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後反思

2021-03-03 20:27:29 字數 945 閱讀 6241

劉克超在這次我講授的是四年級下冊第五單元的第一篇課文《觸控春天》的第二課時。此單元課文圍繞「生命」展開的,旨在引導學生從不同角度反映了對生命的思考,而這篇課文是本單元的開篇之作,重在讓學生理解感悟「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有可以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的人生哲理。

第二課時的教學重點是引導學生深入體會文中一些含義深刻的語句,並自主發現、總結體會句子含義的方法。針對我本堂課的教學在以下幾點進行總結反思:

首先,針對本篇課文的特點,我在引導學生進行分析語句時,應多給學生討論的時間,應引導學生注意傾聽,鼓勵學生對不同意見展開爭論,讓學生的思維在碰撞中迸射出火花,從而對課文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也許是由於本堂課的教學任務重多,在教學過程中忽略了這一點,而這恰恰是引導學生品析句子的最好方法。其次,在品析句子的過程忽視了朗讀的指導,換言之,引導學生朗讀的太少。

這篇課文應在朗讀中體會感情,在朗讀中深化感受,應引導學生邊讀邊在頭腦中浮現畫面,反覆品讀語句體會感情。

最後還有一些小的問題與失誤,比如讓學生讀得太少,齊讀的地方過多;在理解和感受含義深刻句子的這一環節,教師的分析太多,留給學生自由討論的時間太少;讀課文時出現口誤,有幾次把「悄然」。除此之外,在最後深化主題環節還出現了乙個小的失誤,最後乙個可以起到畫龍點睛作用的**,由於時間緊,沒有做出來,這成為我本堂課最大的遺憾。不過,在整堂教學中我也精心設計了一些教學環節。

如撲捉蝴蝶一節,我用朗讀的形式讓學生閉上眼睛做動作,身臨其境來體會句子所蘊含的深刻情感,直觀而映象深刻;在對句子進行深入分析過程中,我引導學生分析理解,後兩個句子由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自己解決,這樣由教師引導過渡到由學生自悟,無形中就培養學生自主思維能力和理解能力。

總之,從最初的選課、備課、設計教案到一遍遍反覆的摹課試講,最終的課堂教學,真的讓我深深體會到了要上好一堂課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讓我領悟到了自己離一名優秀教師的距離還有多遠。因此,我將以此為契機,不斷努力完善自己,精心備好每一堂課,上好每一堂課,做好每一次教學反思。

四年級語文劉克超

《觸控春天》教後反思

備好課,先備學生 講課之前,我想講完自己的研討課後,石頭就會落地,我的任務會完成。鳥兒可以雙腳落地了。雖然,這種授課的觀點並不積極,但是,在講課之前我的確產生過這種想法。講完課後,我才發覺帶著一種消極的的教授觀念,甚至是當任務來完成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因為你無法想象學生的思維有多麼活躍,對問題的看法...

觸控春天反思

2 問題設計沒有循序漸進 在設計討論問題時,前三題都是循規蹈矩,從內容的理解,到問題的思考,以及課文內容的看法,這些學生都已經比較熟悉了,因此自學討論的時候能夠通過小組學習找到答案或者說出看法。但第四題的設計則是昇華了,需要學生綜合全篇考慮自己喜歡的段落,還要結合課文和自己的實際情況說說為什麼喜歡它...

《找春天》教後反思

找春天 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的第一篇課文。課文結合時節,把孩子們引領到大自然中去驚奇地發現春天 害羞 遮遮掩掩 躲躲藏藏 的特點,孩子們在童話般的春天裡,感受春天的美好,從而培養留心觀察生活 熱愛大自然的情感。我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和常規教學的要求,參閱了配套的教師用書 教參 瀏覽了網路上部分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