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1-03-03 23:38:43 字數 3600 閱讀 2188

《觸控春天》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認識7個生字,會寫9個生字。正確讀寫「濃郁、流連、小徑、穿梭、流暢、引導、悄然、竟然、花繁葉茂、多姿多彩」等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後三個段落。摘錄、積累好詞佳句。

3.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蘊含的深意。

4.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懂得珍惜生命,熱愛生活。

教學重難點:

1、本課教學重點是讓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的熱愛,感悟文中的人生哲理。

2、怎樣引導學生從盲童的角度,體會小女孩安靜對生命的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渴望,是本課教學的難點。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這節課,老師給同學們準備了一首歌曲。

這首歌曲旋律優美、歌詞感人。那麼,你知這唱這首歌曲歌星,想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嗎?

對要關愛殘疾人,殘疾人他們本身就非常不幸,須要我們的幫助和關懷。但事實上,有許多殘疾卻做的比我們這些身體健全的人做的還要好。他們樂觀向上,熱愛生活,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今天,我們就來走進一位盲童安靜的內心世界。大家起齊本課題目《觸控春天》。

2、首先我們一起來看本節課的學習目標。同學齊讀一遍。

3、1、是的,春天可以看,可以聽,可以聞,可以說,難道還可以觸控?請同學們開啟書,自由朗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從文中尋找答案。

你們的神態告訴我,大家讀得很投入,文中的一些詞語你們都認識了嗎?讀一讀下列詞語。

小徑穿梭悄然流暢瞬間弧線飛翔繽紛權利磕磕絆絆花繁葉茂

2、同學們這麼快就掌握了這些詞語,你們的學習效率真高。通過剛才的朗讀,是誰在觸控?為什麼觸控?觸控到春天的什麼?生回答。(板書:盲童安靜)

(設計意圖:四年級的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自學能力,而且他們對於母語有一定的敏銳度,所以生字詞的學習主要以學生同桌、小組之間的相互交流討論為主,教師適當點撥,做到點面結合。)

三、細讀課文,感悟文字

(一) 引導:請同學們仔細閱讀課文,邊讀邊想,文中哪些字詞或者哪些句子讓你覺得神奇、不可思議?引導學生研讀課文第4自然段。

(二) 學生交流。(根據學生的發言,多**出示語句,幫助理解)

1.出示句子:安靜的手指悄然合攏,竟然攏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乙個奇蹟。

⑴ 你從句子中哪些字詞感受到神奇,不可思議?

⑵ 「竟然」表現出了怎樣的情感?安靜本來想攏住的是什麼?「竟然」還可以換成什麼詞?你能用「竟然」說一句話嗎?

⑶ 教師引導學生理解「悄然合攏」,全班做「悄然合攏」的動作。

⑷ 指名讀,範讀,齊讀這個句子。

2.出示句子:睜著眼睛的蝴蝶被這個盲女孩神奇的靈性抓住了。

⑴ 想想在生活中,你抓過蝴蝶嗎?能抓住嗎?好抓嗎?

⑵自由朗讀這句話。

⑶「神奇的靈性」指的是什麼?引導學生自由朗讀課文2-3自然段。(板書:神奇的靈性)

(設計意圖:閱讀是學生、教師、教科書編者、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所以,我在這一環節,積極引導學生自讀自悟,充分感知文字,與文字進行對話,同時又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再配以教師的指導,從而使學生逐步體會盲童安靜攏住乙隻蝴蝶是多麼神奇的事,也為後文學生感悟「神奇的靈性」奠定了乙個良好的基礎。

)(三)感受「神奇的靈性」

⑴ 「神奇的靈性」到底指的是什麼呢?先別告訴我,請同學們自由朗讀課文2-3自然段,圈一圈,看一看,哪些詞句在向你透露著答案。

⑵ 學生自由交流(根據學生的交流,出示句子,引導理解「神奇的靈性」)

1. 出示句子:這個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連。

① 什麼叫「整天」流連,早晨在花叢中穿梭,中午在花香中流連,晚上還在花叢中走著,從早走到晚。

② 安靜為什麼每天在花香中流連啊?什麼叫「流連」。

③ 正因為安靜整天在花叢中流連,所以(出示句子),齊讀:「安靜在花叢中穿梭。她走得很流暢,沒有一點磕磕絆絆。」

2. 出示句子對比:

她伸出雙手,在花香的引導下,伸向一朵沾著露珠的月季花。

她慢慢地伸出雙手,在花香的引導下,極其準確地伸向一朵沾著露珠的月季花。

① 讀一讀,比較一下,有什麼發現?說說更喜歡哪句話?

② 同桌之間相互讀一讀,說說從中感受到了什麼?

③ 同桌互讀、小組讀、指名讀、範讀、齊讀這句話。

⑶ 教師總結:正因為她整天流連在花叢中,她對每一朵花都是極其熟悉,她能夠在花叢中自由的穿梭,她是如此的熱愛春天,熱愛花,讓我們看到了乙個熱愛生命的安靜。這就是我們要尋找的答案啊,神奇的靈性不就是安靜對生命的這種熱愛嗎?

(板書:熱愛生命)

⑷ 同學們,讓我們跟隨安靜去感受這神奇的一刻把!(****,教師深情誦讀):閉上眼睛,伸出雙手,輕輕地,悄然合攏,乙隻睜著眼睛的蝴蝶被你攏住了,乙個鮮活的生命躍動在你的指間,跳動在你的心田,睜開眼睛,說一說,你感受到了什麼?

想到了什麼?想說些什麼?

(設計意圖:語文課堂上的語言味要通過朗讀、品味語言表現出來,語言不是無情物,只有通過反覆的誦讀、品味語言文字才能更好的解讀文字,理解文字,體會文中的思想感情,在這一環節中我通過句子的比較、創設情境,發揮學生的想象,真正做到了「形於外而感於內」。)

四、 拓展延伸,昇華情感

1. 引導學生誦讀課文最後自然段。

2. 教師總結:同學們,生命對於我們每乙個人都只有一次,今天學了這篇課文,請同學們回家用心想一想,你對生命又有了怎樣的感悟呢?

五、 布置作業,遷移內化

出示作業自助餐:

1. 喜歡寫作的你,把你對想對安靜說的話,或者對生命的感悟寫在一張小卡片上。(必做)

2. 喜歡積累的你,把文中你認為好的句子詞語抄下來,讀一讀,背一背。(必做)

3. 喜歡講故事的你,把這個動人的故事講給你的爸爸、媽媽聽。(選做)

(設計意圖:作業布置採取分層教學,尊重學生的個性選擇,給學生提供自主學習、自由發展的空間。)

六、板書設計:

盲童安靜

神奇的靈性熱愛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觸控春天》選自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四年級下冊第五組的第一篇課文。本組以「熱愛生命」為主題,選有四篇美文,讓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熱愛生命。

《觸控春天》這篇課文,我依據教材內容、課程標準和大綱要求,制訂了兩條學習目標:1、細讀文字,品讀思考,結合上下文與生活實際體會含義較深的句子。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的熱愛,感悟文中的人生哲理。

重點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和生命的熱愛,感悟文中的人生哲理。依據制定的學習目標,我設計了五項預習作業,課堂上組織學生圍繞預習作業的內容進行交流展示。

通過乙個大問題「你從文中哪些地方感受到安靜觸控到了春天?從中可以看出她是乙個怎樣的小女孩?」發散學生的思維,找出與之問題相關的關鍵語句,通過理解詞語、聯絡生活實際、聯絡上下文理解等方法,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從而感受安靜是乙個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孩子。

這是完成第乙個學習目標的方法和途徑。

對於文中蘊含人生哲理的句子,「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為自己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較難理解,我先通過讓學生蒐集像安靜這樣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人物故事,與大家分享;再寫一寫自己從這節課、從這些人物身上感悟到了哪些,從而使學生真正領悟這句話的深刻內涵。

這堂課,我嘗試著以高效課堂的模式呈現,以學生的自學、對學、群學為主體,把課堂真正還給學生,老師只是學生的組織者、參與者。**實踐了三周的時間,小組的建立還不夠規範,學生的語言還略顯稚嫩,老師的身份還沒有完全轉變,但是,我每天都在課堂上**研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班的語文課堂一定能實現高效課堂。

《觸控春天》教學設計及反思

17 觸控春天 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會寫9個生字。正確讀寫 濃郁 流連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3 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蘊含的道理。4 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懂得熱愛生活,珍惜生命。教學重難點 1 引導學生深入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2 怎樣引導學...

觸控春天教學設計與反思

觸控春天 教材簡析 觸控春天 是義務教育六年制人教新課標版小學語文第8冊課文中的第17課。捧讀課文,一幅生動感人的畫面映入眼簾 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盲女孩安靜穿梭在花叢中,她竟然攏住了乙隻逗留在花間的蝴蝶。她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感受春天的氣息,觸控春天的脈搏,捕捉春天的影蹤。在這個清香裊裊的早晨,作者...

《觸控春天》教學設計與反思

教學要求 1 理解 流連 穿梭 流暢 悄然 神奇的靈性 張望 飛翔 多姿多彩 等詞語在文中的含義。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喜歡的段落。3 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蘊含的深意。4 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懂得珍惜生命,熱愛生活。第二課時 第二課時 一 複習檢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