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戰略管理

2022-08-27 00:15:09 字數 1303 閱讀 7831

企業營銷管理過程是市場營銷戰略管理的內容和程式的體現,是指企業為達成自身的目標辨別、分析、選擇和發掘市場營銷戰略機會,規劃、執行和控制企業營銷活動的全過程。

企業市場營銷戰略管理過程包含著下列四個相互緊密聯絡的步驟:分析市場機會,選擇目標市場,確定市場營銷戰略策略,市場營銷戰略活動管理。

1、分析市場機會

在競爭激烈的買方市場,有利可圖的營銷機會並不多。企業必須對市場結構、消費者、競爭者行為進行調查研究,識別、評價和選擇市場機會。

企業應該善於通過發現消費者現實的和潛在的需求,尋找各種「環境機會」,即市場機會。而且應當通過對各種「環境機會」的評估,確定本企業最適當的「企業機會」的能力。

對企業市場機會的分析、評估,首先是通過有關營銷部門對市場結構的分析、消費者行為的認識和對市場營銷戰略環境的研究。還需要對企業自身能力、市場競爭地位、企業優勢與弱點等進行全面、客觀的評價。還要檢查市場機會與企業的宗旨、目標與任務的一致性。

2、選擇目標市場

對市場機會進行評估後,對企業要進入的哪個市場或者某個市場的哪個部分,要研究和選擇企業目標市場。目標市場的選擇是企業營銷戰略性的策略,是市場營銷戰略研究的重要內容。企業首先應該對進入的市場進行細分,分析每個細分市場的特點、需求趨勢和競爭狀況,並根據本公司優勢,選擇自己的目標市場。

3、確定市場營銷戰略策略

企業營銷管理過程中,企業信用網【制定企業營銷策略是關鍵環節。企業營銷策略的制定體現在市場營銷戰略組合的設計上。為了滿足目標市場的需要,企業對自身可以控制的各種營銷要素如質量、包裝、**、廣告、銷售渠道等進行優化組合。

重點應該考慮產品策略、**策略、渠道策略和**策略,即「4ps」營銷組合。

隨著市場營銷戰略學研究的不斷深入,市場營銷戰略組合的內容也在發生著變化,從「4ps」發展為「6ps」。近年又有人提出了「4cs」為主要內容的市場營銷戰略組合。

4、市場營銷戰略活動管理

企業營銷管理的最後乙個程式是對市場營銷戰略活動的管理,營銷管理離不開營銷管理系統的支援。需要以下三個管理系統支援。

(1)市場營銷戰略計畫。既要制定較長期戰略規劃,決定企業的發展方向和目標,又要有具體的市場營銷戰略計畫,具體實施戰略計畫目標。

(2)市場營銷戰略組織。營銷計畫需要有乙個強有力的營銷組織來執行。根據計畫目標,需要組建乙個高效的營銷組織結構,需要對組織人員實施篩選、培訓、激勵和評估等一系列管理活動。

(3)市場營銷戰略控制。在營銷計畫實施過程中,需要控制系統來保證市場營銷戰略目標的實施。營銷控制主要有企業年度計畫控制、企業盈利控制、營銷戰略控制等。

市場營銷戰略管理的三個系統是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市場營銷戰略計畫是營銷組織活動的指導,營銷組織負責實施營銷計畫,計畫實施需要控制,保證計畫得以實現。

市場營銷戰略管理

l 教學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教學,讓學生了解企業戰略含義及特點,企業市場營銷管理過程的五個步驟,能夠運用swot分析法,重點掌握企業戰略規劃的內容與程式,把握戰略規劃各個步驟的工作重點,工作方法 2 教學重點 戰略方案 3 教學難點 可供選擇的戰略方案,波士頓諮詢集團法,swot分析法,市場營銷組合...

市場營銷與營銷戰略管理培訓

譚小琥老師 老師介紹 品牌策略營銷專家 清華大學特邀講師 世界華人500強講師 中國金牌管理諮詢師 國際註冊企業教練 rcc 授課風格 演說家的風采 戰略家的氣度 理論家的才華。譚老師的培訓課程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非常有效,使我們受益很多。中國移動集團 講師風格個性化,易聽 易懂 易執行。推崇實務操...

市場營銷戰略方案

制定營銷戰略方案的步驟 一 確定目標 二 收集資料 三 調研市場態勢 四 整理資料 五 提出創意 六 選擇方案 七 制定實施細則 八 制定檢查辦法 二 營銷計畫的制定 1 計畫概要 這一部分主要是關於營銷計畫的主要目標和注意事項的簡短歸納,應當高度概括 表達準確 使高層的管理部門可以準確把握計畫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