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3-03 23:38:43 字數 980 閱讀 3630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安靜」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

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而更重要的是作者被這一小小動作所感動著。

第二次教學這篇課文時,教學伊始,我首先引導學生回顧舊知。今天老師就同大家一道走進文字的心靈深處,跟隨安靜去觸控春天吧!下面請幾位同學接力讀全文, 誰願意向大家展示一下你的朗讀水平?

其他的同學一邊聽一邊想,本文寫了一件什麼事。古代教育家朱熹說:「教人不見情趣,必不樂學。

」上課伊始,我將「競爭激勵的機制」引入到了課堂,「誰願意向大家展示一下你的朗讀水平?」為學生創設了輕鬆、

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他們學習的慾望。然後揭示新課。下面請同學們閉上眼睛回憶一下,課文中描繪的哪些畫面出現在你的腦海裡?

指名回答,教師相機板書。花香間流連---花叢中穿梭---準確地把手伸向一朵月季花---攏住了乙隻蝴蝶---放飛蝴蝶。接著請學生選擇其中的一幅,認真地讀一讀描寫這幅畫面的文字,想一想從這些文字中你感受到什麼,你能把自己感受到的讀出來嗎?

學生找讀,感悟,旁註,老師巡視並個別指點;然後然大家在小組內交流後全班在進行交流。

教學中我創設情境把學生帶入特定的語言環境中,引導學生實實在在地接觸文字,重點通過朗讀品味,想象畫面,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句作細緻的咀嚼、推敲,體會文字內涵。當學生的情感被激發,想象的翅膀展開以後,又引導學生誦讀、品讀、想象讀等等,帶領學生以讀悟情,以讀生思,在讀中品,品中讀。經過學生自己的朗讀體會,無聲的文字轉化為了有聲的鮮活的語言。

讓學生走進了文字,走進了安靜的內心世界,平面的文字變成了立體的畫面。

這就是我的一節語文課,乙個蘊藏著精神的無限自由和生命的無比美妙的語文課。學生徜徉其間,浸潤其中,以情悟清、精心契心,在語文對話中得到精神的滋養、享受生命的愉悅。

2023年5月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乙隻逗留在花音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在課堂上,我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將情感融入課文,在梳理課文主要內容的基礎上。以 奇蹟 為本文的主線,讓學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