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022 閱讀 1593

譚曉慧《觸控春天》這篇文章,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一幅盲女觸控春天圖,作者一次次以不可思議之感,抒發了對安靜熱愛春天,並告訴每個人熱愛生活都可以創造出各自的繽紛世界的道理。

反思整節課的教學,我以為自己能夠以學生為主題,比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我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自主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予以學生充分讀書的時間和空間。

1、 本節課的設計緊扣語文要求的「讀、聽、寫、練」的基本要求。

我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自主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予以學生充分讀書的時間和空間。我採用師生讀,自由讀,同桌對背,小組背,集體背誦等多種形式,還通過富有激勵性的評價語言,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水到渠成,熟讀成誦,達到對語言的感知,感悟和積累。

⑴學生開始學習的時候,以生字註解,組詞;

⑵學生在《觸控春天》這篇課文中尋找關於「奇蹟」的5個句子,抓住關鍵句體會出「奇蹟」是什麼,體現出安靜的各種性格;

⑶關鍵句一:「她走得很流暢,沒有一點兒磕磕絆絆。」讓學生抓住「流暢」「磕磕絆絆」含義,並代入「安靜」的的角色,情境設計表現出安靜聰明,熱愛春天。;

⑷關鍵句二:「安靜的手指悄然合攏,竟然攏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乙個奇蹟!睜著眼睛的蝴蝶被這個盲女孩神奇的靈性抓住了。

」讓學生抓住「悄然」、「竟然」、「奇蹟」、「靈性」的含義,並讀著課文,重現出安靜抓住蝴蝶那一瞬間,以此增加閱讀記憶;

⑸關鍵句三:「許久,她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安靜仰起頭來張望。」讓學生圈住「張望」,思考問題:是否用得妥當?說說看法;

⑹讓學生讀著課文,清晰地感覺安靜作為乙個盲女孩觸控春天艱難卻充滿奇蹟的一件事,拓展學生的思維能力。角色表演:假如你就是安靜,你會怎麼做?

假如你就是作者,你想對安靜說什麼?這一設計充分體現了學生的自主性,頓時課堂活躍起來。

⑺點明中心,並提問:「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這句話怎麼理解?舉例子;

2、不足之處:

這篇課文難度較大,再加上自己的教學經驗還不夠豐富,探索不夠深入,學生對課文內容理解不夠透徹,以及學生們課外的積累比較少,能舉的例子也相對較少。我將它作為乙個新的起點,不斷改進,更上一層樓。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