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3-03 20:27:27 字數 722 閱讀 1228

《觸控春天》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乙隻逗留在花間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本課的教學重點是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

教學難點是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

整個教學過程,我主要採取朗讀感悟的方法,讓學生走進安靜的內心,感受她對生活的熱愛;走進作者的內心,感悟他對人生的思考。使他們感受到眼睛對生活的重要性,從而更深地體會到盲童安靜能攏住乙隻蝴蝶多麼不易。體會她對生活充滿熱愛的可嘆之處。

並在頭腦中形成畫面,引導他們入情入境,談出自己的感受;在體會到作者的驚嘆之後,我要求學生想象安靜攏住蝴蝶時心裡會想些什麼;在理解「從未體驗過的地方」時,我讓學生想象那個地方會有些什麼,安靜此時的心裡會有怎麼樣的感受。這些想象既豐富了課文內容,讓學生更具體地感受到安靜豐富多彩的內心世界,使學生更深地體會到安靜對生活充滿了熱愛。

教學中,我指導學生進行體驗和感悟時,引領學生進入到語言中體會用詞,在讀、思、想、議中體會表達效果,增強語言積累。例如,從「流暢」感受安靜對花園的熟悉,聯絡上下文「她整天在花香中流連」理解,感受她對春天的熱愛,從「竟然」體會作者的不敢相信等等。在指導讀句時,我圍繞「誰都有生活的權力,誰都可以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讓學生聯絡課文談出自己的理解,解決心中的疑問

這樣,在文字中自由地進出,在閱讀的基礎上深入地思考,培養了語感,訓練了思維。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