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讀書筆記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041 閱讀 3669

除了瞬時管理的法則外,庫克還提到了「優先安排」原則,讓事情變得有條理。我們每解決乙個問題,就好像到達乙個目標,把長期目標分成效步驟,把每乙個小步驟分化為行動,然後去執行。另外,在制定日程表的時候,在忙碌的行程中安排緩衝空隙也很重要,我們無法**下一秒鐘會有什麼發生,有效地時間空隙可以幫助我們處理更好的好生活中的突發事件。

當然我們也不能忘記時間管理中的80/20法則——大量的滿意來自於相對少量的行為。(《時間管理》第十章)它指的其實是多做有益的事。此外,我們還要努力從完美主義中釋放自我,這是我們大多數人忽視的地方,而庫克告訴我們:

我們必須允許自己去冒險,試一試各種可能性,如果不這樣,我們就很難完成新的任務,因為我們害怕不夠完美。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會讓我們很痛苦。對自己寬容一點,你會逐漸發現自己已經漸漸的被解放出來了,進入了更有效率,更有成效的空間,而不再是極端的完美主義。

(《時間管理》第二十五章)

同時,特別值得強調的是健全的頭腦和健全的身體在時間管理中也很重要。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飲食,睡眠和運動,聽起來似乎很簡單,堅持下去卻也是困難的。我們需要保持與工作,學習相互和有規律的節律,在感覺最佳的時候克服心理障礙去做最害怕或最困難的事;在壓力的重負中找到積極釋放的方法。

就像我們無法消除等待,但我們可以把它帶來的損害降到最低,方法就是坦然的接受我們不能改變的一切。(《時間管理》二十三章)我們應該漸漸地承認並順從自己的感覺,用合理的方式宣洩感情,將那些常常影響我們工作效率的消極情緒扼殺在搖籃裡。

馬歇爾庫克讓我們學著像福爾摩斯那樣努力裡的發現問題,想哥倫布那樣多問些「愚蠢」的問題,像哈塞爾伯格那樣刨根問底。好奇,永遠是開啟奇蹟的鑰匙。我們的「無知」表現會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我們需要的資訊。

但他的智慧型遠遠超過了這裡,時間管理是一門偉大的學問,而我們要做的是不在時間長河中迷失自我。

時間的長河還在流淌,就像我們無法遏制歷史前進那樣,我們也無法遏制住時間的消逝。總有一天,我們也會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如何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可能就是我以後要想的,並要努力做得。

依然記得《士兵突擊》上許三多說的那句話:好好活著就是做很大很多有意義的事,做很多很多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活著……

彭文浩2023年8月12日

如何進行時間管理讀書筆記

如何進行時間管理 職業經理人十萬個怎麼辦系列 朱帥編著北京大學出版社 1 時間的價值 1 時間的無形價值 指把時間投入工作 家庭 社交等方面,通過建立工作關係 家庭關係 人際關係等形成的價值。2 時間的有形價值 指把時間用於開拓各種關係,這些關係在以後能帶來許多有形的回報。2 時間管理是指以效率 效...

《暗時間》讀書筆記

我們經常用實際年齡去衡量乙個人的大小,從你出生開始,我們會說,到十八歲你就成年了,到了什麼時候你就應該結婚生子了。可事實上,真正決定是否成熟的標誌應該是心理年齡。衡量乙個人生活了多少年,不應該只是看他多少歲,而是應該用思維時間來計算。舉乙個極端的例子,如果乙個人從生下來開始就呆在乙個為他特殊建造的無...

讀書筆記 《屈原》讀書筆記

讀書筆記 屈原 讀書筆記 屈原 這部作品用了兩個多小時就看完。其實每次靜下心來看書,就會把書中所描繪的情節,在自己的腦海中放入一張幻燈片,讓它清晰地在眼前放映出來。屈原,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他是一位世界名人,在這篇作品中,作者塑造了乙個高大而雄渾,深沉而奔放的屈原形象。全書以 橘頌 開始,極力地塑造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