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723 閱讀 9814

——觸控春天

教材簡析:

《觸控春天》是義務教育六年制人教新課標版小學語文第8冊課文中的第17課。捧讀課文,一幅生動感人的畫面映入眼簾: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盲女孩安靜穿梭在花叢中,她竟然攏住了乙隻逗留在花間的蝴蝶。

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感受春天的氣息,觸控春天的脈搏,捕捉春天的影蹤。在這個清香裊裊的早晨,作者也觸控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生命力,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諦:誰都有把握春天的權利,只有用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才能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春天。

本組課文以「熱愛生命」為主題選有四篇有關生命的課文,目的是讓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熱愛生活。

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一是引導學生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二是學習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並體會其表達效果,增加語言積累。教學的重點是深入體會一些關鍵語句的含義,教學難點是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

設計理念: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 《觸控春天》這篇課文篇幅短小精悍,語言簡潔,意境雋美,所蘊含的道理非常深刻。

因此,在教學時,要充分考慮給學生足夠的時間讀書、思考、感悟,使學生觸控文字,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在與文字的對話中,產生情感的共鳴。教師可先通過創設情境,把學生帶入特定的語言環境中,引導他們實實在在地接觸文字。然後重點通過朗讀品味,想象畫面,抓住文中的重點詞、句細緻的咀嚼、推敲,讓學生走進文字,走進安靜的內心世界。

最後通過在課文豐富的情感世界中反覆誦讀,讓無聲的文字轉化為有聲的鮮活的語言,讓平面的文字變成立體的畫面,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讓學生真正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

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會寫9個生字。正確讀寫「濃郁、流連、小徑、流暢、引導、悄然、靈性、經歷、瞬間、撲閃、概念、弧線、飛翔、權利、繽紛、花繁葉茂、多姿多彩」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段落,摘錄、積累好詞佳句。

3、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蘊含的道理。

4、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懂得熱愛生活,珍惜生命。

教學重點:理解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安靜的內心世界,感受盲童對生活的熱愛。

教學難點:從盲童的角度體會安靜對生命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懂得珍惜生命、熱愛生活。

教學準備:

1、提前閱讀整組課文,初步感知本組課文內容,自學生字。

2、師生共同蒐集熱愛生命的感人故事、**及影像資料。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師匯入:同學們,春天已經悄悄地來到了我們的身邊,你們看到了什麼?(出示多姿多彩的春景圖)。板書:春天

讓學生欣賞,感受春天的美好,說出春天的美麗。

師:是啊!我們每個同學都可以用眼睛感受著春光,感受著美麗和快樂,可有這麼一些特殊的人,她們看不見湛藍的天,看不見清澈的水,看不見芬芳的花,更看不見這美麗的春天。

然而,她們卻能用自己的方式感受著春光,那就是:觸控板書:觸控

師: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近一位盲女孩,看看她是怎樣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觸控著絢麗多彩的春天呢?

(設計意圖:「以境促思,以思激趣」,通過讓學生欣賞春天的景色,使學生感受到春天的美好,同時又讓學生很自然地進入到學習情境之中,思考盲人是用什麼方式來感受春光的,激發學生閱讀文字的興趣。)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讀課文,讀的時候,碰到生字及不好讀的句子多讀幾遍,把生字讀準,把句子讀通,把課文讀正確、讀流暢。

2、學生自由讀文,老師隨機檢查學生讀文情況並相機進行個別輔導。

3、學生在小組內繼續讀文,學生間互讀互聽互評,並在組內交流識字方法。

4、教師檢查生字詞認讀情況。螢幕出示生字詞:濃郁流連小徑流暢引導悄然靈性經歷瞬間撲閃概念弧線飛翔權利繽紛磕磕絆絆花繁葉茂多姿多彩

(重點解決生字:「徑、暢、磕、絆、瞬、弧、翔、權、繽」。應注意「暢、瞬」的聲母是翹舌音,「暢、徑、翔」的韻母是後鼻音,「絆、瞬、權、繽」都是前鼻音。

還應注意不要將「徑」讀成「jīng」,將「嫋」讀成「miǎo」。)

(設計意圖:掃清字詞障礙,是理解文字的基礎。我們不能為了識字而識字,為了解詞而解詞,引導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如:

自由讀、同桌互讀、小組合作聽讀等反覆練讀,不僅能將課文讀正確、讀流利,讓孩子在輕鬆讀文狀態下掃清字詞障礙,使字詞學習變得不再那麼枯燥,也達到語文訓練的目的。)

三、細讀課文,自讀自悟。

1、細讀課文,把最感動的語句找出來,畫下來,邊讀邊寫一寫自己的感悟,畫出不理解的詞語或句子。

2、小組內交流自己的讀書感悟,互相質疑解難。

3、交流閱讀後的初步感受,文中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談談安靜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設計意圖:尊重學生的個性化閱讀,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品讀文字,通過讀讀、想想、畫畫、寫寫、說說,不僅能讓學生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良好習慣,也有助於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能力。)

四、布置作業

1、抄寫生字新詞。

2、蒐集海倫·凱勒的故事。

第二課時

一、談話匯入:

上節課我們認識了盲女孩安靜,這節課就讓我們再用心的讀讀課文,透過這散發著墨香的文字走進盲女孩安靜的內心世界,和她一起觸控春天,感受這美好的春光吧!

二、品讀奇蹟,感悟安靜

過渡:沒有一雙明亮的眼睛,但安靜卻著著實實地觸控到了春天,她做到了乙個明眼人所做到的一切。她竟然能夠捉住蝴蝶,的確是有些不可思議,如果用文中的乙個詞來形容,是什麼?

(奇蹟)那安靜在觸控春天的過程中創造了哪些奇蹟呢?

1、現在請同學們細細地品讀課文,看看安靜是怎樣觸控春天的?在她觸控春天的過程中,我們都看到了哪些奇蹟的發生?(讓學生邊讀邊找出安靜在觸控春天的過程中創造的奇蹟,用筆勾畫出相關的詞語或句子)。

2、讀完並且畫好的同學可以同桌或前後桌討論一下。

3、全班交流(教師引導學生匯報,並結合重點句子,進行深入體會)。

句子一:「安靜在花叢中穿梭。她走得很流暢,沒有一點兒磕磕絆絆」。

(1)說說看,你為什麼認為這是乙個奇蹟呢?

(2)想象一下,如果你閉著眼睛,什麼也看不見,走路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感覺?(請乙個學生親身體會睜著眼睛和閉著眼睛走路,說感覺,如:摸摸索索、磕磕絆絆、踉踉蹌蹌等)「穿梭」又是什麼意思?

讓學生通過親身體驗,理解「穿梭」,感受奇蹟。

師:可是安靜走得很流暢;不是磕磕絆絆的,這真是乙個奇蹟!

(3)品讀句子,讀出感情。再讀讀這個句子你能讀出安靜對春天的熱愛嗎?

師引導 :為什麼安靜能在花叢裡穿梭,而沒有一點兒磕磕絆絆呢?(引出下句)

句子二:「這個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連」。

(1)流連是什麼意思?

(2)讓安靜流連不止的是什麼?(花香)

(3)「整天」讓你明白了什麼?(安靜熟悉這兒的一切,有花香引導,自然走得流暢)

(4)師:看不見鮮豔的花朵,只能聞到濃郁的花香,卻整天流連在花叢中,你體會到安靜是個什麼樣的孩子呀?學生自由發言。

師小結:安靜是個有感情的女孩,她愛花,愛春天,愛生活,多麼樂觀、多麼活潑、多麼靈氣的女孩啊!你根本看不出她是個盲童。在這樣乙個春天的早晨,奇蹟還在繼續……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在讀課文的基礎上,抓住描寫人物動作的重點詞語進行品讀、理解。讓學生緊扣「整天、流連、走得很流暢、沒有一點兒磕磕絆絆」等詞語,結合生活實際和人物特點,想象安靜被花香吸引,整日流連於花間的情景,感受安靜對美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

)句子三:「她慢慢地伸出雙手,在花香的引導下,極其準確地伸向一朵沾著露珠的月季花。」(出示幻燈片)

(1)說說你認為是奇蹟的原因。

(2)對比句子,體會奇蹟,感受安靜對生命的熱愛。

她伸出雙手,在花香的引導下,伸向一朵沾著露珠的月季花。

她慢慢地伸出雙手,在花香的引導下,極其準確地伸向一朵沾著露珠的月季花。

(3)讀一讀,你發現了什麼?說說體會。你們覺得哪句更好?能說說原因嗎?

(4)「極其準確」是什麼意思?

(5)為什麼安靜能「極其準確」地伸向月季花,我也覺得太神奇了,你能回答我嗎?

(6)品讀這句話。(讀準「極其準確」 )

師:是啊,從安靜的慢慢、從安靜的極其準確,我們不難體會出作者用詞精確,我們更不難體會出安靜為我們創造的奇蹟。後來又有什麼奇蹟發生?我們接著往下看。

句子四:「安靜的手指悄然合攏,竟然攏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乙個奇蹟」。

引導學生換位思考,(表演安靜的動作,感受安靜的心情。)

(1) 你從哪個詞語中感受到這是乙個奇蹟?「竟然」什麼意思?你從中體會到什麼?你能讀出作者的驚訝嗎?(指名讀課文)

(2)你抓過蝴蝶嗎?容易抓到嗎?可是乙個盲童很輕易的抓到了乙隻蝴蝶,你有什麼感受?是啊,這真是乙個奇蹟。

(3)我們正常人捕捉蝴蝶都一定的難度,何況是乙個盲人呢?這的確是乙個奇蹟。那誰來讀一讀,讀出這種不可思議。自己先試一試,練一練。指名讀句子。

(4)讀完這個句子,你認為她為什麼能捉住蝴蝶?她是怎麼抓住蝴蝶的?(用靈性抓住蝴蝶的)「神奇的靈性」**於**?(安靜對春天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

(5)是啊!與其說是蝴蝶被安靜攏住,不如說是蝴蝶被安靜神奇的靈性所吸引,被她熱愛春天熱愛生活的熱情所吸引,心甘情願地落入她的掌心。看到這樣的情景,大家的心裡肯定會深為感動,此時此刻,如果你就是那只蝴蝶,你會對安靜說些什麼呢?

預設:安靜整天在花叢流連,蝴蝶整天在花叢中飛舞,也許她們已經達成了默契,已經惺惺相惜,此時此刻蝴蝶動情的對安靜說學生想象說話)

(6)雖然她看不見,但是她的心靈一定能夠感受到,讓我們一起走進安靜的內心,充滿感情地讀一讀這一段,指名讀第4自然段,指導朗讀,配上動作表演。

過渡:能夠聽出你們已經走進了安靜的內心,跟她一起觸控到了春天。正是這樣乙隻蝴蝶,在安靜八歲的人生中產生了非凡的意義。那安靜是如何來對待這個小生靈的呢?找一找相關的句子。

《觸控春天》教學設計與反思

教學要求 1 理解 流連 穿梭 流暢 悄然 神奇的靈性 張望 飛翔 多姿多彩 等詞語在文中的含義。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喜歡的段落。3 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蘊含的深意。4 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懂得珍惜生命,熱愛生活。第二課時 第二課時 一 複習檢查 1...

《觸控春天》教學設計與教學反思

名稱觸控春天 課時第二課時 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 基本資訊執教者 所屬教材目錄 乙個盲童安靜在花叢中用手,用心靈感受美好的春天表達了熱愛春天,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強烈願望。給作者和人們 教材分析 留下思考 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前面孩子們已學祖國美,為人處事要真誠,人...

觸控春天教學設計及反思

觸控春天 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會寫9個生字。正確讀寫 濃郁 流連 小徑 穿梭 流暢 引導 悄然 竟然 花繁葉茂 多姿多彩 等詞語。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後三個段落。摘錄 積累好詞佳句。3.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蘊含的深意。4.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