷是個人和群體通過創造並同他人交換產品和價值以滿足需求和慾望的一種社會過程和管理過程。

5、市場細分:就是以消費需求的某些特徵或變數為依據,區分具有不同需求的顧客群體。

二、簡答題(每題10分,共40分)

1、品牌設計的基本原則?

答:(1)簡潔醒目,易讀易記;(2)構思巧妙,暗示屬性;(3)富蘊內涵,情意濃重;(4)避免雷同,超越時空。

2、我國將在21世紀步入老齡化社會,這一變化所形成的市場機會有哪些?

答:(1)老年人對書刊、娛樂、休閒的消費需求的不斷增長,將促進老年文化娛樂市場的形成和發展;(2)老年人由於身體健康的原因,必然對醫療用品、藥品、保健用品及營養用品有巨大的需求,形成老年醫療保健品市場;(3)由於家庭結構的變化,人口撫養係數有加大的趨勢,原來由子女直接照顧老年人的工作可能被社會化的老年贍養機構所代替,逐步形成老年護理市場。

3、影響企業定價的因素有那些?

(1) 答:定價目標;產品成本;

(2) 市場需求;

(3) 競爭作者產品和**;

(4) 產品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

4、 成長期營銷策略?

答:(1)根據使用者需求和其他市場資訊,不斷提高產品質量,努力發展產品的**式、新型號,增加產品的新用途。(2)加強**環節,樹立強有力的產品形象。

**策略的重心應從建立產品知名度轉移到樹立產品形象,主要目標是建立品牌偏好,爭取新的顧客。(3)選擇適當的時機調整**,以爭取更多顧客。(4)重新評價渠道、選擇決策,鞏固原有渠道,增加新的銷售渠道;開拓新的市場。

三、論述題(每題15分,共30分)

1、試述品牌對生產者和消費者的主要作用。

答: 品牌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對企業和對消費者兩方面,現簡要闡述如下:

(1)品牌對營銷企業的重要作用。

第一,品牌有助於促進產品銷售,樹立企業良好的社會形象。

第二,品牌有利於保護品牌所有者的合法權益。

第三,品牌有利於約束企業的不良行為,督促企業著眼於消費者利益、社會利益和自身的長遠利益,規範自己的營銷行為。

第四,品牌有助於擴大產品組合。主要針對消費者偏愛的品牌,在該品牌標定下的產品組合擴大,較容易被消費者接受,例如,中國海爾集團成功地推出了海爾(haier)冰箱之後,又利用這個品牌及其圖樣特徵成功地推出了洗衣機、電視機等新產品。

(2)品牌給消費者帶來的作用。

第一,品牌便於消費者辨認、識別所需商品,有助於消費者選購商品。

第二,品牌有利於維護消費者利益。

第三,品牌有利於促進產品改良,最終使消費者受益。

2、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知識經濟)對市場營銷組合的影響?

答: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新技術的應用,特別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對企業的市場營銷可能將產生如下的影響:

(2)科學技術的進步,帶來資訊科學的飛速發展,使得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的資訊占用更加「對稱」,利用資訊的不對稱性來制定**的作法顯然在資訊社會是不可能實現的。同時,產品的售價中必須包含「創新成本」,而且佔據較大的比例。

(3)科學技術的發展也帶來了分銷方式的重大變化,人們的交易再也不侷限於特定場合,非場合交易或自我服務的方式逐漸成為現代乃至未來商業的主體。

(4)學技術的日新月異也帶來**方式的變化,從以前的口碑傳遞過渡到印刷廣告,而今是多種**、多種**方式的電子傳媒時代。營銷人員必須了解變化中的技術環境和新技術如何能為人類服務,注重市場導向的研究,同時關注可能會造成使消費者反對的技術。

市場營銷與市場營銷管理

第一節市場與市場營銷 第二節市場營銷管理 第三節顧客滿意與顧客讓渡價值 第二章企業戰略計畫與市場營銷計畫 第一節企業戰略計畫 第二節市場營銷戰略計畫 第三節戰略分析方法 第四節基本戰略型別 第三章市場營銷環境分析 第一節市場營銷環境分析概述 第二節可控因素 第三節不可控因素 第四章消費品市場及消費者...

市場營銷管理

6 充分需求 維持 假如某種物品或服務的目前需求水平和時間等於預期的需求水平和時間 這是企業最理想的一種需求狀況 市場營銷管理只要加以維持即可。因此,企業營銷的任務是改進產品質量及不斷估計消費者的滿足程度,維持現時需求,這稱為 維持營銷 7 過量需求 降低 在某種物品或服務的市場需求超過了企業所能供...

市場營銷戰略管理

l 教學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教學,讓學生了解企業戰略含義及特點,企業市場營銷管理過程的五個步驟,能夠運用swot分析法,重點掌握企業戰略規劃的內容與程式,把握戰略規劃各個步驟的工作重點,工作方法 2 教學重點 戰略方案 3 教學難點 可供選擇的戰略方案,波士頓諮詢集團法,swot分析法,市場營銷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