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6-01 06:24:20 字數 1265 閱讀 3590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熱愛生命。

一、設定情境,匯入課文。

在上課前,安排了一次體驗性活動「假如我是一名盲人」,讓學生蒙上眼睛走路、拿東西等。我自己認為這一環節的設計非常好,也很有必要,讓學生真切地感受到盲人生活的不便和困難。古代教育家朱熹說:

「教人不見情趣,必不樂學。」生動、鮮活的體驗性活動極富感染力,能夠調動學生內心的情感體驗,激發他們學習的慾望。

二、初讀課文,認識安靜

初讀課文,思考文章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說說文中的小女孩安靜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指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的內容,既是閱讀理解的起點,又是閱讀理解的歸宿。

在課堂上,學生紛紛把自己最先的感知表達出來,而且有理有據,可見學生初讀課文時不但讀懂了課文內容,而且做到了邊讀邊想,有了一定的讀書能力。經過老師的這一番表揚,學生思考的勁頭更足了。

三.品析語言,**體悟。

剛才我們已經初步讀懂了課文的內容,但這對於閱讀一篇文章來說還不夠,還應對文章進行仔細研讀。這篇文章有很多含義深刻的詞句,讀時令人感到意雖盡而意無窮。下面就請同學們仔細閱讀課文,找到這樣的詞句,多讀幾遍,認真感悟,並把你的感受寫在旁邊。

文貴自得。葉老說:「閱讀時最要緊的還是多比較,多歸納,多揣摩。」所以我在這裡細心教給學生讀書批註的方法,以使他們學會讀書。

然後讓學生閉上眼睛,隨著老師的朗讀一起做動作,一起觸控,一起體驗安靜的內心感受。由於課前進行了體驗性活動,學生很快進入角色,一起進入了安靜的內心世界,體驗到安靜的獨特感受。聯絡安靜的這一連串動作,學生對安靜「多姿多彩的內心世界」一句理解得也很豐富多彩。

四、總結收穫,昇華情感。

「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這是作者由眼前這動人的一幕所抒發的人生感悟,也是作者寫這篇文章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在理解這句話時,學生聯絡到了自己,也聯絡到了身邊的一些熱愛生活的人,但由於閱歷所限,學生對那些身殘志堅,創造出生命奇蹟的人不認識,不了解,這時我適時補充。

並且結合文後的「閱讀鏈結」,進一步感受海倫凱勒對生活的熱愛,對生命的熱愛。

五、布置作業,課外延伸。

1.課外閱讀: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2.蒐集熱愛生命的感人故事,辦一期手抄報。

《課標》指出,「語文綜合性學習有利於學生在感興趣的資助活動中全面提高語文素養」,作業的設計,正是基於這一指導精神。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乙隻逗留在花音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在課堂上,我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將情感融入課文,在梳理課文主要內容的基礎上。以 奇蹟 為本文的主線,讓學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