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課堂教學反思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766 閱讀 2929

課堂教學反思

談《觸控春天》的課後體會

《觸控春天》是四年級下冊的一篇課文。主要講了乙個叫安靜的盲女孩在花叢中攏住了乙隻蝴蝶,她用她獨特的方式來感受生活。作者被盲女孩熱愛生活的精神所感動的事。

文中有些句子含義深刻,理解起來較困難。如何有效利用課堂40分鐘讓學生讀懂作者,讀懂安靜。我做了一點小小的嘗試,課後有以下兩點體會。

一. 挖掘生活體驗,走進文字。

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流,精神的對話。閱讀活動實際上是讀者通過心靈對話達到作者與自我的雙重發現。因此學生與文字的對話是閱讀活動的主體,是閱讀教學的中心。

但傳統的閱讀教學過分強調意義的獲得(即讀懂了什麼)使得對話僅在認知層面上進行,難免會變得枯燥與單調。因此,教師必須喚醒學生的自主意識,讓他們在閱讀實踐中不僅能搜尋處理資訊和把握意義,更能受到情感的薰陶,獲得思想的啟迪,享受到審美的情趣。

要進行積極而有效的文字對話,首先要帶領學生走進文字,走進主人公及作者的心靈。我們可以利用學生已有的經驗或給學生以即時體驗。在教學《觸控春天》一課時,我先讓學生蒙上眼睛,聽口令完成一些簡單的動作,如:

拿出你最常用的筆;把課本翻到第38頁;幫老師把教室後面的作業本拿到講台上;按組從教室的前門出去,從後門進來回到自己座位上等。大概花了5分鐘時間完成這些後讓學生談體會,學生是滔滔不絕。下面是乙個教學片段:

師:今天我們就要去認識一位盲女孩——安靜,看看她在黑暗的世界中是如何生活的(板書課題)。自己讀課文,把你的感受寫在文中空白處。

師:讀了課文你有什麼想說嗎?

生:我覺得安靜太厲害了,我剛才連自己的位置都找不到,她竟然能抓住蝴蝶。

生:安靜雖然看不見,但是她會用手去摸,用心去看。

生:我想對安靜說:『我太佩服你了!眼睛瞎了還能生活得這麼快樂,我剛才瞎了幾分鐘就感覺好象要到世界末日了。(全班哄堂大笑)

生:我知道作者是被安靜能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精神感動了,因為我也被感動了。

……也許學生的理解並不全面,或者說不夠深刻,但是對於本班學生來說這樣的感悟與平常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而且他們始終是以一種積極的情緒在參與。一節課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從課後練習來看,效果還不錯。我想這與課前讓學生感受黑暗中活動的困難有很大的關係。

從學生自身的經驗出發,更容易讓他們走進文字。

二. 保持一顆童心,走進學生。

小學生思維活躍,各種有創造性的、獨特的見解隨時都會冒出來。這就要求教師學會課堂傾聽,不僅聽懂學生的言語,還要看懂學生的表情,甚至要讀懂學生的心靈。教師勞動的物件是學生,要想更深入地了解學生就應該保持一顆童心,以孩子的心態去揣摩學生的心靈,了解學生也是提高課堂效率的一條途徑。

在學生自讀完《觸控春天》後交流感受時有這樣一段:

生:(大叫)安靜是不可能抓住蝴蝶的,作者在說謊!(幾生低聲表示贊同)

師:作者到底有沒有說謊呢?請同學們再仔細讀讀課文。

生:說謊,因為我們睜著眼都很難抓住蝴蝶,她怎麼抓得到?

生:那又不一定,你是你,她是她,沒看見安靜經常在花叢中穿梭嗎?她對那裡很熟悉了。

師:好象——有點道理。

生:我認為作者沒說謊。因為安靜常在花叢中留連,她身上有一種花香,蝴蝶是被她的花香吸引自己飛到她手裡去的。

師:你能根據課文內容作合理的推測,真不錯。這也許就是文中說的『神奇的靈性』。

其實,聽到第一名學生大叫作者說謊時,我是想批評他搗亂的,可一想,這話有道理啊,他只是忍不住表達了自己真實的感受啊,有些學生還不敢說呢,於是就改變了主意。最後通過對文字細細品讀讓學生自己解決了這一問題。別說,學生還真行呢。

如果這個問題處理不好會影響到情感目標的落實。

另外,這堂課放手讓學生自己讀中感悟,爭論中感悟,所以整堂課的思路不是很清晰,忽略了對文章的整體把握。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