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委託書簽訂注意事項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656 閱讀 1758

2.委託的期限一定要寫明起與止的時間,不寫起止的時間,就容易引起爭議。

3.特別授權委託書如果是公民之間的,應當辦理公證,以確保委託行為的真實性、合法性。

追認權追認權即,是本人通過特定的法律行為,使無權**人、無處分權人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所為的行為成為有效法律行為的權利。

法律特徵主要有兩點:

從性質上說,追認權是一種形成權,追認行為是一種單方法律行為,對效力待定行為的承認或拒絕均取決於本人單方意志,無需徵得行為人或第三人的同意。

從法律後果上說,追認權的行使結果是使效力待定的民事法律行為變成有效的民事法律行為,本人的追認具有溯及力,一經追認,其效力待定的行為自始有效,使未經授權的效力待定行為與效力確定行為具有相同的法律後果。從而使本人承擔民事責任。

追認的成立要件

1.行為人必須以本人的名義實施了民事行為

效力待定行為的本質就是行為人代表本人(以本人的名義)實施法律行為,若行為人以自己的名義與第三人進行民事活動,則不存在追認問題。

2.本人必須具備行為能力

對效力待定行為進行追認時,本人必須具備行為能力。這不僅指本人在追認時必須具備行為能力,而且本人在實施民事行為時,也必須具備行為能力。

3.被追認的行為必須具備合法性

被追認的效力待定行為必須是合法行為,如果承認對非法行為可以追認的話,無異於允許行為人可以實施非法的行為,而後由本人承擔相應的責任,這有違於追認制度的基本原則,並且與我國的現行法律相牴觸。但是,對於完全無效的民事行為、可變更或可撤銷的民事行為以及部分無效的民事行為,應當加以區別對待。

我國《合同法》雖然規定了追認這一法律制度,但是並沒有具體規定追認的方式和時間,筆者認為這是我國現行《合同法》的疏漏之處,應在今後的立法中予以補充,使追認這一制度更易在司法實踐運用。

追認的方式

追認的表示應向特定的第三人或行為人作出,因而,對第三人或行為人以外的其他人的同意表示,不能視為追認。就具體方式而言,追認可以採用明示方式亦可採用默示方式。

一般說來,被**人應以明示的方式予以追認,如通過語言、文字或其他方法直接進行意思表示,只要能清楚表明被**人的意思即可,但法律規定用書面形式的,應當用書面形式。追認也可以用默示方式。默示分為作為(特定行為)和不作為(默示),追認在運用默示方式時應當以積極的、肯定的行為,即可以通過本人「作為」推定其真實意思,如被**人不返還行為人已取得的財產,或者行為人未經被**人授權而**被**人的財產而事後被**人卻接受了所得款。

原則上,沉默不能視為追認,但法律有明文規定的情形除外,如我國《民法通則》第六十六條中規定為「本人知道他人以本人名義實施民事行為而不否認表示的,視為同意」即是沉默而為的追認。

追認的時間

《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第二款規定:相對人可以催告法定**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法定**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

……《合同法》第四十八條第二款規定:相對人可以催告被**人在乙個月內予以追認。被**人未作表示的,視為拒絕追認。

……確定追認的期限不論對行為人還是相對人來說都是十分必要的,因為該效力待定行為是否有效決定於本人是否予以追認,如果不給本人的追認權以一定期限的約束,就可能發生本人無限期拖延追認,影響盡快確定無權**行為的法律效力,而有可能使相對人長期處於不穩定的法律關係之中而蒙受損害。然而《合同法》第五十一條僅規定了,無處分權的人處分他人財產,經權利人追認或者無處分權的人訂立合同後取得處分權的,該合同有效。並沒有規定權利人追認的時限,這使得民事法律中的效力待定行為缺乏乙個統一的時限,不得不說是乙個遺憾。

合同簽訂的授權委託書

簽訂授權委託書時應當注意以下事項 1.委託的期限一定要寫明起與止的時間,不寫起止的時間,就容易引起爭議。2 特別授權委託書如果是公民之間的,應當辦理公證,以確保委託行為的真實性 合法性。授權委託書是指當事人為把 權授予委託 入而製作的一種法律文書。它是委託人實施授權行為的標誌,是產生 權的直接根據。...

簽署授權委託書的注意事項及律師詳解

2014 01 10 東方法眼瀏覽次數 3341 授權委託書又稱 證書,是指由委託人單方簽署的,向第三人出具的表示委託人將 權授予受託人的一種法律文書。授權委託書主要在委託 的場合出現。對於第三人來說其關心的是眼前這個以他人名義與自己進行法律行為的人是否經過他人合法授權,授權委託書就是向第三人表明 ...

授權委託書

本授權委託書申明 我齊永紅系慶陽市鴻源水利水電工程 的法定代表人,現授權委託範永軍為我公司 人,以本公司的名義前來貴單位辦理隴東學院630箱變遷移改造工程 人在此過程中所簽署的一切檔案和處理與之有關的一切事務,我們均予以承認。人無轉委託權。特此委託。法定代表人 齊永紅 委託 人性別 人身份證號碼 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