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2021-07-13 04:53:19 字數 511 閱讀 2427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蘊涵的道理;難點是體會盲童對生活的熱愛,感受作者對生命的關愛,懂得熱愛生命,珍惜生命。在學習課文時,讓學生自主**,畫出自己認為文中含義深刻的語句,反覆研讀、思考,結合上下文和自己的生活實際,想想語句的含義,然後在小組及全班交流自己的理解感悟,不斷完善,昇華自己的認識。

在自主**時,同學們都能根據自己的認識找出含義深刻的語句。但在交流看法和自己的體會時卻都無話可說,無論我怎樣啟發都調動不起來學生的興趣,反映冷淡。偶爾舉起的幾隻手告訴我,我精心設計的這節課沒有得到學生的認可,沒有引起共鳴。

我知道要讓四年級的學生體會作者的情感的確很難,因為作者並沒有直接的表達,告訴我們,而是通過學生自己去體會,究其原因,我想是同學們沒有把課文讀透,「讀書千遍其義自現」這正是癥結之所在。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注意讓同學們多讀,在朗讀中感悟語言,在朗讀中體會情感,在朗讀中深化感受。我相信大膽的質疑、反覆的堅韌,不屈的執著,會讓孩子們的學習不斷進步也可以使我本身有更大的提高。

富勤劉玉芳

富勤小學劉玉芳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啟用文字湧動生命 桂花坪小學 範舟 葉瀾老師曾經說 我們的語文教學,只有充分啟用原本凝固的語言文字,才能使其變為生命的湧動。觸控春天 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魏縣第一完小李茹 觸控春天 是一篇簡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寫了乙個盲童在花叢中用心靈來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達了盲童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強烈追求。文章文筆細膩,用詞豐富 優美。在教學中,我通過引導抓住重點詞句反覆誦讀吟詠,品味語言文字的魅力和課文的人文意蘊,使學生體會生命的美好,從而思考如何對待生命,...

觸控春天教學反思

海倫 凱勒曾說 世上除了用眼睛看世界,還有一種內在視覺,那可能是更真實的,那就是用心去看這個世界。觸控春天 這篇文質兼美的散文,故事很簡單,講乙個叫 安靜 的盲童小女孩在春天充滿花香的早晨竟然捉住了乙隻蝴蝶又把它放飛的故事。作者以別於常人的細膩的眼光捕捉到了乙個盲女的乙個小小的動作,用自已細膩的內心...