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戰略管理

2021-03-04 01:51:39 字數 2419 閱讀 9251

l 教學目的與要求:通過本章教學,讓學生了解企業戰略含義及特點,企業市場營銷管理過程的五個步驟,能夠運用swot分析法,重點掌握企業戰略規劃的內容與程式,把握戰略規劃各個步驟的工作重點,工作方法

2 教學重點:戰略方案

3 教學難點:可供選擇的戰略方案,波士頓諮詢集團法,swot分析法,市場營銷組合的概念。

子情境1 企業營銷戰略計畫的制定

一、企業營銷戰略的含義與特點:

1、含義:企業在分析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的基礎上,確定企業營銷發展的目標,做出營銷活動總體的、長遠的謀劃,以及實現這樣的謀劃所應採取的總體行動方案。

2、特點:

a. 長遠性

b. 全域性性

c. 系統性

d. 適應性

e. 競爭性

f. 綱領性

二、企業營銷戰略的重要性:

1、生產社會化程度的提高和專業分工的發展,使企業戰略規劃日益重要。

2、競爭機制的加強要求企業進行戰略規劃

3、消費結構的迅速變化,要求企業進行戰略規劃

4、企業的戰略有調動職工積極性,增加企業凝聚力的作用

三、營銷戰略計畫制定程式

1、明確企業任務

2、分析內部條件與外部環境

3、確定企業營銷目標

4、制定業務投資組合計畫

5、制定其他功能性戰略計畫

四、營銷戰略計畫制定方法

(一)現有業務經營組合戰略的制定

1、波士頓諮詢集團法

由美國的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提出了著名的對企業"戰略業務單位"分類和評價的方法,即市場增長率-相對市場占有率矩陣簡稱波士頓諮詢集團法(bcg法)

企業為了達到預期的市場占有率或擴大資金**的目的,基本上可以採取四種不同的戰略與策略:

(1)發展策略:擴大sbu的相對市場份額,a b

(2)維持策略:保持sbu的相對市場份額c類

(3)收縮策略:目的在於增加sbu的短期現金收入,對於前景不佳的金牛類業務以及問題類和狗類業務可採用此策略

(4)放棄策略:目的在於**和清算現有業務,以便把資源轉移到更有利的經營領域。a 、d類。

2、通用電氣公司方法

(二)新增業務的發展戰略的制定

1、 密集性發展戰略:企業以快於過去的增長速度來增加某個組織現有產品或勞務的銷售額、利潤額及市場占有率。

安索夫提出乙個產品/市場發展矩陣

現有產品新產品

1、市場滲透 2、產品開發

3、市場開發 4、多角化經營

(1) 市場滲透策略:企業管理當局想方設法要在其現有的市場上擴大其現有產品的市場占有率。

方法:a、鼓勵現有的顧客多買多用本企業的現有產品:比如在包裝上標明:"長期使用本品,……

b、設法把競爭者的顧客吸引過來,使之購買本企業的現有產品。

c、使現有市場的潛在顧客成為現實顧客,比如通過各種**活動,引起消費者的注意

(2)產品開發策略:公司的管理當局考慮在現有的市場上能否開發有潛在利潤的新產品,比如電視機市場。

方法:提高產品的質量和效能,增加產品的花色、品種、規格、型號等,以滿足顧客的多種需要,擴大銷售。

(3)市場開發策略:指公司的管理當局盡量為現有的產品找到或開發新的市場。

方法:在現有的銷售區域中尋找其他銷售渠道;在現有的銷售區域中設法尋求新的潛在顧客並刺激他們對現有產品產生興趣;向新的地區甚至國外銷售。

2、一體化增長策略(合併發展)

(1)後向一體化:即企業購買、合併或兼併本企業的原材料**企業,實行產供聯合。例如某汽車廠收購或兼併橡膠和輪胎公司。

(2)前向一體化即企業通過購買、合併或兼併本企業的後續生產或經銷企業,實行產銷結合,或者延伸自己的產品。如:木材公司擬生產家具,造紙公司擬經營印刷業務

(3)水平一體化:即企業通過購買或兼併同行業中的企業,或者在國內或國外和其他同類行業合資生產經營。如某家大家具公司收購、兼併若干小家具

3、多角化增長策略(多元化發展)

(1)同心多角化:指企業利用原有的技術、特長、專業經驗等開發與本企業產品有相互關係的新產品。例如生產冰箱的廠家利用已有的製造壓縮機的技術來開發空調器

(2)水平多角化:指企業仍面向過去的市場,通過採用不同的技術開發新產品,增加產品種類和品種。如生產錄音機的廠家可以生產磁帶,唱片等。

(3)混合多元策略(復合多角化)指企業通過購買、兼併、合資或者內部投資等方式,擴大經營領域,增加與企業現有的產品或服務大不相同的產品或服務這種形式被形象地稱之為"從雞蛋到飛彈"的經營方式。如美國柯達公司除了主要經營攝影器材之外,還經營食品、石油、化工和保險業務。

子情境2 市場營銷能力分析

一、市場營銷能力分析體系

二、市場環境分析

三、產品市場強度分析

四、銷售活動能力分析

五、市場決策能力分析

子情境3 市場營銷組織、執行與控制

一、 市場營銷的組織

二、 營銷計畫的制定

三、 市場營銷的控制

市場營銷戰略管理

企業營銷管理過程是市場營銷戰略管理的內容和程式的體現,是指企業為達成自身的目標辨別 分析 選擇和發掘市場營銷戰略機會,規劃 執行和控制企業營銷活動的全過程。企業市場營銷戰略管理過程包含著下列四個相互緊密聯絡的步驟 分析市場機會,選擇目標市場,確定市場營銷戰略策略,市場營銷戰略活動管理。1 分析市場機...

市場營銷與營銷戰略管理培訓

譚小琥老師 老師介紹 品牌策略營銷專家 清華大學特邀講師 世界華人500強講師 中國金牌管理諮詢師 國際註冊企業教練 rcc 授課風格 演說家的風采 戰略家的氣度 理論家的才華。譚老師的培訓課程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非常有效,使我們受益很多。中國移動集團 講師風格個性化,易聽 易懂 易執行。推崇實務操...

市場營銷戰略方案

制定營銷戰略方案的步驟 一 確定目標 二 收集資料 三 調研市場態勢 四 整理資料 五 提出創意 六 選擇方案 七 制定實施細則 八 制定檢查辦法 二 營銷計畫的制定 1 計畫概要 這一部分主要是關於營銷計畫的主要目標和注意事項的簡短歸納,應當高度概括 表達準確 使高層的管理部門可以準確把握計畫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