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時間管理課程筆記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602 閱讀 1339

第一講時間的統計

時間管理這門課程也可以稱作優先管理。這門課程非常普遍,已經延續了四代,現在講的是第五代時間管理。第五代時間管理的意義在於使我們實現個人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同時,還能夠享受更加舒適的生活。

關於時間的統計

1.人生的時間統計

絕大多數人的一生在庸庸碌碌中度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人們已經對無處不在的時間產生了麻木與漠然。好多人都有對生命的困惑,都會莫名地產生焦慮失望悲觀情緒,這是對時間逝去所產生的不自覺的反應。

下面的兩個案例描述了人生在不知不覺中度過的一般情況:

【案例1】

人生的時間

據有關專家的統計,人的一生,如果按照目前的平均年齡80歲來計算,每乙個人的一生有3萬天左右的時間。在這3萬天裡,大約有30%的睡眠時間,也就是20多年。剩下的50多年裡,生病,發呆,上廁所等占去了約4年的時間。

案例分析:人生有限的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消耗掉的。時間的無情流逝,生命的不斷衰老,往往會令人產生無奈的困惑:人生苦短,我欲何求?

【案例2】

人生時間的度過

乙個人的一生,按照80歲來計算,7歲之前,是在一種混沌和無知的狀態下度過的。7歲到22歲在上學,在寒窗苦讀。從22歲到40歲左右在為自己的生活和事業奮鬥。

40歲以後到60歲則要穩定之前取得的成果。60歲到70歲則不得不跟病魔苦鬥。70歲到80歲,可能就是在跟死神苦鬥。

正如俗語所說:40歲以前,用命在換錢;40歲以後,用錢去換命。

案例分析:這樣乙個過程大家都會經歷。如果要改變這種宿命,要讓這一過程變得充實而有意義,就要從不自覺狀態上公升為自覺狀態,就不能不對時間有所認識,不能不對生命中的時間有所規劃。

2.企業員工的時間統計

企業員工個人創造的價值直接影響著企業的效益。企業內部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使企業員工的工作不再具有創造價值的積極性,雖然工作的時間很長,但是多數時間被耗費在無效益或效益很低的事情上,工作所產生的最終效益很有限。

【案例1】

企業員工一天的工作

企業員工一年有多少工作時間?按照一年365天計算,減去100多天的假期及事假生病的時間,還剩下240多天。企業員工平均每個月在公司工作的時間也不過20天左右。

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企業中員工的工作普遍存在下述現象:

每天早上8點鐘上班,遲到、工作前期準備用去半個小時。8點半到9點半清理前一天積壓的工作需要乙個小時。從9點半到10點半,一些人就開始互相串聯,開始打擾工作。

10點半到12點就開始開會了。12點到下午2點是午飯和休息時間。2點到4點又是相互溝通與協調。

4點到5點,或者開會,或者聊天,或者有些人在那兒發呆。5點到5點半,就準備回家,或者是準備加班。晚上加班時,很多企業的員工是上網聊天,或者發呆甚至睡覺。

案例分析:從案例中可以看到,在乙個企業裡,不管是文職人員、市場營銷人員還是管理人員,都在日復一日的重複工作中,不知不覺漫無目的地消耗著時光。

【案例2】

企業員工工作時間的利用

據有關專家統計,我國很多企業的員工,大約只有20%的時間在為公司創造著效益;有30%的時間在等待,在推諉,在無所事事。還有30%的時間雖然在工作,但是他們所做的這些工作,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效益。剩下20%的時間在搞內耗,做一些可能有損公司的事情。

由此可以看出,企業員工往往有80%的工作時間不能夠產生效益。

案例分析:企業員工創造效益的時間只有整個工作時間的20%,這就造成了中國企業的生產效率只有發達國家的30%。如果能夠將企業員工剩餘的80%的時間有效地利用起來,令其產生效益,那麼,企業的整體效益就會大幅度提高,企業的競爭力也會大大增強。

【自檢1-1】

為什麼優秀企業的員工年人均產值可達幾百萬元,而一般企業的員工年人均產值只有幾十萬元甚至只有幾萬元?

見參***1-1

優秀企業和一般企業的員工創造的價值之所以不同,是因為:優秀企業有著科學的時間管理。這表現在:

優秀的企業有完善的企業發展規劃,避免企業在發展過程中走彎路;

優秀企業在企業員工工作的安排上,能夠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優秀企業有良好的企業文化,工作有輕重緩急之分。

「螞蟻現象」的思考

任何人都不會懷疑螞蟻「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每乙隻螞蟻都在不遺餘力地為整個家族尋找、搬運食物。可以說,螞蟻搬東西的時候,「心」是齊的,但是,「力」真正用到一起了嗎?

【案例】

「螞蟻現象」的真相

一群螞蟻去搬一塊乳酪。人們一般都認為,這群螞蟻會團團圍住這塊乳酪,前面的螞蟻向前拉,兩邊的螞蟻和後面的螞蟻向前推,齊心協力就把這塊乳酪搬到它們的洞裡去了。

但是,實際的情況並不是這樣。動物學家發現,當一群螞蟻把一塊乳酪搬回去的時候。前面的螞蟻大部分在向前拉,兩邊的螞蟻在向前搬;而後面的螞蟻在往後拽,爬在乳酪上的螞蟻在徒增這塊乳酪的重量。

顯然,後兩者在忙忙碌碌地幫倒忙。

案例分析:「螞蟻現象」經常被人們解釋為勤奮、吃苦耐勞的團隊精神,被當作企業員工的學習榜樣。但是,這只不過是人們主觀的認識。

實際上,總有一些螞蟻懷著積極良好的願望在做無用工,在拖後腿。

圖1-1 「螞蟻現象」的後果

這種現象在企業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著。要改變企業部分員工好心做壞事的狀況,靠簡單的說教或者精神的鼓勵遠遠不夠,還需要對企業的各個層面進行時間管理。大家非常熟悉的明日歌,就是一首警示歌。

根據明日歌,我又寫了一首今日歌。兩首歌放在一起,會給我們更多的警醒。

圖1-2 「明日歌」與「今日歌」

值得深思的問題在於,應該如何有效地利用時間,應該怎樣對待自己的工作以及如何正確地面對人生。怎麼樣解決這些問題呢?就是要學習時間管理。

它是乙個非常非常基礎的課程,被認為是美國西點軍校式的必讀的課程,下面將對此進行系統地講解。

第二講時間的闡述

什麼是時間

1.時間的定義

時間的定義:從過去通過現在直到將來,連續發生的各種各樣事件的過程所形成的軌跡。

2.時間的特徵

時間具有不能再生性

時間不同於可再生的植物,它一旦逝去,就不會再次出現。

時間具有不可逆轉性

任何人任何事物都不能阻止時間前進的步伐。

時間具有不能停滯性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時間都以同樣的速度前進,不會停止。

時間具有不能伸縮性

時間既不能拉長也不會縮短,它以同樣狀態存在著。

時間具有不能替代性

時間絕無僅有,不可替代。

結論: 時間獨特和絕無僅有的特性決定了它是世界上最稀缺最寶貴的一種資源。

時間與事件的關係

1.時間的意義

時間本身不能解釋自己,只能通過事件來描述。它在事件的發展過程中起著非常大的作用。

【案例】

水桶效應的分析

乙個用不同長度的木板拼成的水桶,其存水量的多少不是由最長的那塊木板決定,而是由最短的那塊木板決定的。因為,水桶裡的水位到最短的那塊木板的邊緣就會溢位,水位就不會再增長。長木板也因為短木板的侷限,不能發揮更大的作用而變得多餘。

如果讓水桶裝更多的水,就必須把眾多木板中那塊最短的木板加長。

這如同個人成功所需要的資源。個人成就的大小不是由個人所具有的最富有的資源決定,而是由各種資源中最稀缺的資源決定的。乙個人的成就到一定程度,就會受到最稀缺資源的制約。

要取得成功,就必須找到制約成功的那塊「短木板」,然後把它補長。

案例分析: 時間是個人成功道路上最稀缺的資源,它制約著其他各種資源效果的發揮,決定著成果的大小。無論個人還是企業,要取得更大的成果或者成功,就必須對時間管理予以重視,對時間進行有效管理。

2.使時間具有意義的要素

時間和事件有非常密切的聯絡。時間本身並沒有任何學習的意義。要使時間具有意義,就一定要把時間和事件的選擇以及事件的控制聯絡起來。

時間的管理是單位時間內要選擇的事件

時間本身不能夠被管理,時間的管理說到底是對單位時間內事件的管理,離開事件的管理就談不上時間的管理。

時間因為事件的不同而變得意義不同

有的人重要是因為他選擇了重要的事件去做,有的人不重要是因為他選擇了不重要的事件去做,單位時間內選擇事件的不同,造成了人和人之間的差異。

因此,使時間具有意義的要素是事件。

時間的公平性

時間是世界上最公平的資源,任何人每一天所度過的時間都完全相同。在相同的時間內每乙個人都在選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人和人選擇的事情不同,導致了人和人之間生活質量的差異。

1.每個人都以同樣速度度過時間

時間是絕對公平的,它的公平性在於對於每乙個人來說都是以同樣的速度度過的,無論年老年少,無論職務高低還是財產多少。

2.每個人怎樣利用時間並不相同

時間對於每個人都很公平,每乙個人利用時間的方式又不盡相同。利用時間的方式離不開事件的選擇和控制,而事件的選擇和控制決定了生活的質量。

對要做事情的選擇就是對事件的控制

時間的公平性以及人的主觀能動性決定了每個人都有可能選擇自己要做的事情。在單位時間內,人們可以選擇去做事情,也可以選擇不去做事情;可以選擇做這件事情,也可以選擇去做那件事情。

選擇以及控制事件決定生活的質量

對事情進行選擇或者說對事件進行控制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在單位時間內,有的人選擇積極的學習和工作,有的人選擇飽食終日自甘墮落。顯然這兩種選擇最終將造成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質量。

事件的控制

時間的意義在於人們所選擇和控制的事件。要對事件進行有效的控制就必須對事件有所認識。並非所有的事件都能控制,根據這個標準,可以把事件分為兩類,一類是能夠控制的事件,一類是不能夠控制的事件。

1.能夠控制的事件

能夠控制的事件有很多,例如學習、工作、吃飯、穿衣等等。

第五代時間管理

課程目標 通過學習本課程,您將實現以下轉變 1.了解五代時間管理的發展與內涵 2.掌握個人時間管理的方法與步驟 3.明確時間管理與企業發展的關係 4.建立優先管理的時間管理體系 課程提綱 通過本課程,您能學到什麼?第一講時間的統計 1.時間的幾種統計 2.企業中的 螞蟻現象 第二講時間的闡述 1.什...

第五代時間管理

企業員工一天的工作 企業員工一年有多少工作時間?按照一年365天計算,減去100多天的假期及事假生病的時間,還剩下240多天。企業員工平均每個月在公司工作的時間也不過20天左右。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企業中員工的工作普遍存在下述現象 每天早上8點鐘上班,遲到 工作前期準備用去半個小時。8點半到9點半清...

第五代時間管理

第一講時間的統計 時間管理這門課程也可以稱作優先管理。這門課程非常普遍,已經延續了四代,現在講的是第五代時間管理。第五代時間管理的意義在於使我們實現個人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同時,還能夠享受更加舒適的生活。關於時間的統計 1.人生的時間統計 絕大多數人的一生在庸庸碌碌中度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人們已經對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