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反思

2021-05-27 13:20:48 字數 431 閱讀 4112

2、問題設計沒有循序漸進

在設計討論問題時,前三題都是循規蹈矩,從內容的理解,到問題的思考,以及課文內容的看法,這些學生都已經比較熟悉了,因此自學討論的時候能夠通過小組學習找到答案或者說出看法。但第四題的設計則是昇華了,需要學生綜合全篇考慮自己喜歡的段落,還要結合課文和自己的實際情況說說為什麼喜歡它,讓學生感覺有點高難度了。嚇蒙了,困住了思維,不敢發言。

應該把第四題分成兩個問題,先引導學生找喜歡的段落,在讓學生說說為什麼喜歡它。

3、老師的引導不夠到位。

即使沒有考慮學情,問題的設計跳躍性也較大,但這些問題還是取之於課文,**於課文,如果老師能夠引導到位,可能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綜上所述,在以後的教學中我要不斷鑽研,既鑽研教學,也要研究學情,然後設計最適合自己班級學生的教學設計,課堂上多引導學生,既考慮學優生,也要考慮學困生,讓自己的語文課堂課課紮實,堂堂精彩!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觸控春天 是人教版四年級下冊第五組 熱愛生命 主題單元中的第一篇。這篇文章短小精悍,語言簡潔,意境優美,所蘊含的道理非常深刻。文章講述盲童安靜用心靈觸控春天的故事。作者也觸控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生命力,感悟了人生的真諦 誰都有生活的權利,只要我們心中有愛,愛自己,愛生活,愛我們身邊美好的一切,誰都能創...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一隻逗留在花間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本課的教學重點是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盲童安靜對生活的熱愛,感受...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譚曉慧 觸控春天 這篇文章,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一幅盲女觸控春天圖,作者一次次以不可思議之感,抒發了對安靜熱愛春天,並告訴每個人熱愛生活都可以創造出各自的繽紛世界的道理。反思整節課的教學,我以為自己能夠以學生為主題,比較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我注重創設寬鬆和諧的自主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予...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經過前幾天的聽課,相信大家對於 觸控春天 這篇課文都已經很瞭解了,其實這個故事很簡單,在一個春天的早晨,一切都是那麼清新,在感官上許多人都被五彩繽紛的春天迷惑著,作者注意到了濃郁的花香,濃郁的花香把整個春天都給了安靜,一個用心感受生活一塵不染的盲女孩,她有一個純粹自我的繽紛世界,她創造了一個春天。就...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教師 韋玉梅 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這篇課文講述的是盲童安靜在春暖花開的美景中,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來,慢慢伸出雙手,悄然攏住一隻逗留在花間的蝴蝶。小女孩的臉上充滿了驚訝,許久,小女孩子張開手指,蝴蝶撲閃著翅膀飛走了。本課的教學重點是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