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學術會議紀要

2021-03-03 21:01:32 字數 4849 閱讀 8240

(科研學術年會會議紀要范文)

第二十一屆學術年會專題學術會議紀要

第一專題:地球物理科學的發展遠景及研究前沿

本專題共收到**14篇,年刊刊登**13篇,會上交流**10篇。

一、**涉及的主要內容及主要成果

1.對我國地球物理學科研建制和人才培養等方面存在的危機進行了比較深入的分析,並呼籲要在這方面進行工作,例如首先要恢復地球物理的學科地位,建各種層次的研究所,對學生培養要有長遠眼光,不能急功近利。

2.對2023年唐山大**震源斷層重新進行審視,並取得了重要成果,通過對大震時所形成的線狀分布的噴水冒沙點,以及**測深剖面的再分析,認為至少有兩段"新"斷層被發現。這對於推動深入研究唐山大震機制有重要作用。

3.對中國大陸及其鄰區的**層析成果,以及相應的地球動力學意義,進行了**,特別是對西太平洋板塊俯衝帶的形態和截止深度有了比較確切的認識,指出它主要滯留在660 km間斷面,並往西延伸很長距離。

4.對歐洲南部410 km間斷面的精細結構,做了細微的**學探測和分析。

二、有哪些新的學術觀點、新的學術生長點和科技動向

利用大震時的水、沙現象和線狀分布,作為發震斷層存在的痕跡,然後尋找**測深資料,震源機制資料等其它地球物理資料進行驗證(包括排除)。

第二專題:油氣田與煤田地球物理勘探

本專題共收到**54篇,年刊刊登**54篇,會上交流**12篇。**內容主要包括油氣田與煤田地球物理勘探的理論、資料採集方法、資料處理和成像方法、資料解釋和應用等,所涉及的地球物理方法包括**、重力、磁法和電法等。

一、取得的主要成果為:(1)研究形成了基於波前構建法的2.5維射線走時與振幅計算方法、複雜地表條件下的靜校正方法;(2)在三分量**資料雜訊衰減的極化分析方法、轉換波疊前時間偏移的虛擬偏移距偏移方法、多波**資料屬性分析方法、井間層析成像的多尺度方法、無低降速帶區的成像方法等研究中取得一定進展;(3)採用**波分頻**技術和測井識別技術,在塔河油田碳酸鹽岩縫洞識別中取得較好應用效果;通過例項,展示了煤田**勘探技術的進展、中加盆地非**地球物理**稠油藏技術的進展。

二、科技動向主要體現在如下三個方面:(1)提高**資料成像精度仍然是研究的熱點,圍繞雜訊衰減、靜校正、射線追蹤、振幅校正、層析成像和轉換波偏移等方面開展研究工作,從不同角度開展研究並取得了一定進展;(2)研究目標更接近實際地質情況,在鑽前**、縫洞識別和油氣藏**等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應用效果;(3)高精度地球物理成像方法研究和地球物理方法直接檢測和識別地質目標是今後的研究方向。

三、針對本屆年會的情況和本學科實際發展狀況,提出如下兩條建議:(1)地球物理勘探方法是油氣田與煤田勘探最為重要的方法,如何提高勘探精度,以適應逐漸複雜的勘探目標(複雜構造、低幅度構造、薄層、岩性、裂隙、流體等)是今後的研究重點。(2)進一步加強地球物理勘探的岩石物理和基礎理論的研究工作。

第三專題:儲層與井中地球物理

本專題提交會議的**篇數52 篇,年刊錄用篇數50篇,年會做報告人數10人。

一、**涉及的主要內容及主要成果:

1.**儲層**新技術

**涉及複雜儲層**技術,包括疊後井約束**反演技術、頻譜成像技術、儲層檢測技術以及疊前彈性波阻抗反演技術,發展了從疊後到疊前的複雜儲層**綜合解決方案,**還涉及了碳酸鹽岩儲層利用不同鑽井資訊對比進行橫向特徵分析的具體應用。

2.複雜介質的**正演與反演新方法研究

**涉及流體飽和多孔介質彈性波方程正演模擬的小波配點法,將波配點法引入二維流體飽和多孔介質彈性波方程求解,基於自相關函式理論構造了演算法。針對複雜**反演問題,引入蟻群演算法形成一種新的**非線性反演方法。

3.測井解釋方法研究

**涉及了三水導電模型中微孔隙組分界限的確定研究,對微孔隙界限的理論與實際確定進行了分析。針對測井解釋中確定粘土含量和粘土水含量的問題,利用岩心分析資料,從幾個不同途徑計算了粘土水數量,並進行了分析。

4.聲電效應測井響應研究

**涉及了孔隙地層中彈性波與電磁波耦合現象,即電效應,討論了偶極聲源激發的電磁場,對多極源聲電效應測井響應進行了模擬,對偏心點聲源激發聲電效應測井響應進行了理論求解、數值計算和分析。

5.實際應用研究

**涉及物探與地質資料在實際應用中的綜合解釋問題,提出了**地質綜合解釋方法,**還涉及了常規測井專案中雙側向測井儲層評價應用問題,研究了雙側向測井曲線形狀與侵入剖面的關係。

二、有哪些新的學術觀點、新的學術生長點和科技動向

1、在儲層**領域,提出了**資料的疊後、疊前分析和井資料結合的綜合解決方案,今後將是乙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2、**正反演的新方法中,提出的小波配點法和蟻群演算法是新近提出的新方法;

3、聲電效應(或震電效應)的機理研究,將是學科的重要前沿領域。

第四專題:基礎地質調查、固體礦產勘查中的地球物理技術與方法

本專題共收到**21篇,年刊刊登**21篇,會上交流**7篇。

一、**涉及的主要內容及主要成果

(1)內容涉及面廣,按方法技術分類:電磁法、電法七篇,磁法5篇,放射性方法2篇,**方法2篇,綜合方法4篇,重力1篇。應用領域涉及老礦山的找礦,鈾礦勘查、大陸科學鑽 、凍土帶調查,地下煤火探測、區域地質填圖、鐵礦等礦產資源**等。

(2)主要成果和進展

1.在危機礦山找礦工作中取得了方法技術和應用方面的一些進展,康**等對鑽孔電磁法的工作和解釋方法,如發射機與接收機的布設位置,工作頻率的選擇,異常性質判斷等開展研究,並取得較好的效果;趙淑芬等對縱向二維變化的斜孔,就正常場的求取,r的校正及計算方法和程式設計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2.唐君輝、韓江濤等分別採用電阻率測深、瞬變電磁法在漠河地區開展永久凍土帶分布探測工作,為探測天然氣水合物作了些嘗試性工作。

3.趙震宇等採用綜合資訊方法對中國鐵礦床成礦遠景進行資源潛力**,固定鐵礦床i級成礦遠景區25個,總資源量為756億噸。

4.在地下煤火探測方面取得許多新進展:劉大為提出用小波多尺度分析方法處理地磁資料,可有效地消除地表干擾和區域場影響,突出地下煤火異常;馮傑認為採用小波邊緣檢測方法可以較準確地推測出煤田燒變巖的範圍;李曼則採用二度半多邊形變磁化強度人機互動反演確定煤田火燒區取得了好的效果,其建立的燒變巖熱剩磁磁化強度隨深度變化模型,對燒變岩體進行分層擬合的作法具有創新性,可有助於更準確地圈定燒區邊界。

5.我國航空物探又取得了新的進展。熊盛青等介紹了我國最新引進的***頻率航空電磁、磁測量系統及其在地下煤火探測和礦產資源勘查方面的應用效果,顯示了該方法的良好應用前景。梁可明等介紹了航空物探在區域地質填圖方面新的應用成果。

6.礦產勘查電法資料處理解釋處理方法取得新進展。翁愛華等介紹了適用於礦產勘查的多模組電法資料解釋處理系統geoelectro。其特色是對一維反演採作了一維約束反演技術;一是具有聯合反演功能;二是採用模型約束的光滑模型反演對電測深觀測資料進行二維自動反演,並在反演過程中採用變正則化因子技術,提高了深部模型引數進一步完善的反演辨率。

崔燕麗等提出針對雙頻激電測量資料了變頻組去耦合校正公式及應用條件了雙頻激電法。

總之,從今年提交的**來看,有如下兩個特點:1.相對而言,電磁法(包括航空電磁法和地面電磁法)在礦產勘探勘查的應用文章較多,在方法技術本身,也有較大的進展;2.

物探工作與國民經濟建設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並在不斷擴大應用領域及應用的深度。如危機礦山的礦產勘查、地下煤火探測、天然氣水合物勘查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利用。

二、對本學科發展的展望和建議

1.航空物探尤其是時間域航空電磁法、航空重力測量方法將迅速發展,並將在礦產資源和油氣勘查中發揮重要作用。

2.隨著國家對礦產資源的急需,一些探測深度較大的方法尤其電磁法將得到快速發展,但需在儀器研製和解釋方法與軟體開發方面取得突破。

3.綜合物探方法將會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第五專題:水資源、環境、工程勘察及工程質量監測中的地球物理技術與方法

本專題共收到**33篇,年刊刊登**32篇,會上交流**14篇。

一、**涉及主要內容有:

(1)新的方法技術和儀器介紹,如定向鑽孔雷達、ks新型水聲勘探儀、微分電測深法、橫波勘探的進展等。

(2)各種物探方法在水、工、環及工程質量監測中的應用。如探地雷達的應用,彈性波測井在隧道勘察中的應用,航放、氡測量在環境監測和查詢裂隙水、煤礦採空區的應用,瞬態瑞雷波法探測滑坡和路基壓實度評價,綜合物探探查礦坑湧水,高密度電法探查岩溶、勘察隧道等,約佔**總數50%。

(3)物探方法的正反演、資料處理及模型試驗,以及背景干擾因素及消除方法等。

(4)計算機及it技術在物探工作中的應用研究,如神經元bp網格在電測深資料處理和定量解釋中的應用,堤壩管湧及險情預報的物探-計算機網路系統等。

二、新的學術觀點、新的學術生長點和科技動向

(1)此領域的工作物件對物探技術有新的要求,需要突破已有的傳統物探技術,發展新思路、新方法。例如,採用寬頻帶的接收系統,研製kl水聲勘探儀,既突破了現有水聲勘探儀的勘查難點,又將水聲儀和水上淺層**反射法集合成一種方法;橫波勘探突破必須採用專門激發橫波的思路,採用通常激發縱波的方式,用橫波檢波器接收,大大簡化了外業採集;改變電阻率測深裝置形成了微分電測深法,大大提高了電測深的勘探靈敏度和精度。

(2)在電測深定量解釋中,利用神經元bp學習演算法,為電法及其它方法定性定量解釋提供了一種新思路,包括建立專家系統。

在堤壩**預報中,建立一套從觀測——資料庫——隨時間作多次監測的「時間-空間」變化對比到綜合評價,這種綜合物探和it技術的系統,有益於快速及時地**預報,也是建築物的監測、運營監測應有的系統。

(3)工程物探、環境監測、工程質量檢測是地球物理技術正在上公升期的領域,為更好地服務於國民經濟和適應市場的需要,必須提高工作效率(包括外業採集和資料處理的解釋),適應業主緊跟驗證(鑽孔、開控、災害突現),因此要簡化現場工作,廣泛使用計算機和計算技術、it技術,加快資料處理、解釋、分析、統計。

(4)面對廣闊的應用領域,新方法會不斷出現,傳統方法要不斷改進、發展,物探與其它技術的結合、鏈結,是促進發展的趨向,"思變"是適應市場的必然。淺層勘查和質檢的乙個特點是不斷地、經常地經受跟著屁股後面的驗證,甚至是介入工程質量仲裁,為了物探的信譽,弄不得虛。

第六專題:地球物理觀測與實驗技術的新進展及應用

本專題共收到**17篇,年刊刊登**17篇,會上交流**8篇。

學術會議策劃

學術會議的組織程式及籌備細節 一 會前準備 1.擬定會議計畫 擬定會議主題 名稱 地點 規模等,確定特邀嘉賓 含專題講座專家 確定會議日期 日程及議程及預備會議內容 排出會議作息時間及注意事項 做出會議經費預算和籌資方案 成立會務組,明確會務分工。2.發出會議通知 第一輪通知 告知會議具體時間 地點...

學術會議申請

標題應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蘇尚國教授邀請,加拿大laurentian大學地質系lesher carl michael教授將來我校進行學術交流,並做學術報告。段前0行,段後0.8行 題目 magmatic ni cu pge sulfide deposits 段前0行,段後0行 地點 207教室 段前0...

學術會議策劃

第十七屆全國分子光譜學學術會議志願者 計畫書一 活動背景 由中國光學學會和中國化學會主辦,韶關學院和韶關市化學化工學會聯合承辦的 第17屆全國分子光譜學術報告會 將於2012年10月19 23日在廣東韶關召開。本次會議將是我國分子光譜領域的又一次聚會。本著繼往開來 與時俱進的精神,本次會議將全力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