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紙化辦公的分析及實施方案

2021-05-23 08:37:09 字數 1472 閱讀 9454

實行無紙化辦公的建議

及實施方案

近年來,隨著我公司的業務不斷開展,在日常工作中各種紙質單據、檔案、檔案的使用量和使用頻率越來高,公司的運營成本也在不斷增高,而且大量使用紙質檔案進行檔案記錄、傳達和管理,無形中也耗費了大量的時間降低了辦公效率。在當今計算機被廣泛使用,計算機網路日益普及的情況下,為適應現代化企業發展的需要,節約辦公成本,提高辦公效率,倡導「低碳、環保、綠色」理念,我建議公司著手推薦「無紙化辦公」程序。

一、 無紙化辦公的好處

1、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提高效率、資訊共享、協同辦公是大多數企業實行無紙化辦公的最主要的出發點。通過無紙化辦公,公司的會議紀要、工作總結、質檢報告、通知通告等等,都可以通過內部網路或oa系統(辦公自動化系統)向特定物件予以發布,節省了大量檔案印發、轉送、通知等方面的時間、人力和物力,同時,運用電腦進行操作後,檔案的存檔、查詢等更加方便,快捷,從而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更好地體現了綠色環保

無紙化辦公除了讓大家「省力」,極大提高工作效率之外,「綠色環保」也是現在現代化企業採用網路互聯辦公的乙個重要原因。利用網際網路絡進行無紙化辦公,在不知不覺中紙質檔案大量減少。從小的方面說節約了紙張也就是節約了錢,從大的方面說,符合國家提倡的綠色環保政策,為保護環境貢獻乙份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還大大減少其他如印刷、列印、訂書釘、曲形針、大頭針等辦公費用。

二、 具體實施辦法

結合我公司實際,建議先從公司檔案管理方面率先實行無紙化,具體措施:

1、紙質檔案進行統一化編碼,實現中心一庫的檔案管理。我們可以根據業務分類,由各部門制定統一的檔案分類編碼,保證檔案的統一性和惟一性,和電子檔案一一對應,為檔案在各部門之間的呼叫和流通,為實現業務的異地辦理提供物質基礎。

2、建立公司內部伺服器網路,連線區域網至公司各部門,形成橫向通道,為下一步銜接辦公系統打好基礎。針對電子檔案與紙質檔案「雙套制」儲存問題,建議在紙質檔案和電子檔案之間建立乙個「通道」:即配置掃瞄器、數位相機等裝置,將紙質檔案通過掃瞄、拍照等科技手段使其影像化、電子化,建立「準及時」的影像系統。

3、建立檔案資訊保安機制。一方面要保證資訊利用安全,要建立層次分明、角色明確的資訊利用機制,建立檔案資料的儲存、遷移、及校驗機制確保資訊保安。另一方面要加強硬體(計算機、伺服器)的安全管理和軟體的安全管理。

硬體方面嚴把資訊儲存介質載體質量關,做好二級備份、多級備份,為電子檔案的長期儲存打下基礎。軟體方面就是使用專門、規範的檔案管理軟體,通過規範管理系統、規範許可權密碼管理,多層結構,加密通訊等安全控制方法,有效地保證系統的保密性,使系統以及系統內的資料不被非法訪問、修改和破壞。

4、進行業務培訓,提高管理水平。我們應該加大檔案管理人員的培訓,學習《檔案法》、《電子檔案歸檔與電子檔案管理規範》等相關法律法規,提高電子檔案管理意識,盡快做好傳統檔案管理向數位化管理的轉型工作,努力提高檔案管理水平。

無紙化辦公給我們帶來了便捷、高效的辦公環境,雖然目前還有很多的不足之處需要我們去不斷完善,但我相信,隨著辦公自動化技術的不斷創新,隨著人們對無紙化辦公意識的不斷提高,無紙化辦公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無紙化辦公實施方案

各車間 部室 隊段 為了充分利用我廠現有網路資源,提高各部門工作效率,降低辦公成本,特下發此通知。要求各車間 隊段 部室領導每天上辦公平台,處理未完事項,及檢視檔案。對於傳送檔案 通知的單位,需要限時解決的問題要 或會議通知到相關單位,因為沒有檢視辦公平台而影響工作的,對傳送檔案或通知的單位和接收單...

無紙化辦公實施方案

凱高玩具 重慶 無紙化辦公實施方案 為節約辦公耗材,提高辦公效率,自2010年8月11日起,公司開始啟用無紙化傳輸平台,各級各類上 下行公文均以電子文字形式傳輸。為保證此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特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一 無紙化辦公的實施步驟及要求 1 8月11日前,行政部完成 163 電子郵箱的註冊工作。電...

無紙化辦公實施方案

方案一 利用現有的裝置,無紙化辦公系統的運作基於網際網路,通過賬號密碼的形式實現保密功能,設定公文批閱的許可權。此方案優勢是資金利用少,工期短,節省人力與空間。缺點是系統運作在第三方,保密性不高,同時辦公人員必須不間斷的檢視公文系統導致辦公效率較低。方案二 購進新的裝置,將局內電腦連線成為區域網,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