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3-03 20:27:27 字數 910 閱讀 6921

經過前幾天的聽課,相信大家對於《觸控春天》這篇課文都已經很了解了,其實這個故事很簡單,在乙個春天的早晨,一切都是那麼清新,在感官上許多人都被五彩繽紛的春天迷惑著,作者注意到了濃郁的花香,濃郁的花香把整個春天都給了安靜,乙個用心感受生活一塵不染的盲女孩,她有乙個純粹自我的繽紛世界,她創造了乙個春天。就在這個充滿花香的早上,安靜奇蹟般地攏住了乙隻蝴蝶,然後又放飛蝴蝶的故事。在這一攏一放之間,作者領悟到了深刻的道理,「誰都有生活的權利,誰都可以創造乙個屬於自己的繽紛世界」。

在教學中我著力指導學生積極主動的去讀書,用情去體驗,通過創設情境,品味詞句,激情朗讀,激發想象,情境體驗,心靈對話,努力讓學生真正讀進課文裡去,把課文真正讀到心裡去,讀出韻味,讀出思考,讀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從而品味語言文字的獨特魅力。一節課下來,我認真的反思,發現有些地方需要改進。

一、我覺得自己在處理安靜放飛蝴蝶的那一部分處理得太匆匆,只是讓孩子去思考安靜可能張望到什麼,而沒有引導學生真正走進安靜多姿多彩的內心世界。安靜是乙個盲童,她的眼前只有黑色,學生很難理解作者說他看到了安靜多姿多彩的內心世界。在這個地方我認為應該引導學生進行角色的轉換,設身處地的從安靜的角度去思考,他最想看到什麼?

巧妙的引導學生與文字對話,與課文的主人公對話,從而使學生真正走進安靜的內心世界。並通過朗讀表達出來。

二、在處理安靜身上神奇的靈性指什麼的時候,我把問題丟擲來之後,而沒有留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去思考,學生舉手了,而我卻直接把答案告訴了學生,代替了學生思考。

三、我認為我那節課最不成功的地方就是整個課堂太順利,太流暢,可能是我在備課的過程中設計的問題太淺顯,沒有注意到難易結合。

四、課堂上我鼓勵學生的語言太少。

今後的課堂教學自己還要精心設計教案,精心備學生,備學情,備課堂中可能出現的意外。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素質,平時多研讀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自覺將理論應用於自己的教學實踐中,與此同時,還要注重課堂細節的設計與處理,增強課堂教學機智。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