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3-03 23:38:43 字數 2338 閱讀 7190

海倫·凱勒曾說:「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安靜」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

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描寫,去評價安靜的一舉一動,帶給了我們對生命的哲思。但生命的真諦是什麼,生命的意義何在,這是人類思考的永恆的主題。小學生年齡小,對生命的意義缺乏深刻的理解,所以要讓學生通過乙個形象、具體的人物和事例來體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讓學生感受生命的美好,激發對生命的思考,從而更加珍惜生命、熱愛生命。

在講授課文的時候,我從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入手,引出盲童安靜用她神奇的靈性伸出雙手攏住了乙隻在月季花上停留的蝴蝶,做到了明眼人所做到的一切,用文中的乙個詞來說那就是----安靜創造了乙個奇蹟。

整堂課,我緊扣「奇蹟」讓學生通過抓重點詞句,指導他們有感情的朗讀,聯絡生活實際,發揮想象,引導他們不忘使用肢體語言來表演,理解重點的詞句(穿梭,悄然合攏,張望,以及在**的渲染下,老師閱讀,共同跟隨作者體驗攏住蝴蝶這樣乙個全新的經歷,深刻感受安靜創造的這個奇蹟,體會安靜內心的感受,她對生活,對大自然,對生命的熱愛。課堂收穫了預約的精彩,學生的情感得到了浸潤:

接下來大家就跟隨作者吳玉樓的腳步,一道走進文字的心靈深處,和安靜一起去觸控春天吧!出示課題後,我讓學生先理解課題意思,然後讓他們說說看到《觸控春天》這個題目後最想知道什麼?同學們的好奇心充分顯露,是誰在觸控春天?

她為什麼要觸控春天?她是怎樣觸控春天的?我突然覺得,其實孩子們很會學習,他們有自己好奇的問題,然而只有自己好奇的問題,才有認識它和解決它的強烈慾望啊!

可在教學中,老師們往往不給他們這樣的機會。總是提出問題,讓學生解決,這樣帶有任務性質的被動學習,效果自然不如主動求知。在初讀課文,解決重點詞語後,我鼓勵學生向大家展示一下自己的朗讀水平?

為學生創設了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他們學習的慾望。而在學生展示自己朗讀水平時鼓勵大家讀文中另自己身受感動的句段,這樣既讓學生提高了朗讀能力,又把握了全文的主要內容。接著請每一位學生選擇其中感動自己的一處,認真地讀一讀描寫這幅畫面的文字,想一想從這些文字中自己感受到什麼,鼓勵大家把自己的感受到讀出來。

學生找,讀,感悟,旁註,老師巡視並個別指點;然後然大家在小組內交流後全班在進行交流。

全班交流中我又一次創設情境把學生帶入特定的語言環境中,引導學生實實在在地接觸文字。同學們,閉上眼睛。此刻,你就是盲童安靜,請你象安靜那樣去觸控一下春天,現在你就站在花叢中……隨著**的響起我看到她們個個都屏息凝神,慢慢地伸出雙手,慢慢地將手指合攏,細細地感受著……當我在乙個學生跟前停下來,問到:

安靜,此刻你內心有什麼感受,她竟然全然不知我在提問,我感覺大家真的變成了盲童安靜,還在那濃郁的花香中流連忘返。當學生的情感被激發,想象的翅膀展開以後,我又引導學生誦讀、品讀、想象其它含義深刻的句子,帶領學生以讀悟情,以讀生思,在讀中品,品中讀。整個教學過程中,每當學生遇到絆腳石,我就把課前總結的三個法寶取出,為學生的自主學習指引方向。

例如文中含義較深刻的句子「此刻,安靜的心上一定劃過一條美麗的弧線線,蝴蝶在她八歲的人生劃過一道極其優美的曲線,述說著飛翔的概念。」經過學生自己的朗讀體會,他們似乎還不能理解,因為作者深邃的思想及巧妙的筆觸,對於學生們來說,是頗具深度的。什麼叫「心上劃過一條美麗的弧線」?

什麼是「在她八歲的人生劃過一道極其優美的曲線」?從學生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們的茫然和困惑。怎麼辦?

怎樣才能讓學生理解這句話的含義,我提示大家抓重點詞,聯絡上下文,聯絡生活實際,學生仍然啞口無言。當我迫不及待要講解時,突然有學生舉手,他說:「老師,通過上面這句話我可以這樣理解。

安靜仰起頭來張望,她是盲童,怎麼看?可她一定聽說過,她能用心看,她的心看到了蝴蝶飛翔,蝴蝶飛翔的樣子很美,就象那美麗的弧線。這美麗的弧線就是安靜用心看到的蝴蝶飛翔的路線。

」看看大家臉上如釋重負的表情讓我欣喜。他的回答讓我嘆服,也讓我更加深信,學生的思維能力是不可低估的。可什麼是「在她八歲的人生劃過一道極其優美的曲線」?

學生又無言了,我再一次鼓勵大家聯絡生活,聯絡人生,人生象什麼?一條曲折坎坷的路,人生會遇到什麼?快樂,悲傷……經過這番指引,幾位同學示意發言。

他們或多或少的解釋到,觸控到蝴蝶是她人生中遇到的一件快樂的事,這是她永遠難忘的一段經歷。通過無聲的文字轉化為了有聲的鮮活的語言。當學生走進了文字,走進了安靜的內心世界,平面的文字變成了立體的畫面。

我覺得在語文教學中通過朗讀品味,想象畫面,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句作細緻的咀嚼、推敲,體會文字內涵是相當重要的,而不輕易忽略,忽略文章的內涵,忽略學生的思維,更是置觀重要的。千萬不要急於將自己的想法灌輸給學生,代替學生思考。只要為學生作好思考的鋪墊,積極引導,由淺入深,再深入淺出。

這樣既抓住了語文教學中對語言文字的品味,又能夠體會語言文字所蘊寓的深刻含義。在讀中有所悟,再在悟中用情讀,同學們學習課文前提出的那些問題迎韌而解。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乙隻逗留在花音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在課堂上,我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將情感融入課文,在梳理課文主要內容的基礎上。以 奇蹟 為本文的主線,讓學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