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3-04 00:12:34 字數 1214 閱讀 1256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乙隻逗留在花音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

在課堂上,我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將情感融入課文,在梳理課文主要內容的基礎上。以「奇蹟」為本文的主線,讓學生感悟盲女孩安靜在這個春天的早晨創造著乙個個奇蹟,讓學生在層次分明的朗讀中悟出盲童安靜創造創造奇蹟的原因。最後悟出「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

」這句話中包含的人生哲理。並讓學生聯絡生活實際,結合課前蒐集的「殘疾人熱愛生命,創造奇蹟」的故事,也聯絡自己來體會這句話,從而讓學生從根本上理解課文,情感態度價值

觀也得到了較好的體現。課後,孩子們寫的讀後感中,他們都在表達同乙個心聲:「身體有殘缺的人都如此熱愛生活,珍愛生命,我們普通人就沒有理由不愛這個世界。」

一、讀出濃濃的語文味

這是一篇短小精悍,語言簡潔,意境優美的課文。整個教學流程,以「讀」貫穿始終,運用多種形式朗讀課文,讓學生在讀中感悟語言文字的美,在讀中感悟盲童內心世界的美,在讀中感悟文中所蘊含的深刻道理。例如在指導學生讀「這個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連。

」我特別關注了孩子的對句子的獨特感悟,通過一次次引導「你讀出『流連』的感覺了,能再『流連』一點兒嗎?」「老師發現你把『整天』重讀了,你為什麼要這樣處理?」「你從句子中能感受到什麼?

」這樣一步一步地引導,孩子們不僅讀出情感,也悟出了句子的含義,更在朗讀中落實了對詞語「流連」的理解。體現了學生的自主地位,也體現了學生的個性化朗讀與感悟。

二、教師美麗的語言是開啟學生求知的大門

在教學過程中,我非常注重教師的語言藝術,俗話說「一句好話三冬暖」,對孩子,我們更應該給予孩子們更多的讚美。讓她們感受到課堂上的關懷與關注。給予孩子自信的同時,也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例如張雅童深情地朗讀「此刻安靜的心上……述說著飛翔的概念。」我馬上稱讚:「你的聲音清晰響亮,每個字都送到我的耳鼓裡,真好聽!

」孩子們讀得好時,我會說:「獎勵你們繼續往下讀!」………當看到他們如花的自信的笑臉時,我多麼慶幸我做對了!

在課文教學中,對問題答案的預設不夠成功,對於學生出現的問題,因為怕耽誤時間,處理的不夠細緻。同時課文的後半部分,也就是課文的重難點,我引得多,牽著學生的思維走的痕跡明顯,這必然導致孩子感悟的空間縮小了。在今後的教案中,應該充分體現學生的自主性。

濱湖學校

李曉靜2009-7-6

《觸控春天》的教學反思

濱湖學校

李曉靜2009-7-6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