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時間管理讀書筆記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436 閱讀 9512

如何進行時間管理——職業經理人十萬個怎麼辦系列

朱帥編著北京大學出版社

1. 時間的價值:

1) 時間的無形價值:指把時間投入工作、家庭、社交等方面,通過建立工作關係、家庭關係、人際關係等形成的價值。

2) 時間的有形價值:指把時間用於開拓各種關係,這些關係在以後能帶來許多有形的回報。

2. 時間管理是指以效率、效果、效能為目的,在工作、生活中有目的的利用時間管理規則和技巧,合理有效的利用可以支配的時間,通過計畫保證各項事務完成的一系列管理活動。

3. 管理學界的權威大師德魯克曾經說過,做任何事情,首先要考慮作正確的事,也就是找準前進方向;然後考慮正確地做事,也就是提高效率。

4. 時間管理首先要明確自己的目標:

1) 進行職業生涯設計,確定明確的事業目標;

2) 把事業目標分解為可行的短期目標;

3) 經常檢查目標。

5. 針對某一時期,制定計畫的步驟如下:

1) 明確任務的目標;尋找達到目標的各種那個途徑,並選擇最佳途徑;

2) 把最佳途徑轉化為每週或每日的工作事項;

3) 確定各項任務的完成時間;

4) 落實到文字,將計畫公布於眾;

5) 經常檢查自己的計畫。

6. 要完善計畫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 掌握60/40規則:用大約60%的時間安排工作,大約40%的時間為完成工作目標做努力。

2) 制定待辦工作清單。

3) 隨時記下想到的好辦法。

4) 在牆上掛一塊布告欄。

7. 待辦工作清單可以有三種:

1) 每日工作清單。

2) 專案待辦清單。

3) 長期待辦清單。

8. 制定待辦工作清單的方法:

1) 列出自己待辦的工作;

2) 按照輕重緩急的順序進行排列;

3) 制定時間表。

9. 工作日誌也稱工作時間記錄,是指通過對完整的工作日做詳細工作記錄,了解每天什麼時間做了什麼工作,以及效率和效果如何。

10. 如何有效利用零碎時間:

1) 學習專業知識和技能;

2) 了解有關經濟資訊;

3) 利用約會空檔時間;

4) 整理辦公室。

11. 要做時間的主人,妥善安排時間,即使是零碎時間,10分鐘、半小時也不輕易放過。掌握所有空閒時間加以妥善利用,一天學習乙個小時,一年就能積累365小時,化整為零,時間就被征服了。——吳晗

12. 休息的主要形式是睡眠,以下因素可以改善睡眠的質量:

1) 安靜的房間,以及感覺自在的空間。

2) 營養均衡的飲食。

3) 不在臥室內裝電視。

4) 睡前不喝咖啡、濃茶、巧克力、可口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

5) 保持心態平衡,摒棄煩惱,一無所掛。

13. 把難度較大的工作分解成為許多小工作去做,就能降低工作的難度,即所謂的「各個突破」的原則,這個原則不僅可以用在作戰之中,也可以用在工作方面。

如何進行時間管理

在專案管理中,如何按時 按質並圓滿地完成專案是專案經理最希望做到的,但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往往由於各種各樣的情況導致專案延期,不能按時完成。因此如何合理地安排專案時間是專案管理中一項非常關鍵的工作。時間管理的主要工作包括定義各個子專案活動 任務,進行活動排序,合理評估每項活動的工期,制定完整的專案進度計...

投行人如何進行時間管理

2014 05 18 ipo觀察 本文是筆者講述了這些年在mba和投行的壓力下,自己關於時間管理和精力管理的一點心得體會。作為投行人,效率無疑很重要,其實不管對於哪項事業 或者哪個行業都不可以輕視時間管理和精力管理的重要性。很多人問我時間管理和精力管理的竅門。老實說,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做得好到可以分享...

時間管理讀書筆記

除了瞬時管理的法則外,庫克還提到了 優先安排 原則,讓事情變得有條理。我們每解決乙個問題,就好像到達乙個目標,把長期目標分成效步驟,把每乙個小步驟分化為行動,然後去執行。另外,在制定日程表的時候,在忙碌的行程中安排緩衝空隙也很重要,我們無法 下一秒鐘會有什麼發生,有效地時間空隙可以幫助我們處理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