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學術會議感想

2021-03-03 21:27:05 字數 1723 閱讀 3309

全國生物多樣性科學與保護研討會參會感想

第十一屆全國生物多樣性科學與保護研討會於14日上午在瀋陽召開,我非常慶幸自己作為一名碩士研究生能來參加這次全國性的會議,因為自己對生物、生態方面的知識還不是很了解,通過這次會議聽取國內知名學者們在生物多樣性領域的研究方向,讓自己對生物、生態知識能有個大致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過這次會議跟層次更高的人的交流也不斷的提公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和認知水平。

我想從三個方面向老師匯報自己這次參會的收穫和體會:

一:對土壤生物多樣性知識有了大致的了解

通過聽取土壤生物多樣性及其對全球變化的影響這一專題報告,對土壤生物的知識有了初步的了解,就我自己的看法我覺得專家學者們研究的方向主要是兩個方面的:一是關於土壤生物的基礎知識,像是有的學者主要做蟲的分類的,還有一些細菌病毒多樣性等。二是土壤生物的應用方面,就是土壤生物的生態服務功能方面的研究,像有的學者做的是土壤生物在土壤結構保持方面作用的工作,還有土壤生物對氣候變化的響應,和植物之間的相互關係等等。

作為乙個初學者,我覺得老師說的很對,就是不管以後做什麼哪方面的工作,首先都得對土壤生物的基礎知識有一定的掌握,我覺得對於我而言,最基礎的工作就是對土壤動物的認識了。

聽取了學者專家的報告除了對土壤動物的研究領域有了大致的認識,其次也認識到對土壤動物的研究,實驗設計、實驗操作、最後的資料處理方法的重要性,尤其是通過聽取統計分析新方法這一專題,認識到學者們也在不斷探索新的資料處理方法,能使得到的複雜的、大量的資料通過新的模型方法得出更為準確的結果。作為年輕的學生新方法也是我們應努力學習的方面。

二:對自己學習能力和認知水平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首先我特別感謝老師給我這次機會能和所裡的老師、師兄師姐們一起來參會,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天相處的時間,但是我體會到了研究所和高校培養學生方式的不同,我很幸運在兩年的碩士期間能體會到高校的生活學習方式,也能體驗研究所的純學術氛圍。

通過聽取會議報告以及和老師、師兄師姐們的交談,我認識到自己知識儲備和認識水平的不足,對於同樣的問題可能沒有師兄師姐們理解的更深刻。同樣也認識到想法的重要性,可能現在還是習慣於去執行老師布置的任務,但是通過這次和老師的會後交談,認識到思考的重要性,不僅要做好的執行者,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雖然以自己現在的水平可能不會有很深刻的想法或見解,但是我相信只要願意去思考去琢磨,自己的學習能力和認知水平都會不斷的提高。

三:對未來學習的嚮往和規劃

這次會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和老師交流的時候,老師說的一句話:搞科研多好啊,國家拿錢來滿足你的好奇心,而且搞研究不要等、不要比、要把握機會。這讓我對以後的學習生活充滿了期待,感覺即緊張又激動。

緊張的是對於初步涉及這個領域的一名學生,我是否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能否設計出實驗,能否規範的操作實驗,能否順利的完成老師交代的各項任務?激動的是,涉及乙個自己以前不太熟悉的領域,能否真正的把他學好,這是乙個挑戰,我願意去嘗試,而且希望自己能做好,這讓我對以後的學習充滿了嚮往。

另一方面就是也應該好好規劃自己怎麼學,時間是有限的,但是要學的東西卻很多很多,所以應該找到自己著重應該學的,像現在應該多多儲備一些基礎知識,像蟲子的分類,只有認識它了才能做下一步的工作,其次是實驗方法的學習,這個也很重要,像師姐所說實驗是否規範很大程度上決定實驗結果是否是可行的,還有就是統計方法的學習,像r語言的學習等。所以時間有限,一定要做好學習的規劃。

總之,通過這次聽取會議以及和老師同學們的交流,自己收穫很多,不僅僅是在學習上的,更重要的是看到別人的努力,認真的生活態度,這都是我應該學習的,最後,還是要十分感謝老師給我這次機會,讓我能夠和高水平的人交流**,學習他們的優點,提公升自己的學識。

匯報人:***

2023年8月19日

學術會議策劃

學術會議的組織程式及籌備細節 一 會前準備 1.擬定會議計畫 擬定會議主題 名稱 地點 規模等,確定特邀嘉賓 含專題講座專家 確定會議日期 日程及議程及預備會議內容 排出會議作息時間及注意事項 做出會議經費預算和籌資方案 成立會務組,明確會務分工。2.發出會議通知 第一輪通知 告知會議具體時間 地點...

學術會議申請

標題應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蘇尚國教授邀請,加拿大laurentian大學地質系lesher carl michael教授將來我校進行學術交流,並做學術報告。段前0行,段後0.8行 題目 magmatic ni cu pge sulfide deposits 段前0行,段後0行 地點 207教室 段前0...

學術會議策劃

第十七屆全國分子光譜學學術會議志願者 計畫書一 活動背景 由中國光學學會和中國化學會主辦,韶關學院和韶關市化學化工學會聯合承辦的 第17屆全國分子光譜學術報告會 將於2012年10月19 23日在廣東韶關召開。本次會議將是我國分子光譜領域的又一次聚會。本著繼往開來 與時俱進的精神,本次會議將全力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